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趕超越譜華章 西安改革開放邁上新臺階
2021-04-12 09:07:58來源:西安晚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中首 陜西】追趕超越譜華章 西安改革開放邁上新臺階

  上圖:2020年12月23日,雁塔區政務服務中心內,市民正在辦理業務。(資料圖片) 記者 竇翊明 攝

【中首 陜西】追趕超越譜華章 西安改革開放邁上新臺階

  右圖:2020年8月5日,西安市隆重舉行首屆“市長特別獎”頒獎典禮。(資料圖片) 記者 張曦 攝

【中首 陜西】追趕超越譜華章 西安改革開放邁上新臺階

  2020年全球硬科技創新大會上的無人駕駛清潔船(資料圖片) 記者 馮煒 攝

  首屆“市長特別獎”成功評選

  為了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進一步激勵廣大企業家和團隊為建設先進製造業強市貢獻力量,2020年4月,西安市啟動了首屆“市長特別獎”評選工作。在評選活動中,西安市委、市政府緊緊圍繞“6+5+6+1”現代産業體系,充分考慮企業體量、知名度、影響力、經濟貢獻率等綜合指標,既重點突出鼓勵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的鮮明導向,同時兼顧新興産業、生産性服務業和文化旅遊業。按照企業自主申報、區縣開發區擇優推薦、部門資格審查、網絡投票、專家評審、社會公示的程式,從340家申報對象中優中選優最終確定對50名企業家和團隊進行表彰獎勵。2020年8月,西安市隆重舉行首屆“市長特別獎”頒獎典禮,對獲獎的企業家和團隊進行了表彰獎勵。令人欣喜的是,整個評選過程中,有100多萬人參與了網絡投票,産生了良好的社會反響。

  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榮獲“全國營商環境標杆城市”

  一年來,西安市委、市政府堅持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互聯網+政務服務”三位一體協同推進,聚力打造全國一流營商環境取得明顯成效。累計取消和下放行政事權114項,整合推出105個“一件事一次辦”主題服務。探索開展政務服務事項“跨區聯辦、全城通辦”,市區兩級網上可辦率90%以上。政務服務、企業開辦兩項改革經驗和西鹹新區“三服四化”改革舉措在全國推廣,獲評“中國營商環境標杆城市”。

  在國家發改委發佈的我國營商環境領域首部權威報告《中國營商環境報告2020》中,西安市獲評“全國營商環境標杆城市”,政務服務、企業開辦兩項改革經驗及西鹹新區“三服四化”改革舉措在全國推廣。西安市蟬聯《環球時報》評選的“中國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標杆城市”稱號,並獲評“2020年度營商環境創新創優標杆城市”。在省營商辦向全省複製推廣的9項優化營商環境典型經驗中,西安市相關工作始終走在前列。

  在為企業提供優質服務,推動項目落地見效方面,全市各區縣(開發區)亮點紛呈。為加快重點項目建設進度,西安經開區組織各職能部門、項目單位召開推進會、現場會,協調解決影響項目建設的重點問題。實現項目從“簽約入區”到“項目建成”無縫對接,為企業在手續辦理、問題協調、政策支持等方面提供全天候服務。

  航天基地持續打造優質服務,聚鏈延鏈,為企業提供從“項目引進、落地、建設、投産、增效”的一條龍服務保障,以優質營商環境持續推進重大項目落地落實。如在推動隆基年産10GW單晶電池及配套中試項目工作中,航天基地設立了重大項目服務辦公室,主動服務,圍繞生産廠區、道路、給排水、供電、天然氣、供暖等市政配套建設,組織召開20次專題會、62次協調會,解決項目建設涉及各項問題128項。2020年7月份,隆基年産10GW單晶電池及配套中試項目一期順利投産。

  隨著西安打造全國一流營商環境成效日益顯現,全市市場主體更加活躍。據了解,截至2020年年底,全市市場主體累計達到243.34萬戶(含西鹹新區及省局登記住所在西安的市場主體),在2019年基礎上增長12.02%。其中,國際港務區、經開區、灞橋區、浐灞生態區、碑林區、雁塔區先後完成全年累計增長12%的目標。

  招商引資成果豐碩

  簽約“央企進陜”項目51個

  招商引資是産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更是持續高品質發展的後勁所在。

  在過去的一年裏,西安市全力以赴抓項目擴投資,持續增強經濟發展後勁。堅持“以項目看發展論英雄”,建立“一月一調度一考核、一季一觀摩一開工”推進機制,328個市級重點在建項目完成投資3696.7億元、達年計劃的131.5%,項目投資進度和開工率均創近年最好水準。

  “長安行”招商雲平臺上線運行,成功舉辦39場線上線下簽約活動,引進世界500強企業投資項目28個、過百億元項目6個;簽約“央企進陜”項目51個、總投資2232億元,落地開工38個、完成投資226億元。實際利用外資76.77億美元、增長8.8%,引進內資3748億元、增長8.9%。

  同時,西安市著力穩外資穩外貿,2020年全市進出口總值增長7.2%。機場三期全面開工建設,開通首條洲際第五航權貨運航線,西鹹空港綜合保稅區通過國家驗收。國際商事法律服務示範區建設步伐加快,西安“一帶一路”國際商事爭端解決中心等“三中心一基地”揭牌成立。領事館區建設全面推進,新增3個國際友好城市。成功舉辦全球硬科技創新大會、全球程式員節、全球創投峰會、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和西安國際馬拉松等節會賽事,獲評“2020年度中國最具影響力會展名城”。

  各區縣(開發區)發揮各自優勢和特長,創新性開展相關工作,在招商引資方面收穫頗豐。

  西安航天基地發揮自身科技優勢,積極推進“互聯網+招商”,確保招商引資工作“不斷鏈”、招商項目建設“不斷線”,全年共簽約項目42個,總投資335.1億元;並開創了技術航天+數字升級的新模式,獲得中國管理科學學會頒發的“管理科學獎專項獎——促進獎”。值得一提的是,航天基地內已聚集星際榮耀、銀河航天等40余家商業航天企業,形成了箭體設計、火箭發射、衛星應用、推進系統、遙感應用、測控等方面的産業鏈佈局,成為我國商業航天領域重要一極。

  西安高新區2020年招商引資簽約項目216個,總投資超6722億元,同比增速分別高達71.4%和86.3%。人工智能、互聯網、無人機、機器人等硬科技企業在高新區加速聚集,跨境電商孵化、通關及公共服務、物流金融等跨境電商及其配套服務企業先後落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