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的“種子”在幾內亞開花結果
2021-07-08 17:10:29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渭南的“種子”在幾內亞開花結果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713105024

  4名幾內亞留學生在渭南職業技術學院學習農業技術 渭南職業技術學院供圖

  “楊教授,快看,我用在咱們學院學到的知識和技術,種了一片茄子、生菜和辣椒,感謝您!感謝中國!”

  看著手機上來自幾內亞的這條期盼已久的微信,楊世選臉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他連忙把這個好消息分享給學院的老師們:“大家快看,Saidou(白澤)已經種下了試驗田,平平整整,很是不錯,傳授農業技術,服務‘一帶一路’,咱渭南的‘種子’就要開花結果了……”

  喜悅過後,楊世選回想起了渭南職業技術學院和4位幾內亞留學生結緣的點點滴滴。

  讓遠道而來的客人滿載而歸

  2019年6月,幾內亞共和國的庫魯薩省與陜西渭南市建立了友好城市關係。那時陜西省“一帶一路”建設2019年行動計劃正在實施,農業技術培訓推廣正當其時、大有可為,楊世選極力向學院領導提議,為庫魯薩省提供農業技術支持。

  渭南職業技術學院是陜西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備案的一所高等職業學校。多年來,該院為渭南及周邊地區培養了畜牧、農林、教育、衛生等行業領域大量專業人才。

  “一滴水也能折射太陽的光輝,發揮我們學院的優勢,助力‘一帶一路’合作,舉動雖小、意義重大!”學院領導當場給楊世選吃下了“定心丸”,並積極和市政府有關部門聯繫,很快啟動了對非農業技術人員培訓項目。就這樣,2019年9月,Fadima(方迪)、Dalo(戴拉)、Ivonne(高一諾)、Saidou(白澤)4名幾內亞留學生,帶著改變家鄉農業生産面貌的夢想來到美麗的渭南,在渭南職業技術學院農林科技學院開始了為期一年的農業技術學習。

  讓遠道而來的客人滿載而歸,這是渭南人的待客之道。

  幹貨滿滿的實踐課堂

  幾內亞人講法語,消除語言障礙是必過的關口,而法語翻譯在渭南又十分稀缺。楊世選便發動親朋好友和同事,在西安、成都、武漢等地廣泛聘請翻譯人才,為有效授課提供了保障。

  圍繞學什麼、怎麼學,學院一方面徵求留學生意見,另一方面組織專家調研論證,結合幾內亞農業發展實際,科學制訂培訓方案,向留學生們開設了漢語及中國文化、農業基礎知識、農業專業技術和農業拓展技術4個模組36門課程,涉及畜牧養殖、農作物栽培、蔬菜栽植、食品加工、智慧農業、農業管理等,突出實用,追求實效。

  雖然只有4名學生,但學院的教學工作卻十分細緻週到。獨立的教室、項目化教學、討論式授課、雙語教案……3名教授、20名副教授、13名博士組成的教學團隊,讓每一節課都幹貨滿滿又充滿趣味。

  最受留學生們歡迎的當屬實踐課。

  “我們幾內亞也大面積種植玉米,卻遠遠達不到每畝4000多株的密度,中國的玉米高産栽培技術太厲害了。”

  “原來大豆和玉米真的可以套種,看,我種的都出苗了。”

  “這株青菜長蟲了,我為它成功實施了病蟲害管理。”

  ……

  學院的現代智慧農業實訓基地裏農作物種類多樣、試驗環境優良,留學生們大部分的學習時光都在此度過,這裡也留下了他們的驚喜和歡呼。

  幾內亞陽光充足、雨量充沛,種植條件好,但農業技術卻較為滯後。為了讓留學生真正學有所獲,參與教學的老師指導他們開展種植試驗、管理溫度濕度、實施病蟲害防治,從種子處理到成熟收割,手把手教會他們全過程操作,體會春華秋實的幸福。

  渭南是農業大市,蓬勃發展的現代農業和特色産業就是一本“活教材”。學院先後組織留學生們走進農作物區域試驗站、農機專業合作社、農産品檢測公司等20余家校外實訓基地學習專業農業技術,進一步拓寬視野,提高實操能力。學院還組織他們參觀中國楊淩農高會,中國現代農業發展技術與創新科技成果,讓留學生們讚嘆不已。

  高品質的管理是高效教學的保障,翻開《幾內亞留學生管理制度彙編》,日常管理辦法、教學管理規定、任課教師工作規程、公寓管理制度、突發事件預案、寒假期間管理等一應俱全。楊世選説:“自古嚴師出高徒,學院堅持有禮有節有度,勤督促、勤引導、勤鼓勵,對每一位學生都高度負責。”

  感受中國文化 增進文化交流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留學生們對此興趣盎然。在學習農業科技的同時,學院還開設對外漢語、中國民俗、中醫文化、乒乓球、太極拳、茶藝等課程,讓他們感受中國文化,增進文化交流。

  考慮到留學生們的生活習性、飲食習慣,學院專門為他們開設清真食堂窗口,佈置了兩室兩廳一廚一衛的留學生公寓,電視、冰箱、洗衣機等各類生活用品一應俱全,盡可能為他們提供生活便利。

  老師們更是定期進行走訪慰問,為留學生們送去牛奶、水果和土特産等,幫助他們解決生活難題,給予他們陪伴和關懷,與他們一起打球、聯歡,操場、課堂、基地……到處都留下了中非友好交流的歡聲笑語。

  為了豐富留學生的寒假生活,春節前夕,學院專門組織開展“感受中國年”系列活動,邀請留學生和學院師生一起寫對聯、貼窗花、包餃子,學做中國美食,共同歡慶中國年。

  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老師們把正在使用的智慧手機送給留學生,方便及時聯繫和網課學習,並輪流為他們購置生活用品,進行心理疏導和生活關懷,讓他們感受到家一般的溫暖。

  方迪、戴拉、高一諾、白澤,是他們的中國名字。通過“一帶一路”架起的橋梁,他們來到渭南,學到了技能、增長了見識、收穫了友誼,幾內亞駐華參贊對此給予高度肯定。

  學成回國前,4位幾內亞留學生在留言簿上留言:致力於農業管理、蛋雞養殖和水稻種植;立志於蔬菜栽培;回國後紮實開展農作物種植;夢想在水稻種植、生豬養殖上取得佳績。

  “隨時保持聯繫,我等你們的好消息!”楊世選對4名留學生寄予厚望,從那時起,他的心裏也多了些許遠方的牽掛。

  如今,渭南的農業技術培訓之花已經開放在非洲大地上,Saidou(白澤)的試驗田種下的那顆“種子”正在萌芽。 (本報記者 郭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