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凡之年的非凡擔當 眾志成城的奮進力量
2021-03-04 16:04:39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春日漸暖,力量已在根芽深處積蓄,正待綻放一個絢爛的未來。

  帶著三秦人民的重托,住陜全國政協委員抵京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

  翻閱過去一年的提案目錄,從“完善社區公共衛生應急防控體系”到“加強直播帶貨監管”,從“加快補齊農業改革短板”到“提升行政審批效能”……住陜全國政協委員心繫國是、情牽民生,建言資政、履職盡責。

  過去的一年,住陜全國政協委員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考察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守護人民群眾美好生活,助力“十三五”圓滿收官和“十四五”良好開局,交出了一份份有溫度、有厚度的履職“答卷”。

  加強學習築牢思想之基

  人民政協事業要沿著正確方向發展,就必須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

  2020年,住陜委員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為指引,積極參加學習研討活動,不斷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調查研究能力、聯繫群眾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37名住陜委員通過登錄全國政協委員移動履職平臺“委員學習”專欄,積極參加網絡遠程學習研討和讀書活動,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精神。通過學習,委員們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共中央對人民政協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以及統一戰線和人民政協歷史有了更準確的把握和認識,增強了團結奮鬥的思想政治基礎。

  一年來,住陜委員參加了5次省政協常委會會議,聽取了中共陜西省委主要負責同志圍繞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考察重要講話所作的專題報告。

  學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篤。聚焦疫情防控、科學編制陜西省“十四五”規劃、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陜西改革發展重大決策部署,住陜委員在會議中一同參加討論,提出高品質意見建議,為促進陜西經濟社會發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了積極貢獻。

  協商建言緊扣時代脈搏

  議政議在關鍵處、建言建在點子上、獻策獻在可用時。

  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上,住陜委員結合自身實踐踴躍發言,積極建言國是、講述陜西故事、反映陜西訴求。大會秘書處發放的《簡報》共刊發韓勇、馬中平、姜鋒等36名住陜委員在各自小組(聯組)會議討論時的發言要點57次。

  會上,住陜委員作為第一提案人提交的提案,有118件獲得立案,立案數比2019年增加13件。提案內容豐富,涉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五大領域,聚焦疫情防控和國家發展大局,積極反映陜西發展訴求,這些提案為黨和國家有關部門科學決策、為陜西在國家層面爭取更多支持發揮了重要作用。

  2020年,住陜委員247人次參加全國政協、國家部委和省政協組織的例會、考察、調研等協商議政活動,其中14人次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第十至十四次常委會會議,7人次參加全國政協重大專項工作委員會宣講團陜西宣講活動。4名委員應邀參加全國政協有關專門委員會的視察調研,8名委員參加財政部在陜召開的預算評審座談會。

  去年9月21日,省政協主席韓勇帶領部分住陜委員參加全省政協系統首次委員活動日,走進西安高新區眾創空間。參觀中,高潔委員興致勃勃地説:“眾創空間完成了從‘零’到‘十’的孵化。我們應該通過持續深入調研,形成系統的意見建議,促進這一産業從‘十’到‘百’的成長。”王曉萍委員真切感受到科技創新具有的巨大潛力,她希望通過提出更多務實有效的建議,推動西安創新驅動發展,搶佔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制高點。

  同為西部重要省市,陜西與重慶山水相連、人文相親、經濟相融。去年10月,韓勇帶領部分住陜委員赴重慶學習考察,學習借鑒重慶市大數據智慧化與製造業、物流業、文化旅遊業融合發展的經驗做法,並向全國政協、省委省政府報送了《關於重慶市大數據智慧化引領創新驅動發展情況考察報告》,得到省政府主要領導批示。

  履職盡責彰顯委員擔當

  庚子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大考”。住陜委員主動投身疫情防控,用實際行動彰顯了新時代政協委員肩負責任勇擔當、報國為民顯情懷的風采。趙銥民委員向全省口腔醫療單位和個人提出抗疫期間診療要求和防護標準,被廣泛應用;李梅委員組織人員創作推出十七期“秦聲高唱共克時艱”系列宣傳抗擊疫情的秦腔唱段、詩歌朗誦等作品;邊惠潔委員所在團隊研製治療新冠肺炎的特異性藥物,目前獲得重大進展……

  今年2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莊嚴宣告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這一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背後,也有住陜委員的辛勤付出。

  為了幫助貧困地區發展蘋果産業,霍學喜委員常年奔忙在四川鹽源、貴州威寧、雲南昭通、西藏林芝、甘肅禮縣等地,為當地蘋果産業發展把脈問診、開出良方。去年,在霍學喜的幫助和推介下,四川省越西縣的蘋果銷售一空,為當地群眾帶來了收益。祁志峰委員連年為鄉村振興發聲發力,作為澄城縣澄陽種植養殖一體化産業扶貧項目的發起人之一,他千方百計引進技術和産業,幫助當地群眾把荒地利用起來,讓黃土垣變成“金飯碗”。還有顏明委員、郝際平委員……他們都在鄉村田野留下了堅實的履職足跡。

  成就來自和衷共濟,發展源於勠力同心。而今,全國兩會拉開序幕,住陜委員再赴新征程。站在新的履職起點,承載陜西發展重托和全省人民期待,住陜委員們將把信心化作動力,把力量化作行動,凝心聚力、履職盡責,以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的新成果,為推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和陜西新時代追趕超越貢獻力量。(記者 劉居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