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口都是歷史文化 每一口都是地道美味 文創讓“老陜”味道“出圈”
2021-03-03 09:14:36來源:西安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每一口都是歷史文化 每一口都是地道美味  文創讓“老陜”味道“出圈”_fororder_res19_attpic_brief

巫春燁和他的“虎符餅乾”

  神獸瓦片薄脆、虎符餅乾、油潑辣子冰酪、唐三彩載樂駱駝俑月餅……這些中式糕點經過“國風”設計,變得精緻小巧、頗具新意,充滿文化氣息。咬一口下去,唇齒間充盈著滿滿的“老陜”味道。在“陜拾參”品牌創始人之一、臺胞巫春燁的心中,這些點心是生長在陜西厚重歷史文化上的嶄新文創,帶給人們的不僅是味蕾上的享受,更是精神上的滿足。

  挖掘文化故事

  做出讓年輕人喜歡的産品

  在曲江大雁塔南廣場一家充滿特色的店舖裏,來自蘇州的小趙看著各種味道的冰酪,糾結該買哪一樣,最終在試吃了醪糟味、油潑辣子味、紅棗味後才做出選擇。和很多年輕顧客一樣,小趙舉起冰激淩對著招牌“陜拾參”拍照“打卡”。

  因為富有特色,主營冰酪和糕點的“陜拾參”備受年輕人青睞。少為人知的是,這些富含陜西味道的創意食品出自台灣創業者巫春燁之手,他在西安已工作生活了20多年。

  巫春燁早在1996年就來到大陸工作,那時他從事的是婚紗攝影行業。隨著公司的發展和擴大,他也積累了豐富的創業資源。“以前,我的台灣朋友來西安旅遊,我很糾結該送他們什麼禮物。傳統手工藝品不便於旅途攜帶,而核桃、紅棗和柿餅等陜西特色農産品雖多,但包裝卻有點簡陋。”巫春燁坦言,從2010年起,“如何挖掘産品背後的文化故事,用台灣文創的經驗,做出讓年輕人喜歡的産品和品牌。”他與志同道合的西安好友一拍即合。

  好滋味離不開好食材。為了選好食材,巫春燁和朋友花了一年時間調研考察。紅棗選自榆林市佳縣的“千年棗林”,那裏是紅棗的原生地之一;核桃則選自陜南商洛的秦嶺山中,皮薄肉厚,營養豐富。“陜西富饒的物産和農戶對農産品品質的嚴格把控,增強了我們做好産品的信心。”他説。

  2013年,由佳縣有機紅棗、商洛核桃等食材構成的第一款糕點“秦酥”在北院門首家店一經推出,就吸引了眾多市民和遊客,簡約大氣又充滿歷史氣息的包裝,特別適合作為伴手禮。

  “創業初期也沒有‘網紅’這個概念,但現場製作的‘秦酥’,無論是原材料、名字、包裝……我們都很用心,希望‘秦酥’能像台灣鳳梨酥一樣,成為當地的美食文化標簽。”巫春燁説。

  緊接著,創業團隊又推出了同樣賦能“老陜”味道的冰酪系列,包括中華豆腐、傳統醪糟、韓城花椒、臨潼石榴、佳縣有機紅棗等味道,甚至還推出了油潑辣子味,多達100余種。“冰酪這個詞唐朝便有了,我甚至認為冰淇淋就是發源於中國。西安作為十三朝古都,想要讓食品更好地講好陜西故事,那麼冰酪也必須具有陜西特色。”

  這些奇怪味道的冰酪看似“離經叛道”,卻再一次擊中年輕消費者的消費點。

  文創食品融通古今

  讓年輕人愛上歷史

  台灣的文化創意産業發展較早,涵蓋了跨界美食、藝術表演、動漫創意、文化休閒旅遊等品類,從“琉璃工房”到“誠品書店”,從“日星鑄字行”到“雲門舞集”,文創品牌與項目的影響力不斷提升。

  2016年,巫春燁開始思考將文創與食品相結合。“陜西文物眾多,文化遺産更是世界聞名。怎樣用好這些資源,融通古今,將食品與文化相結合,變成年輕人了解歷史文化的載體?”

  他把目光聚焦在了“一聲號令 千軍萬馬”的虎符上。虎符是古代帝王授予將帥兵權和調動軍隊的信物,代表著絕對的權威。陜西歷史博物館館藏的杜虎符,曾登上央視欄目《國家寶藏》,成為“網紅”文物,“吸粉”無數。巫春燁團隊所打造的“虎符餅乾”,以文創的方式,在造型上巧妙還原了國寶原貌,原本冷冰冰的權力象徵“搖身一變”,成了可愛的小餅乾。美妙的滋味不僅帶給人味蕾上的體驗,也帶來了兼具趣味性的文化享受。

  怎樣較為完整地呈現文物形象並且達到量産的規模?這個過程並不容易。巫春燁介紹,“在陜歷博專家的幫助下,我們反復設計,不斷修改模具。最終,選擇了以古老的中國民間剪紙藝術造型,餅乾表面還壓印著杜虎符上的銘文原文。就連包裝所用的抽屜盒,也係著一條老虎尾巴,就好像盒子裏面藏著一隻小老虎,巧妙的小設計讓人不禁會心一笑。”

  匠心獨運的設計和背後的歷史底蘊,讓國寶在舌尖上“活”了起來,熠熠生輝。在“2020年中國特色旅遊商品大賽”上,陜西歷史博物館的這款文創産品一舉獲得了銀獎。繼“虎符餅乾”之後,巫春燁又與陜西歷史博物館合作,推出了神獸瓦片薄脆、唐三彩載樂駱駝俑月餅等,這一系列可以説是“舌尖上的歷史”了。

  “食品只是載體,希望更多年輕人通過我們的産品對中華文化、陜西文化有更多了解。”巫春燁説。

  “新西安人”坦言

  陜西沃土賦予創業靈感

  成為當地人愛吃、外地人必買的産品,是巫春燁對品牌未來發展的期許。他希望自己親手打造的“中點新做”不僅能作為伴手禮出現在遊客熙攘的地段,而且能進入本地市民家中,通過開設社區門店,讓這份融合了“老陜”味道的“年輕”糕點被更多市民認可。

  如今,“陜拾參”在古城西安已有6家直營店,經營的産品也越來越多樣化。“西安是我的第二故鄉,20多年來,我在這裡娶妻生子、交友創業,度過了人生最美好的年華。”回頭看跨過海峽、紮根西安的時光,巫春燁深有體悟,“我們創業的成功離不開中華文化的滋養”,是陜西這片沃土豐富的營養給了自己源源不斷的創業靈感,通過創業也讓自己重新認識陜西、更加愛上西安。(記者 朱雪嬌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