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中市留壩縣:“校園足球”讓夢想照進現實
2021-01-28 15:40: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漢中市留壩縣:“校園足球”讓夢想照進現實

 漢中市留壩縣中學初一四班學生龍景熙 攝影 陳鏘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我在小學參加少年宮活動時,第一次接觸到足球,當時覺得很新鮮,就産生了想踢足球的想法。”近日,漢中市留壩縣中學初一四班的學生龍景熙這樣告訴國際在線陜西頻道。

  伴隨著球技越來越好,對足球的興趣也越來越濃,在不知不覺中,要好好發展足球,成了他的夢想。而龍景熙的教練告訴他:“你首先是留壩縣中學的一名學生,然後才是足球特長生,一定要把學習放在第一位,再考慮發展足球。”

  自2009年開始規劃發展足球教育到現在,留壩縣中學一直把學生的學習放在第一位,將應試教育和素質教育結合起來,給“山溝溝”裏的孩子們創造了改變命運的機會。

漢中市留壩縣:“校園足球”讓夢想照進現實

  留壩縣中學高二五班學生劉雯潔(左)和唐釩

  龍景熙的願望是未來考個好大學,將踢足球設定為職業選擇。和他懷有同樣想法的,還有高二五班的兩名女生——劉雯潔和唐釩。劉雯傑和唐釩曾在2018年5月參加《cctv誰是球王》比賽,在青少年組的比賽中表現出色。她們代表的北方隊最終獲得全國亞軍,兩名小將也因此入選全國最佳陣容,並代表中國青少年赴英國曼徹斯特參觀訓練。留壩縣中學的孩子們對足球的熱愛,讓他們走得更遠。

  劉雯潔和唐釩都表示,在考上大學後,要選擇一個喜歡的專業發展下去,同時還會堅持踢球。

  2009年,留壩縣中學開始以足球運動為突破口,確定了“以球健體、以球促智、以球育人”的核心理念,探索體教結合的素質教育模式,走出了一條特色發展之路。在2015年、2016年的陜西省青少年足球錦標賽中,留壩縣中學校園足球男、女隊兩次分獲冠軍和季軍;2018年,在陜西省第16屆運動會足球比賽中,以留壩縣中學隊伍為班底的漢中市代表隊獲得女子甲組冠軍、男子甲組亞軍、女子乙組季軍。近三年來,學校為各級專業隊伍輸送隊員近20人,其中師曉敏、鄒夢瑤入選U19女足國家集訓隊,廖陽入選U18男足國家集訓隊,唐釩等三名隊員入選中學生國家集訓隊。  

漢中市留壩縣:“校園足球”讓夢想照進現實

留壩縣中學獲得的榮譽 攝影 陳鏘

  留壩縣教育體育局副局長陳軍一直熱愛踢球。來到留壩縣中學擔任校長後,他發現校園足球要從小抓起。陳軍説:“之前,我在上海的幼兒園考察時發現,上海的孩子接觸新東西的機會比較多,孩子們有各種興趣愛好。但漢中留壩縣的教育條件有限,孩子們只在教室學習,興趣愛好單一。”為了培養孩子們的興趣愛好,在結合漢中實際情況後,陳軍最終發現足球是最佳選擇。一方面他對足球比較了解,另一方面留壩縣也有發展足球教育的條件。於是,在上海的考察結束後,陳軍決定將足球作為校園教育發展的突破點。

  決定以足球辦校早期,留壩縣中學遇到了一些困難。部分老百姓不支持,隊員選材斷檔,人才隊伍跟不上,小學階段的學生興趣不夠……這些問題促使陳軍思考變革的方法。在多次嘗試和總結後,“1352框架”誕生了。“1”是以留壩縣中學打造國家級校園足球示範學校;“3”是以當地火燒店小學等三所小學打造省級校園足球學校;“5”表示50%,指其餘中小學可將足球作為兩個特色項目之一進行發展;“2”是選擇兩所規模較大的幼兒園進行幼兒足球探索。“我們要從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全程進行人才培養,建立校園足球的梯隊。”陳軍説。

  經過多年的發展,留壩縣中學逐步解決了剛開始建設校園足球隊伍時遇到的種種問題,校園足球初具規模,“留壩模式”成為了陜西素質教育的一張名片。校園足球不僅沒有影響孩子們學習,還創造了很多機遇。目前,留壩縣中學共培養出國家一、二級足球運動員近200名,20名同學通過足球高水準考試和單招測試升入高校學習。為全國輸送專業人才、當地學生考入名牌大學、學生的意志力得到鍛鍊……校園足球正與教育教學融合起來,發揮著不同尋常的作用。  

漢中市留壩縣:“校園足球”讓夢想照進現實

留壩縣中學足球專家工作站 攝影 高麗華

    2020年7月,留壩縣中學足球專家工作站揭牌。從此,優秀的科研團隊給留壩縣中學帶來了專業的技術援助。作為指導老師之一,西安體育學院足球學院的老師楊浩十分認可“留壩模式”。他説:“我之前帶隊參賽時來過留壩縣中學,這次過來專門負責為期兩周的冬訓任務。我能明顯地感覺到,現在留壩縣中學的足球發展很不錯,是體校融合的一個典範。”  

漢中市留壩縣:“校園足球”讓夢想照進現實

  留壩縣中學學生正在進行足球訓練 攝影 陳鏘  

漢中市留壩縣:“校園足球”讓夢想照進現實

留壩縣中學足球隊隊員合影 攝影 陳鏘

    張素春擔任過師曉敏、鄒夢瑤等人的啟蒙教練,目前擔任留壩縣武關驛鎮中心小學校長。他説:“農村的學生以前想踢足球,只能走專業體育學校的路子。現在通過‘留壩模式’的帶動,所有的學生都能參與訓練,留壩縣學生整體足球水準得以提高。”

    在“留壩模式”帶動下,漢中市其他山區學校也想發展校園足球,但苦於缺乏場地和專業教練等問題。陳軍説:“我們需要實現校園足球的校本化。沒有專業場地和教練的學校可以進行一些運球、控球、顛球的技能比賽;授課教師可以開發教材,對學生普及足球知識;擁有足球特長的老師可以代課,彌補專業課不足的缺陷,開發校本課題;學校還可以發動女同學組織啦啦操比賽,進行足球繪畫比賽、主題徵文大賽、攝影比賽、隊徽等小工藝設計製作比賽等活動。這樣一來,現實中的一些難題也就破解了。”

    在陳軍看來,校園足球的責任就是給學生的未來發展創造平臺。“素質教育的最大成績就在於提高人的能力,包括體能和心理能力。山裏的孩子有吃苦耐勞的優點,但同時也有自信心不足等一系列弱點。足球運動的開展,讓孩子們有了參加比賽和取得成績的機會,他們自信心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對今後的成才發展有很大的幫助。”他説。

    陳軍説:“從留壩縣中學走出去的師曉敏和鄒夢瑤已經成為了其他人學習的典範,現在她們也經常回學校,激勵其他學生奮發向上,這是一種優秀教育的傳承。”現在,伴隨著一批批優秀的學員走出大山,留壩縣中學的學生也在不斷回饋母校。

    在留壩縣中學成長起來的“足球少年”,正以足球為紐帶,實現個人學習成績和身體素質的“雙提升”,從而邁向一個更加光明的未來……(文 陳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