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西安好課堂” 推動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
2021-08-04 14:21: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近年來,西安在教育方面著力打造“西安好課堂”模式,持續深化課堂革命。目前,“西安好課堂”已成為持續構築西安基礎教育新高地的行動支撐和創新品牌。

  “西安好課堂”模式契合陜西省教育廳廳長劉建林創新設計“三個課堂”的核心要義,從市域基礎教育的特點和實際岀發,遵循教育教學規律和學生成長規律,立足學校、根植在課堂。

  “西安好課堂”模式凸顯“五育”內容課程化、核心素養校本化、課程建構體系化、品質評價導向化;改變了以往老師預設問題、學生回答問題的慣式,提倡老師要把課堂調動起來、與學生互動起來,構建品質課堂,其核心價值在於創建一種嶄新的課堂文化。此外,該模式倡導師生共同打造好課堂,注重聚焦課堂教學過程的有效性,遵循教育發展規律和學生身心成長規律。

  “西安好課堂”聚焦教育高品質發展,打造市域特色品牌,需要讓校長、教師、學生、家長、教研員組成一個共同體,這個共同體是命運共同體、責任共同體、擔當共同體、發展共同體和榮辱共同體,其根本是為了學生全方面發展。“西安好課堂”的主旨是讓每一個孩子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都能擁有自己的舞臺、都能成為最好的自己、都能講好自己的故事。這才是新時代少年該有的模樣,這才是“西安好課堂”原本該有的生命力。

  據了解,“西安好課堂”與“名校+”同為西安教育的兩大創新品牌,二者一體聯動,相得益彰。“西安好課堂”在以“名校+”為統領,以“名師+”“名校長+”為引擎的“名校+”工程大格局中落實落地,縱向連結實現不同學段素質教育的連續性,橫向銜接實現校內校外素質教育的連續性。

  近年來,西安教育系統統籌設計並系統推出“西安好課堂”系列實踐載體,即向每一節課要品質、品質課程分享、名校優課鄉村行、家校講堂進行時、精品網課別樣紅、多彩社團動起來,校外實踐直通車等,強化了第一課堂,開發了第二課堂,拓展了第三課堂。西安教育系統始終堅持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緊緊圍繞“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主題,緊盯課程課堂改革、育人方式改革、中高考改革,深耕“西安好課堂”,落地陜西“三個課堂”,構建高品質教育體系,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文 王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