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神木市:全力抗旱保糧 讓老百姓的損失降到最低
2021-08-20 17:54: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2021年入夏以來,陜西省榆林市神木市雨量偏少、氣溫偏高,對群眾的生産生活造成了一定影響,農作物也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旱情。面對旱情,神木市積極採取蓄水、引水、提水等抗旱措施,強化抗旱設備安裝與維護、抗旱澆地等服務工作,並積極組織群眾參與農業生産抗旱自救,科學開展抗旱減災保糧工作,最大限度降低農業生産損失,千方百計保障農業生産用水需求。

陜西神木:全力抗旱保糧 讓老百姓的損失降到最低_fororder_4

神木市農戶正在灌溉農作物 供圖 神木市委宣傳部

  “我們村的農作物主要是馬鈴薯和玉米,長時間沒有下雨,乾旱情況很嚴重。這幾天政府給我們村安裝了2台水泵,1200多米的管道,並協調用水庫的水來灌溉受旱的玉米和馬鈴薯,這水真是及時。”近日,神木市西沙街道燕渠村第六小組組長楊治和正在灌溉自家農田。自安裝設備以來,這已經是他第三次進行灌溉了。他説:“澆過的莊稼明顯大變樣,村裏80多畝地得到了有效灌溉,今年的收成基本可以保障。”

  面對旱情,神木市西沙街道首先全面摸排了受旱面積,掌握了現有水源情況,針對各村組的實際情況,積極採取引水蓄水、打井、流動灌溉等應急措施。同時,神木市西沙街道積極對接神木市經濟技術開發區水廠和神木市蘭炭産業特色園區,進行水資源調配,使用抗旱抽水管道等各種措施擴大灌溉面積,全力保障農作物的正常生長。截至目前,神木市西沙街道共投入抗旱資金和物資20余萬元,灌溉面積達4900余畝。

陜西神木:全力抗旱保糧 讓老百姓的損失降到最低_fororder_5

神木市幹部組織農民鋪設抗旱抽水管道 供圖 神木市委宣傳部

  在神木市賀家川鎮的農田裏,大片玉米已經出穗,但由於缺水,不少玉米葉子已經泛黃。面對此情況,神木市賀家川鎮政府幹部組織農民利用管道、水車等工具組織村民積極開展自救,爭取讓老百姓的損失降到最低。

  “我們根據各村受旱的實際情況,通過引水、打壩、修井等措施,解決了農民灌溉難的問題,全鎮1萬餘畝水澆地得到有效灌溉。同時,我們用水車為因乾旱造成飲水困難的村組送水上門,人畜飲水安全得到保障。”神木市賀家川鎮副鎮長楊利軍説道。

  “眼下正是莊稼需水關鍵期,鎮政府及時撥給了我們2台6寸潛水泵,解決了莊稼的灌溉問題。”張斜塔村村民賀海良説。今年他們家種植了10多畝玉米,先前他是通過自購的柴油機和水泵來抽地下水灌溉農田,後來在神木市賀家川鎮政府的幫扶下,利用管道將河道的水引流到農田,水量大,灌溉更加充足。目前莊稼長勢良好,豐收在望。

陜西神木:全力抗旱保糧 讓老百姓的損失降到最低_fororder_6

神木市引黃河水進行灌溉 供圖 神木市委宣傳部

  在劉家灣村,村民和專業指導人員正在黃河岸邊安裝抽水泵。一切準備就緒後,看到黃河水流進農田,村民劉秋郎高興地説:“我們村有600多畝水地,今年遇上乾旱,政府撥了2台抽水泵,把黃河水引上來,緩解了旱情。”

  針對當前旱情形勢,神木市把抗旱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人力、物力、財力的投入,在技術創新上、改革上下功夫,從根本上解決靠天吃飯,為全市農業長遠發展奠定堅實基礎。截至目前,神木市水利局為旱區安裝了40余臺潛水泵和汽油水泵、鋪設水袋2000余米、白塑膠水管2000余公斤等,組織村民自救和設施灌溉農田2萬餘畝,有效緩解了旱情,確保人民群眾保産增收。(文 郭芳 丁向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