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延安寶塔答卷|以始終“在線”狀態踐行網信使命
2021-02-01 16:50: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馮妍):“堅定不移加快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佈局産業鏈,推動雙新融合賦能,數字寶塔惠民發展,不斷釋放産業轉型新動能、跑出追趕超越加速度。”2020年6月,延安市委常委、寶塔區委書記、區委網信委主任劉景堂在“‘雙新’融合賦能,數字寶塔惠民”寶塔新經濟新基建融合發展工作推進會暨數字經濟發佈會上作出明確部署,為寶塔區網信工作高品質發展指明瞭方向。

  在2020年這充滿挑戰的一年,中共延安市寶塔區委網信委堅持加強黨對網信事業的領導,深刻把握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規律,因時而動,順勢而為,凝聚創新發展合力,提交了一份網信力量助力寶塔發展的滿意答卷。

  隨“疫”而動   網絡戰“疫”凝聚正能量

  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牽動著所有人的心弦。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面對這一現實考驗,寶塔區運用網信力量匯聚起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

  疫情暴發初期,全區各類政務宣傳平臺連續發佈轉載疫情防控相關政策、動態、防疫知識等達6000余條,第一時間發出疫情防控強音;三大運營商數據、“兩站一場”來延返延人員及車輛數據、各鄉鎮及街辦摸排數據被反復清洗比對,匯總整理人員信息40余萬條,下發重點人員信息7萬餘條,清洗人工智能、電話反饋數據123萬餘條,科學有效的數據全程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有修改)(加急)2020年延安寶塔答卷|以始終“在線”狀態踐行網信使命

  工作人員為小區居民講解“一碼通”使用流程  供圖  中共延安市寶塔區委網信辦

  2月初,寶塔區率先試推行居民小區網格化電子登記系統、易門崗社區防疫通、“騰訊海納”社區電子出入證系統等各類疫情防控系統平臺,並最終落實推行“寶塔碼”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寶塔一碼通已經實現部分景區的刷碼通行,後續將陸續在金融、醫療、教育、商業、旅遊、工程領域拓展“寶塔碼”的應用範圍,方便群眾的同時,發揮大數據作用助力當地更好發展。

  數字化戰“疫”,寶塔按下“快捷鍵”。寶塔區全方位運用信息化手段,整合推出包含確診患者相同行程查詢、疫情防控謠言辨別、發熱門診查詢等在內的數字應用戰“疫”的“十方神器”,並創新形式,通過手機海報等形式,在全區範圍宣傳推廣,引導和激發全民參與疫情防控。

  隨著國內疫情好轉,“寶塔區丨只爭朝夕開復工”“首善寶塔丨城市復蘇,活力恢復”專題宣傳隨之而來,並於“五一”“十一”“中秋”節假日期間“助力經濟復蘇,億元消費券大放送”“集城市IP卡領現金紅包”等線上活動開展……寶塔區的一系列具體舉措,在助推線上經濟發展、盤活線下實體經濟方面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5+2”   多維度全媒體唱響寶塔好聲音

  “央媒走基層|聽寶塔故事 看城鄉巨變”“傳承紅色基因譜寫時代新篇——網絡名人看陜西”“牢記諄諄囑託 奮力追趕超越”“紅色築夢 延安新動能”……2020年,各大主題採訪活動相繼在寶塔區舉辦,中省媒體、網絡名人等走進寶塔區,見證並傳播著這座城市從城市治理、老舊小區改造,到紅色旅遊産業、鄉村振興、重點項目建設等各方面的建設成就。  

(有修改)(加急)2020年延安寶塔答卷|以始終“在線”狀態踐行網信使命

  “央媒走基層丨聽寶塔故事  看城鄉巨變”主題採訪活動現場  供圖  中共延安市寶塔區委網信辦

  2020年7月,在上半年媒體懇談會上,寶塔區在新經濟發展、園區景區街區建設、教育綜合改革、疫情防控、夜經濟夜文化、城市“雙修雙改”和“環衛兩化”改革等各領域的發展成果一一呈現在媒體眼前。媒體紛紛為寶塔區大力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傳統産業深度融合,形成關聯互補、鏈條延伸、輻射帶動的産業融合發展格局點讚。

  借力“直播經濟”,延安首屆助農帶貨直播邀請賽在寶塔區舉行,40余位抖音本土達人通過鏡頭逛遍延安,抖音話題“#延安首屆助農帶貨直播邀請賽”下聚合視頻一百餘條,播放量目前已突破690萬次。在西安分會場“超級品牌日”雙十一專場活動的助力下,此次活動銷售額總額突破270萬元。  

(有修改)(加急)2020年延安寶塔答卷|以始終“在線”狀態踐行網信使命

  延安首屆助農帶貨直播邀請賽參賽者合影留念  供圖  中共延安市寶塔區委網信辦

 內外兼修   以創新與服務助力數字化發展

  在“‘雙新’融合賦能 數字寶塔惠民”寶塔新經濟新基建融合發展工作推進會上,流量經濟、電競經濟、在線經濟、共享經濟、5G經濟、IP經濟、信用經濟、總部經濟、飛地經濟和首發經濟等十大數字經濟細類相繼發佈亮相,帶來一場寶塔“數字盛宴”;“雙新融合20條”政策包更是從財政獎勵、經營獎勵、研發創新、政務服務等方面全力支持“雙新”企業發展,著力引進和建設一批專業化數字經濟市場主體;同時,寶塔區與電信、移動、聯通、廣電、鐵通達成充分共識,簽訂了“智慧寶塔”建設戰略合作協議及5G基礎設施建設戰略合作協議;寶塔區新時代城市數字治理融合指揮中心集成運用諸多信息化系統,為“數據融通、市場開放、管理規範”城市數字治理提供強有力的支撐。如今,以二道街智慧商圈、南門“5G+AI”示範園、南大街數字經濟核心區、數字綜合治理中心和城市IP文創綜合體等五大版塊為內容的延安數字片區正在寶塔區加快建設,為全區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進程賦動能。

(有修改)(加急)2020年延安寶塔答卷|以始終“在線”狀態踐行網信使命

  延安市委常委、寶塔區委書記、區委網信委主任劉景堂在寶塔新經濟新基建融合發展工作推進會上講話  供圖  中共延安市寶塔區委網信辦

  在數字賦能傳統産業方面,寶塔區大力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傳統産業深度融合,立足全域寶塔,在延安臨港(臨站)經濟産業園區、延安新材料産業園、碾莊汽貿城、寶塔雙創街區等産業園區大力推進傳統産業數字化升級;建設了成都“量子光”電競産業街區、西安“量子晨”雙創電競街區等新型園區,不斷賦予傳統産業轉型發展新動能。

  此外,各類賽會節會頻頻落地寶塔。王者榮耀全國大賽西北大區決賽暨第二屆延安電子競技大賽、“寶塔杯”延安市第四屆青年創新創業大賽、“‘數’造新延安‘智’啟新時代”系列活動、寶塔區第十七期城市開放日、“智慧寶塔創新驅動 數字片區大有可為”主題活動、延安第二屆夜經濟夜生活節暨“悅夜延安·月越精彩”主題系列活動等一系列活動相繼在寶塔區舉辦,會展經濟、夜間經濟規模崛起,助推寶塔區數字經濟發展。  

(有修改)(加急)2020年延安寶塔答卷|以始終“在線”狀態踐行網信使命

  第二屆王者榮耀全國大賽西北大區決賽現場  供圖  中共延安市寶塔區委網信辦

  2020年10月,寶塔區信息化建設成果受到各級重視,受邀在第三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福州)、2020數字陜西建設高峰論壇進行展覽展示,區域內信息化建設成果、農業産業後整理模式、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數字化治理等方面的具體實踐受到各地參展商的一致認可。“‘寶’您滿意”智慧民生系列數字化應用平臺榮獲“2020年數字陜西建設優秀成果和最佳實踐案例”智慧民生類獎項,基層治理生命共同體信息化建設榮獲中國信息協會頒發的“2020政府信息化管理創新獎”。寶塔區搶抓數字經濟風口的步伐紮實有力,被評為省級數字經濟試點示範區。

  同時,信用體系建設也在不斷推進。寶塔區切實加強信用信息的歸集共享和互聯互通,建立守信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機制,積極推進“信易+”應用場景的落地,努力擴大信用價值應用的廣度和深度;結合市區聯合精準服務“五上”企業行動,對全區在庫543戶“五上”企業和321戶潛力企業進行摸底調查,開發建設了“五上”企業實時監控和企業信用分析綜合信息平臺,為政府信用監管、優化營商環境、提振企業發展信心提供了新的抓手和數據分析輔助;積極創建陜西省信用建設示範縣(示範園區),相關創建指標舉證資料已歸集完成,目前已完成申報書的編制工作,進入申報階段。

  “務實重行謀發展,蹄疾步穩踏新程。”做好“十三五”收官,謀好“十四五”開局,目前寶塔區網信人正步履不停,篤定前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