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班列“長安號”跑出互利共贏“新速度”
2021-07-20 09:29:48來源:新華網編輯:王菲責編:周經韜

  中歐班列統一品牌5年以來,“長安號”不斷提速、擴線,逐步成為內陸地區效率高、成本低、服務優的國際貿易通道。

  7月1日,滿載50個集裝箱的服飾百貨、電子配件、傢具家電等産品,中歐班列“長安號”從西安出發,一路奔向英國港口城市伊明赫姆。這條西安直通英國的“黃金幹線”通過鐵海聯運方式,行程11300多公里。

  “西安至伊明赫姆線路的開行,將是目前到達英國最便捷的中歐班列。”西安自貿港建設運營有限公司總經理袁小軍説,“這趟班列選擇從俄羅斯加裏寧格勒換成海運,避免了傳統線路的擁堵,通關時間不到三個小時,大大節省了運輸時間和成本。”

  自2013年11月底開行以來,中歐班列“長安號”已常態化開行面向中亞、南亞、西亞和歐洲的15條國際幹線。去年開行3720列、貨運量281.1萬噸,開行量、重箱率、貨運量位居全國前列。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中歐班列“長安號”搭載包括口罩、防護服、呼吸機、檢測試劑等緊缺的防疫物資,為歐洲各國應對疫情提供有力保障;同時還開闢綠色通道,積極服務本土企業“走出去”,隆基股份、陜汽重卡、陜鼓動力、法士特等多家企業搭上“長安號”的“快車”,保障全球供應鏈穩定可靠。

  “‘長安號’常態化運行經受住了疫情的考驗。尤其是去年二三月份,從空運、海運轉陸運的貨物,佔‘長安號’新增貨運量40%左右。開行密度也由初期的周均2到3列,增長到日均10到12列,實現了由集貨待發到貨至即發的提升。”西安國際港務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孫藝民説。

  憑藉著中歐班列“長安號”的高品質運行,疫情期間國外産品也順利進入中國市場。去年10月15日,搭載著82台奧迪汽車的中歐班列“奧迪整車進口班列”,從德國不來梅哈芬港順利抵達西安,成為首列抵達西安的奧迪班列。整車專列的常態化運營,助力西安港成為我國內陸地區最大整車進口口岸。

  為提高運輸能力,推動中歐班列“長安號”高品質運行,今年以來,針對一些口岸擁堵、國際鐵路聯運計劃緊張的形勢,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公司採取增補、調劑等方式,將班列編組由41車增加至50車,每列班列的運量提高了22%。

  隨著物流通道做大做強,中歐班列“長安號”的溢出效應漸顯。東南沿海一些企業看到這裡內陸港、綜合保稅區和中歐班列的疊加功能和政策優勢,將部分産能轉移到西安及周邊地區。

  在西安國際港務區“一帶一路”臨港産業園,總投資200億元的康佳先進製造業及相關産業項目已正式開工。“目前共有超過40家東部電子産品加工企業將産能轉移到西安國際港務區,有的企業還將生産和研發部門全部轉移到了西安。”孫藝民説。

  從零散開行到常態化運營,從通道建設到産業聚集,中歐班列“長安號”為陜西省積極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大格局注入強大動力。去年儘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但中歐班列“長安號”開行數量仍增長74%,陜西省實際利用外資增長9.2%,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進出口增長26.7%。( 新華社記者劉書云、李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