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巴馬科到西安 他終於圓了中國功夫夢
2021-07-12 09:12:03來源:西安新聞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轉載)從巴馬科到西安 他終於圓了中國功夫夢

  正在進行武術訓練的賽杜。(受訪者供圖)

  日前,在2021年西安市“悅西安 閱中國”講中國故事演講比賽暨外事口譯大賽決賽的賽場上,大螢幕上播放著一段外國留學生展示中國拳法的視頻,視頻的主人公——來自西非國家馬裡的長安大學留學生賽杜站在一旁,臉上是斂不住的笑容與驕傲。

  功夫讓他從小對中國充滿嚮往

  “我小時候就喜歡中國功夫。我們那裏的人特別喜歡看成龍的電影,覺得又酷又幽默。從小學開始,我和小夥伴們就追著成龍的電影看,電視頻道上只要播放他的電影,我們都爭著去看,一邊看一邊學他的動作。”説起和功夫有關的事,29歲的賽杜完全沒了初見時的靦腆,頓時變得活力四射。

  賽杜告訴記者,小時候他和小夥伴們經常模倣成龍電影裏的情節,一隊是正義的化身,一隊演壞人,在沙丘裏跑來跑去樂此不疲。長大一些後,對成龍電影和中國功夫的癡迷不減,中學的時候,賽杜還報了武術班,學習了幾個月。“是我們馬裡人開的武術班,現在來看,他教得並不專業,但對當時的我來説已經特別滿足了。”賽杜一邊回憶一邊對記者説。

  2016年前後,一個偶然的機會,聽朋友説在巴馬科的孔子學院學習中文通過考試後,可以來中國留學,已經大學畢業在一家公司做市場行銷的賽杜一下子來了興趣。“一直喜歡中國,但是你知道的,從非洲到亞洲,從馬裡到中國,還是覺得遙不可及。”賽杜説,突然有人告訴他,他一直以為遙不可及的事情是有辦法的,那一刻他對人生有了新計劃。

  為了進入孔子學院學習,賽杜開始努力工作攢錢交學費。一年後,他得償所願,進入孔子學院學習中文。2018年9月,通過考試的賽杜被推薦至長安大學工商管理專業攻讀碩士學位。

  “我的功夫很厲害!”

  “在來長安大學之前,我只是在電視和電影裏看到過中國。真的從遙遠的非洲來到中國、來到西安,我太高興了。”儘管不久前已經碩士畢業,説起初來時的感受,賽杜眼睛裏依然亮晶晶的。

  來到學校報到,在適應了異鄉的生活和學習節奏後,2019年初,賽杜經朋友推薦,報了一家武術班。“通過武術班學習,自己感受過之後才知道,原來真正的中國武術是這個樣子的。”賽杜笑著説,這更堅定了他學習武術的信心。

  不過,問題很快來了。非常投入練習基本功的賽杜發現,每次練完後,全身肌肉疼得超出想像。最痛苦的時候,他一邊想著放棄,一邊又告訴自己,為了學習武術他已經做了這麼多,絕不能輕易放棄。就這樣,一邊克服身體上的困難,一邊調整自己的心態,每週四次的課程,賽杜堅持了下來。

  馬超是賽杜的武術教練,兩年多陪著他一路走來。馬超告訴記者,就像有些外國人在跑步彈跳時,速度力量上擁有優勢一樣,他們習武在協調性、柔韌性上比中國人要弱一些。這兩年,賽杜一直跟著他學習武術套路,為彌補自身不足,他訓練時非常認真,“剛開始練習的時候,身體會有一些反應,但他還是堅持來訓練,意志力還是很不錯的。”

  付出總是有回報的。看著賽杜的進步,馬超推薦他參加了2019年7月舉辦的“健康中國· 絲綢之路”第二屆傳統武術精英大賽。賽杜也不負眾望,在這場共有來自中國、俄羅斯、伊拉克等國140多支代表隊1800余名武術精英參賽的較量中,取得了男子D組拳術一等獎的好成績。

  得獎後,賽杜迫不及待地將這個好消息傳遞給了遠在非洲的家人和朋友。“我把獎牌、獲獎證書拍照給小時候一起看成龍電影的朋友,還開玩笑對他們説,以後不要惹我,我現在也是‘成龍’,我的功夫很厲害!”賽杜比劃著武術動作大笑著説。

  以武術為媒 讓更多人了解中國

  和武術結緣後,賽杜也改變了自己的生活。“來中國之前,我最喜歡的運動是足球。來到中國練習武術之後,我感覺足球鍛鍊的更多是人的下肢,但武術鍛鍊的是人的全身,練完之後人整體覺得很通透、很舒服。現在武術已經超越足球,成了我更喜歡的運動。”賽杜對記者説,他感覺練習武術的人看著都比實際年齡要年輕。

  去過了大雁塔、城墻、鐘鼓樓,參觀過了各個主題博物館,逛過了西安有名的大街小巷,癡迷上這裡的種種美味,結交了越來越多的朋友,賽杜覺得自己越來越融入這座城市。第一次穿上羽絨服、第一次見到雪、第一次過中國北方寒冷的冬天……初來乍到時的難忘經歷如今都成了他寶貴的人生回憶。

  目前,已經從長安大學碩士畢業的賽杜,一邊找著工作,一邊等待著申讀博士的最終結果。“我覺得我讀博士的可能性比較大,因為我想繼續留在西安,繼續把武術學下去。”賽杜説,現在,馬裡人想了解中國的慾望比他們小時候那會兒更強烈,“大家覺得中國越來越強大,中文越來越重要,所以越來越多的人去學習中文,短短幾年時間,我唸書的孔子學院現在已經發展成了一所大學的規模”。作為一個在中國生活過的人,他希望,以後有機會能把自己學到的武術教給更多人,把自己看到的、感受到的中國講給更多人。(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劉雪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