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國企如何蝶變開新局? ——陜旅集團探索旅遊創新驅動新路徑調查
2021-03-31 10:57:55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今年春節,在就地過年的倡議下,人們將對“詩與遠方”的嚮往變成了就地探索“身邊的美好”。本地遊、周邊遊、短途自駕遊火暴,彰顯著我國旅遊業的活力與潛力。

  面對旅遊業新格局和人們對旅遊的新期盼,如何加速推進資源整合和産業升級是旅遊企業面臨的重要課題。作為省屬國有旅遊集團,陜旅集團全力打造精品旅遊産品,全面擁抱數字化時代,從傳統旅遊服務企業向現代文旅企業轉型,引領帶動陜西旅遊高品質發展。2020年12月陜旅集團榮膺中國旅遊集團20強。

  打造智慧旅遊 擁抱數字文旅時代

  “以前用POS機,經常沒信號導致顧客結不了賬,每天的收入還得手動記錄。現在有了數字化收銀臺,顧客掃一下二維碼就能結賬,收入也會自動錄入手機,很方便。”潼關肉夾饃店主蘇華峰説著向記者展示了手機APP,從實時收入到月結算都一目了然。

  蘇華峰的店開在白鹿原影視城景區。今年春節期間,肉夾饃店生意紅火,有了景區開發的數字化收銀臺,他輕鬆完成收銀和記賬。

  作為陜旅集團全面開啟數字化轉型的試點之一,2020年,白鹿原影視城景區已完成票務系統、大數據系統和監控系統建設,實現數據互通、行銷互通,數字化景區的基礎設施建設順利完工。

  數字化收銀臺是大數據系統中的一個板塊,通過移動支付提升遊客消費便捷度,同時對景區內商家進行數據化管理,方便景區及時了解和調整經營業態品類,提升服務品質。此外,大數據系統還包括行銷雲平臺、全員線上行銷系統和“移動數據駕駛艙”等功能。

  隨著景區數字化建設不斷完善,科技為旅遊賦能的優勢逐漸顯現。據白鹿原影視城數字化建設項目負責人雷楠介紹,2020年8月,通過“移動數據駕駛艙”的“遊客客群分析”功能,景區發現來自四川、山西等地的遊客數量增多,立即抓住機遇在這些省份做了行銷和引流,讓遊客數量成倍增加。

  “大數據的優勢之一就是即時。有了實時數據,景區能夠及時研判和決策,減少由於經營數據獲取滯後造成的機會成本。”雷楠説。

  2020年1月,陜旅集團明確了向數字科技型企業轉型的思路。緊接著發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包括旅遊行業在內的多個傳統行業數字化變革。

  “與其等著被數字經濟顛覆,不如自我革命,全面擁抱數字化。”陜旅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周冰在2020年10月31日召開的2020陜旅集團數字創想力大會上表態。

  作為省級國有旅遊産業集團公司,陜旅轉型理念是在技術層面上,有掌握和運用數字化新技術的能力,有重構商業模式、行銷模式、服務模式、管理模式以及研發模式的能力,有能從傳統企業向數字化高維文明演進的能力;思想層面上,看得清當今世界數字化的趨勢,培養從數字化的角度去思考、去行動的習慣和意識。通過匯聚數字鏈、聯接創新鏈、打造生態鏈、激活資金鏈、培育人才鏈推動數字化轉型。

  目前,在集團層面陜旅已經創建了數字協同創新中心和數字文旅實驗室,並將投入2億元研發及合作經費用於數字化轉型和數字項目的建設。其中,數字文旅實驗室作為數字化轉型的實操平臺,進行應用創新層探索,後續還將逐步建立覆蓋陜西旅遊的數字化應用體系。

  “公司計劃用5年的時間,在技術平臺和應用平臺搭建的基礎上,實現數字旅遊産業生態的構建,完成企業的全面轉型。”周冰説。

  激活文化IP 旅遊演藝“出海”

  春節期間,海南省三亞市紅色娘子軍演藝公園裏年味十足,熱鬧的民族歌舞表演、帥氣的武術表演、寫“福”字帶福氣回家等活動讓遊客歡歡喜喜過大年。而到了夜晚,一場大型椰海實景演出《紅色娘子軍》又將遊客帶回戰火紛飛的崢嶸歲月,感受紅色文化魅力。

  2018年,陜旅集團攜手北京春光集團打造了實景演出《紅色娘子軍》。作為陜旅集團旅遊演藝板塊走出陜西的第一部演出,《紅色娘子軍》2018年6月30日正式演出,截至2021年2月底,已累計演出749場,吸引觀眾71.14萬人,成為當地文旅市場的一張亮麗名片。

  從1988年西安唐樂宮的《倣唐樂舞》開創我國旅遊演藝先河,陜旅集團一直深耕旅遊演藝,不斷推出精品力作。2016年,陜西旅遊集團聯合全國休閒標準化技術委員會,以在華清宮景區上演的《長恨歌》為藍本,發佈實景演出國家標準。

  據陜西華清宮文化旅遊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執行董事姚新垣介紹,《長恨歌》原本是景區為了破解“門票經濟”難題,實現轉型的“破冰製作”,經過十多年的打磨,把一台戲打造成了一個聞名遐邇的演藝品牌,創造了一個成功的文化旅遊IP。2007年公演以來,《長恨歌》累計演出3610多場,接待觀眾721萬人。

  近年來,陜旅集團根據陜西地域資源稟賦,建立起了“陜北紅色旅遊+關中黃土文化+陜南綠色生態”的“王”字形産業佈局。在陜北以延安市為中心,形成包括聖地大劇院、文安驛、壺口文化景區在內的旅遊板塊;在關中以西安市為中心,包括少華山、華清池、白鹿原影視城、金旅·四海唐人街、絲綢之路風情城、岐山中國·周原景區等板塊;在陜南以漢中市為中心形成諸葛古鎮、“兩漢三國”文化區及秦嶺自駕旅遊板塊。

  同時,結合各景區的特色,成功打造了《長恨歌》《延安保育院》《大唐女皇》《黑娃演義》 《12·12》《法門往事》《出師表》《紅色娘子軍》等14台大型實景演藝,讓遊客在旅程中感悟中華文化、增強文化自信。

  “文化旅遊演藝是當前旅遊業比較重要的旅遊産品之一,有著巨大的市場潛力和需求,未來隨著旅遊業整體形勢的向好和發展,市場依然存在較多機會。”周冰説。

  近年來,隨著“一帶一路”建設不斷推進,旅遊演藝又成為講好絲路故事的全新載體。2020年10月30日,由陜旅集團和美國百老匯倪德倫環球娛樂公司聯合打造的音樂劇《絲路之聲》在北京舉行首演發佈會。

  陜旅集團朗德演藝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柳媛説,採用國際化班底為的是製作出面向國際的音樂劇。《絲路之聲》今年7月將在西安開啟首輪公演,待全球疫情形勢好轉、時機成熟後,還將在美國劇場駐場演出,開啟多國巡演,讓世界各地的觀眾通過這部音樂劇了解絲路文化、感受絲路精神。

  國企混改聚力 金融科技賦能

  回顧22年的發展歷程,周冰説:“自1998年12月成立至今,陜旅集團經歷借風起勢、努力圖存、快速發展三個階段,在不斷變革轉型中成長。”經過多年開拓耕耘,陜旅集團下屬企業從成立之初的16家發展到118家,總資産額從13.6億元發展到340億元,年營業收入從5.8億元提升到70億元,利潤總額從1384萬元增長到3.37億元。2020年12月陜旅集團榮膺中國旅遊集團20強。

  1998年陜西省委、省政府作出深化旅遊體制改革、加快陜西旅遊産業發展的決定,並在同年12月21日出臺了組建陜西旅遊集團的通知。從成立之初,陜旅集團就承載著推動陜西旅遊産業發展、深化旅遊體制改革、整合全省旅遊資源、提升産業化發展程度的使命。

  通過行政劃撥方式,陜旅集團囊括了兵馬俑、華山、華清池、乾陵、法門寺、漢陽陵等吸引力極強的旅遊景點和多家省內知名旅遊服務企業。在20世紀90年代,這種打破文化旅遊資源的地方、部門藩籬,使原來的事業單位通過企業化改造進入市場的體制變革,一度被稱為“陜西模式”,2005年陜西旅遊集團成為“中國旅遊服務企業500強”。

  然而,2007年,因文物旅遊體制因素,大部分文化景區被劃出陜旅集團,僅剩華清池景區繼續運營,集團資産規模下降,盈利能力喪失。2008年到2010年整體連續虧損,日常賬面資金最低時只有4萬元。

  “艱難困苦沒有讓陜旅人退縮。”周冰説,“在堅持‘改革是大前提、效益是大目標、發展是硬道理’的理念下,我們想方設法挖掘增收潛力,大力實施項目帶動戰略,打造山水生態旅遊産品和文化精品,終於在2011年扭虧為盈,當年實現銷售收入10.71億元,實現利潤700萬元。”

  起伏波折將變革創新刻入了陜旅集團的基因。在“創新驅動、轉型升級、全産業鏈發展”的戰略目標指引下,陜旅集團開始向現代文旅企業轉型升級。

  從2013年開始,陜旅集團構建起“集團總部-二級集團-生産經營企業”的“三級架構、兩級管理”的管控模式,明確集團總部為投資和決策中心,二級集團為管理和利潤中心,三級企業為經營和成本中心的功能區分。這項工作讓集團剝離非主業資産、退出運營不佳或不符合集團發展戰略的子公司、清理“僵屍企業”、合併同業競爭子企業,形成了分工明確、責任清晰、流程科學的管控模式。

  同時,在體制方面,形成了老企業混改、引進社會資本參股設立新公司、新項目合作三種混合所有制改革模式。截至2019年底,累計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企業48家,混合所有制企業戶數佔比61.5%,引入非公有資本4.21億元。

  陜西旅遊産業投資基金從成立之初的4億元成長為現在管理規模450億元的專業旅遊基金,累計管理基金産品24隻,投資項目40個,成功推出基金産品8個,項目投資已覆蓋7個省市,用金融帶動系統企業的發展壯大,助力文化旅遊産業的戰略支柱地位。

  “在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下,文化和旅遊消費資源將得到進一步盤活,陜西旅遊集團將抓住機會乘勢而上,向投資型、科技型企業轉型發展,為全國文化和旅遊産業創新發展貢獻陜西智慧。”周冰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