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楊淩:推動農業科技成果轉化 為全國鄉村振興提供“楊淩樣板”
2021-07-30 22:02: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7月29日上午10時,陜西省委宣傳部、省政府新聞辦舉辦以“奮鬥百年路、啟航新征程”為主題的新聞發佈會,楊淩示範區黨工委書記黃思光,楊淩示範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董立民出席,介紹楊淩示範區學黨史開新局、奮力推進“三區三高地”建設有關情況。

  1997年7月,黨中央、國務院作出了設立楊淩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的重大部署。回顧示範區24年的發展歷程,楊淩廣大科教人員和建設者認真履行推動乾旱半乾旱地區農業現代化的國家使命,不斷增強科技創新能力,大力推進科技成果産業化,為科技引領農業現代化作出了示範,為構建現代農業發展新格局蹚出了新路,為深化農科教改革創新了模式,為國家佈局建設農高區創造了範例,走出了一條依靠科技創新驅動農業現代化的先行之路。今天的楊淩,已經成為示範引領旱區農業現代化的重要力量,已經從一個普通的關中小鎮發展成為在國際國內享有盛譽的“農科城”。

  據黃思光介紹,楊淩示範區一直以來著力推進區校一體融合發展,在全國率先實現了教學與科研單位的實質性合併,為國家科教體制改革開創了先河。目前,楊淩示範區每年引進博士以上高層次人才100多人,駐區科教單位新增兩院院士3名,農業科教人才增加至7000多名。同時,楊淩示範區還牽頭成立了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全國高校新農村發展研究院兩個“協同創新戰略聯盟”,組建了國家(楊淩)農業技術轉移中心、國家(楊淩)植物品種權交易中心等科技創新平臺,形成了全域科創的運行機制。截至目前,楊淩示範區審定通過農作物新品種768個,僅小麥和玉米系列新品種在黃淮麥區,累計推廣面積就超過8億畝、增産430億斤,形成了科技支撐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長效機制。“瑞陽”“瑞雪”“秦脆”“秦蜜”等蘋果新品種,有望成為北方蘋果主産區更新換代的主栽品種。楊淩示範區還攻克了黃土高原生態環境建設的難題,助推陜西綠色版圖向北推移400公里,為國家實施退耕還林(草)工程發揮了重要作用。

  同時,楊淩示範區始終著力推進科技成果加速轉化,示範推廣效應持續擴大。楊淩示範區堅持把做示範、送技術、搞培訓,作為示範帶動旱區農業發展的主要途徑,積極構建獨具特色的農科示範推廣體系,探索形成了大學試驗站、産業鏈、科技特派員、科技培訓、媒體、展會等6種示範推廣模式。同時,先後在甘肅、寧夏等18個省(區)佈局建成農業科技示範推廣基地350個,科技示範推廣面積超過1億畝,累計推廣效益1910億元,受益群眾達9000多萬人,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了楊淩力量。除此之外,楊淩示範區大力開展職業農民培訓,圍繞旱區農業技術需求,建立了職業農民培訓體系,面向全國培訓職業農民和“三農”幹部50萬人次,其中1.6萬名農民獲得了楊淩示範區農民技術職稱證書,成為活躍在田間地頭的土專家,帶動更多的農民增收致富。楊淩農業高新科技成果博覽會已成功舉辦27屆,品牌價值達871.19億元,被譽為中國農業領域的“奧林匹克盛會”,總成交額累計達1.2萬億元,參會參展累計達3300萬人次,農高會已經成為示範推廣農業高新科技的國際化大平臺。

  黃思光表示,“十四五”時期,是楊淩示範區凝心聚力、追趕超越,在更高層次上履行國家使命的關鍵時期。楊淩示範區將全面把握科技自立自強內涵,加大農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堅持創新驅動、示範引領,全面提升楊淩科技引領力、創新驅動力和産業競爭力。到“十四五”末,楊淩示範區將努力走出一條創新驅動、示範引領我國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新路子,成為搶佔世界農業科技創新制高點的排頭兵、科技創新驅動農業農村現代化的引領者、旱區農業科技創新的示範特區,為推動我國乾旱半乾旱地區農業現代化作出更大貢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