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銅川供電公司:勞模陳炳勤的堅守與傳承
2021-06-04 16:06: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59歲的老黨員陳炳勤,默默耕耘紮根一線40年,從一名下鄉知青、線路工人到行業專家,他帶領銅川輸電鐵軍完成了一次又一次“急、難、險、重”的工作任務,先後榮獲“陜西省十大傑出工人”“能工巧匠”“國家電網有限公司特等勞動模範”“中國電力行業技術能手”“銅川市建市60週年傑出貢獻人物”“陜西産業工匠人才”等諸多榮譽稱號。

國網銅川供電公司:勞模陳炳勤的堅守與傳承_fororder_1

陳炳勤(前排)帶領同事翻山越嶺給山裏面的高壓輸電鐵塔安裝避雷器  供圖  國網銅川供電公司

  四十年的堅守

  “荒山野嶺苦作業,風餐露宿也無畏;電桿電線是夥伴,月夜收工身影寒。”這是陳炳勤日常生活的真實寫照。

  1989年,一場罕見的冰雪天氣襲擊銅川地區,金廣線覆冰造成50米高的鐵塔彎曲。凜冽的寒風中,面對滿地的冰雪,陳炳勤與同事展開緊急搶修。線路覆冰比碗口還粗,到中午時分,導線産生共振,鐵塔忽然從25米處反方向倒塌,陳炳勤與同事就站在24米高處,幸運地躲過一劫。陳炳勤精湛的業務水準和超強的工作責任心,得到了單位肯定。他被任命為銅川供電公司送電處帶電一班班長。在他的帶領下,班員走遍了銅川地區的溝溝峁峁。大山深處,有線路鐵塔的地方就有他們的足跡。2008年,南方電網遭受史無前例的冰雪天氣影響,陳炳勤主動請纓奔赴江西萍鄉抗冰搶險,擔任技術指導的他每天忙著制定方案、措施,向總部彙報第二天的工作,幾乎徹夜不睡。

國網銅川供電公司:勞模陳炳勤的堅守與傳承_fororder_2

陳炳勤(中)為青工講解改造330千伏帶電作業專用工具 供圖  國網銅川供電公司

  2017年7月13日,韓城330千伏西高線路接點發熱高達140℃以上,直接影響陜西電網內需安全和330千伏羅靈線跨區外送安全。接到報修電話後,陳炳勤立刻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二話不説立即組織人員,討論出3套處理方案,連夜準備工器具,與同事經200多公里的路程到達現場。作業開始正值中午時分,火熱的太陽炙烤著大地,氣溫高達40多攝氏度。陳炳勤帶領專業帶電作業人員套上厚厚的屏蔽服,在烈日下爬上幾十米高發熱的鐵塔開始帶電消缺。經過近1個小時的作業,缺陷得到及時消除,線路接點溫度降至44攝氏度,阻止了線路接點被燒斷,避免了大面積停電的風險,充分保障了夏季用電高峰期陜西省主要網架線路安全。結束作業後的陳炳勤,全身上下已經被汗水浸濕,卻沒叫一聲苦、沒喊一聲。“讓人民群眾用好電,是我們電網人的職責,關鍵時刻衝在前,是我們共産黨員的本色。”陳炳勤是這麼説的,也是這麼做的。

  創新路上的傳承

  在長期的實踐中,陳炳勤早已經成為輸電線路工作中的行家裏手。2012年,以陳炳勤本人命名的創新工作室在銅川供電公司正式成立。陳炳勤先後主持完成了60余項創新成果,12項成果獲得國家發明專利和國家實用新型專利,2015年,炳勤創新工作室被評為陜西省十佳創新工作室。2017年,該工作室成為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勞模創新工作示範點、中華全國總工會全國示範性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

  陳炳勤喜歡幫助年輕同事,以變“輸血”為“造血”的功能性學習方式,幫助年輕員工實現會幹活、幹好活的目標。他經常開展登桿作業、爬軟梯、更換耐張瓷瓶等技能操作的現場演練培訓,以身作則,言傳身教,而且通過線路巡視、開展崗位技能競賽等,強化年輕員工提高實際操作的能力。通過他的努力,帶電班員工全部取得了《帶電作業操作證》,他和李文群師徒二人還被授予“陜西省電力公司優秀師帶徒結對子”榮譽稱號。陳炳勤認為傳幫帶也要有方法,只有根據員工每個人的實際情況因材施教,才能幫助年輕員工更好成長。除此之外,陳炳勤編制《供電職業技能培訓系列片》《安全生産工作獎罰規定》等一系列規章制度,也讓人才培養取得了實效,他的40多名徒弟紛紛走上了領導崗位,成為電力發展的主力軍。

國網銅川供電公司:勞模陳炳勤的堅守與傳承_fororder_3

陳炳勤(右二)和同事們交流工器具研發  供圖  國網銅川供電公司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這就是陳炳勤,一個在平凡且繁重的輸電線路檢修工作中創造著不平凡的高壓帶電檢修工人,他用一個普通的共産黨員和實際行動詮釋了陜電人“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奉獻”的精神風範,激勵和引領著一批又一批懷揣幹事創業理想的電網員工,在科技創新的路上鏗鏘向前。(文 井麗君 鈔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