巨大腫瘤“吞噬”半邊臉 醫生妙手為姑娘塑新顏
2021-01-19 11:25:26來源:西安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巨大的纖維瘤不僅毀了我半邊臉,差點毀了我一生,謝謝醫生,希望我今後能夠變得漂亮起來!”來自寶雞18歲的妙齡姑娘小張説。因為巨大腫瘤“吞噬”了半邊臉,讓她鼻子、嘴巴受牽拉而嚴重變形。日前,西安交大一附院整形美容頜面外科聯合血管外科等為小張實施摘瘤、塑形術並獲得成功,被巨瘤折磨了13年的小張正滿懷希望期待未來那個變美的自己……

  小張出生時和別的孩子沒什麼不同,可後來她無意中發現自己左眼腫脹明顯,之後局部皮膚出現結節和色斑,整個眼眶周圍皮膚軟組織增厚、松垂,且範圍越來越大。剛開始只是無法做出面部表情,後來隨著生長髮育,瘤子變得越來越大,吃飯時口水會不自主地流出來,説話時發音也含糊不清,身上還出現很多咖啡色斑片。醫生告訴小張媽媽,這種病叫神經纖維瘤,雖然是良性腫瘤,但是不可能根治,瘤子會慢慢越長越大,導致毀容,目前唯一的治療方法就是手術切除。

  兩年前,小張在一家醫院做了第一次手術,但術後她的外觀沒有太大改善,左臉仍扭曲變形。

  一個偶然的機會,小張經當地醫生介紹來到西安交大一附院整形美容頜面外科,找到了該科主任、國內著名的整形外科專家舒茂國教授。經檢查,小張左臉的瘤體範圍太大,從額頭一直到下巴,從皮膚一直到骨頭,瘤子內有大量海綿一樣的血竇,手術中出血會非常多,甚至可能導致生命危險。

  西安交大一附院整形外科、血管外科、麻醉手術室等學科進行了術前討論,制訂了完善的手術方案。

  1月11日,血管外科劉建林教授團隊通過DSA技術對小張臉部瘤體的主要供血血管進行了超選擇性栓塞。次日,舒茂國主任、余學元主治醫師等整形外科醫生團隊根據術前設計切除瘤體,經過多學科醫務人員4小時的努力,手術順利完成。

  舒茂國説,“吞噬”小張半邊臉的瘤體大部分被切除了,鬆弛的左臉被提升了,嚴重下垂的眉毛、眼眶、鼻子、嘴唇也基本恢復到了正常的位置。手術非但沒有挖掉小張半個臉和眼球,相反,醫生在盡可能切除腫瘤的前提下,還給她一個近乎正常的外貌。

  目前小張傷口癒合很好,很快就能康復出院。後期,舒茂國教授團隊還為她設計了完善的治療方案,要為這位姑娘逐步塑形換新顏!(記者王超 張黎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