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城墻:觸摸歷史 傳遞文明
2021-09-08 09:20:05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在做好文物保護工作的前提下,西安城墻景區加快推進精細化管理,在養護、添綠、亮化、整修、防汛、水質保障等方面,進行全面整治提升,在服務方式、服務水準方面不斷創新和提高,同時圍繞“千年古都·常來長安”文化旅遊新品牌,策劃推出一系列文化藝術活動,讓文旅資源煥發新的生機,讓參觀者能夠更好地了解歷史、傳承文化。

  “好漢!切莫在此吞雲吐霧,樓閣臺榭皆為木質,天干物燥,以防失火!”在西安定居的河南人張志超穿著盔甲,昂首闊步走在西安城墻上,不時提醒遊客。他覺得自豪又威風。今年5月,看到西安城墻景區招募體驗者,和城墻“金甲武士”一起巡街,糾正遊客不文明行為,張志超立刻在微信公眾號上報了名。

  盔甲、頭盔、佩劍,一切收拾妥當,經過簡單的步伐、隊形培訓後,張志超“上崗”了。“這個活動特別好!西安是歷史名城,通過參加活動,我不僅能夠近距離觸摸歷史,還能夠傳遞文明,心裏特別高興。”9月7日,張志超告訴記者。

  這些天,西安城墻加快推進精細化管理,在養護、添綠、亮化、整修、防汛、水質保障等方面,進行全面整治提升,還用光影秀表演點亮古城,迎接十四運會。“我們在做好文物保護工作的前提下,圍繞‘千年古都·常來長安’文化旅遊新品牌,策劃推出了一系列文化藝術活動,讓文旅資源煥發新的生機,吸引了大量遊客前來遊覽。”西安曲江城墻旅遊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蘇寧告訴記者,2018年西安城墻躋身5A級景區後,無論是硬體還是軟體,都有很大的提升。比如增加了智慧語言展覽系統的互動體驗功能,《夢長安》刷爆朋友圈……

  在西安城墻東南城角,《遇見·小武士》光影秀講述了西安城墻的獨屬IP——“城墻小武士”歷經千山萬水,在夥伴的相助下感受美好生活;西南城角的《嗨皮陜博》光影秀,融合了傳統剪紙藝術,通過展示陜西歷史博物館的24件國寶,讓文物“活起來”。這些新穎的形式讓市民遊客能夠更好地了解中華民族寶貴的文化遺産。

  “面帶微笑,用親切的態度、熱心的服務,發自內心溫暖每一位遊客。”西安城墻的接待講解員丁雯佩在這裡工作了5年有餘,每一天上崗前,她都這樣提醒自己。在日常工作中,西安城墻的服務團隊備有針線盒和濕巾紙,以便化解遊客遊覽過程中可能遭遇的尷尬。這些小小的舉措讓需要幫助的人得到了便利,體現出西安人的細緻週到和暖心關愛。

  “有一次,幾位遊客加了工作人員的微信,每到一處就會詢問一些相關資訊。我們的工作人員就在微信上為遊客細心講解。”丁雯佩説。

  “西安城墻的保護與利用始終在融入現代城市發展、提升市民生活品質的道路上前行,我們也在演出、文創等方面加大創新和推廣力度。”蘇寧説,“為了實現‘讓城墻活起來’的目標,我們將聚焦多元需求,不斷提升服務品質,讓更多的遊客感受到西安城墻的魅力。”(記者 齊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