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師範大學:深入開展“百校行” 用腳步丈量西部教育版圖
2021-06-22 17:43: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為紮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推進學做結合,紮根西部辦好師範大學,日前,陜西師範大學13位黨委常委分別帶隊,組織校內專家學者、中青年教師深入四川省、陜西省、雲南省、貴州省、西藏自治區、重慶市、內蒙古自治區、甘肅省、青海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寧夏回族自治區、廣西壯族自治區西部12省區市以及海南省調研。

  調研組通過召開座談會、問卷調查、走訪慰問等形式,全面了解西部各省區市基礎教育現狀,精準對接西部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三區三州”地區的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對師範大學辦學的需求。

陜師大:深入開展“百校行” 用腳步丈量西部教育版圖_fororder_圖片22

  “百校行”西部基礎教育調研活動寧夏調研組 供圖 陜西師範大學

  “百校行”西部基礎教育服務對接活動期間,陜西師範大學13支調研組共走訪69個省市縣教育行政部門、149所中小幼學校,發放調研問卷85334份,召開調研座談會151場,看望工作在基礎教育一線的校友近700人。其中,調研組走訪了38個脫貧縣,走訪了邊境地區的9個縣級教育局、31所中小幼學校,召開座談會35場,全面了解當地基礎教育發展情況,廣泛聽取當地基礎教育發展需求。調研期間,調研組還將“優師專項計劃”和“西部師資專項”教育博士招生計劃的信息傳遞到所到省份,為優化西部基礎教育教師隊伍結構、建強西部基礎教育高水準骨幹力量打開了新的希望之窗。

陜師大:深入開展“百校行” 用腳步丈量西部教育版圖_fororder_圖片23

  “百校行”西部基礎教育調研活動新疆調研組 供圖 陜西師範大學

  跟隨調研組,陜西師範大學教師幹部培訓學院組織陜西師範大學附屬小學、陜西師範大學奧林匹克花園學校、陜西師範大學禦錦城學校及陜西師範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等單位的15名教師,分3組赴內蒙古鄂爾多斯8個旗(縣、區)開展“三科”教師專項培訓第二次“名師送教”活動。內蒙古調研組深入課堂觀摩“三科”統編教材授課教師教學展示,並與當地“三科”統編教材授課教師進行座談,了解內蒙古自治區西部片區“三科”國家統編教材教師專項培訓的具體情況,並就進一步改進培訓徵求了意見建議。

  在陜西嵐皋縣四季鎮天坪村,調研組看望慰問了學校駐村第一書記和駐村幹部,向他們贈送了黨史學習教育系列書籍。在陜西師大教育幫扶點、貴州省銅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縣第三中學,調研組捐贈了15萬元“紅燭勵學基金”,並贈閱了陜西師大出版的“中學教學參考系列期刊”。

  在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調研組先後與20余所中小學的校長及教師代表圍繞寄宿學生管理和心理輔導、留守兒童“家校共育”等問題進行了深入探討。在甘肅臨夏州積石山縣癿藏中學,調研組成員主動回應老師們的需求,為學校教師作了《當代課改的理念與路徑》的教改輔導報告。

陜師大:深入開展“百校行” 用腳步丈量西部教育版圖_fororder_圖片24

  “百校行”西部基礎教育調研活動四川調研組 供圖 陜西師範大學

  13支調研組的腳步丈量了祖國西部12個省區市的教育版圖,在廣泛調研、紮實座談、深入研究的基礎上,目前正在形成《西部基礎教育調研報告》《西部邊疆基礎教育諮詢報告》以及13篇子報告,為學校進一步推動西部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打造西部教師教育珠峰、辦好高水準一流師範大學提供鮮活支撐、奠定堅實基礎。

  陜西師範大學校長遊旭群表示,“百校行”西部基礎教育服務對接活動在加強對接中主動服務國家發展戰略,積極履行師範大學主責主業的使命,是不斷提升服務基礎教育能力和水準的一項重要舉措。

陜師大:深入開展“百校行” 用腳步丈量西部教育版圖_fororder_圖片25

  “百校行”西部基礎教育調研活動貴州調研組 供圖 陜西師範大學

  未來,陜西師範大學將繼續以西部師範大學教師教育創新與發展聯盟建設為契機,發揮學校學科和科研優勢,通過共建教師教育創新試驗區、發展遠程教育共享、打造服務西部基礎教育的示範基地、開展教育精準幫扶等舉措,共謀西部教師教育創新發展。(文 周茜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