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慶油田採油五廠聚力節能降碳推動油田綠色發展
2021-09-10 17:05: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2020年,長慶油田在實現油氣當量跨越6000萬噸的同時,交出了一份原油生産綜合能耗僅為61.85千克標準煤/噸,處於中國石油油氣田企業先進水準的“出彩答卷”。作為油田公司主力生産單位的長慶油田採油五廠(以下簡稱“採油五廠”),不僅將能耗控制在規定線內,更是通過CCUS項目埋存了二氧化碳3萬噸。

長慶油田採油五廠聚力節能降碳推動油田綠色發展_fororder_圖片14

  姬垣油田黃3區二氧化碳驅(CCUS)綜合試驗站 攝影 苗娟

  近年來,採油五廠把提高生産能效、優化能源結構、創新科技攻關作為助推國家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重要著力點,全過程、各領域堅持和加強節能減排工作,促進油田綠色低碳發展,用一項項實實在在的舉措奮力書寫綠色答卷。

  多點開花 打好節能“組合拳”

  油田開發既是生産能源的過程,又是消耗能源的過程。節能降碳落實在油田開發中,既是提質增效的有力保障,也是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關鍵支撐。面對油田生産經營的嚴峻形勢和綠色低碳發展的戰略部署,採油五廠摸清家底、厘清思路,將全方位全過程的節能降碳工作抓在日常、嚴在經常。

  針對電能這項最大能耗,該廠一方面在技術節能上做文章,加大節能新技術和新設備的應用推廣,先後引進了稀土永磁、雙功率等多項節能技術設備,全廠節能設備覆蓋率從6.2%提升至19.88%,預計一年能節約電能711萬千瓦時;另一方面在突出管理節電上下功夫,在引導廣大幹部員工立足崗位消滅“長明燈”“常開機”,從一點一滴抓好節電工作的同時,結合全廠低産低效井較多的實際情況,優化生産制度、強化過程管理,用間開和撈油代替連續性採油作業。截至目前,全廠共計對2626口油井進行間開,767口油井進行撈油作業,平均每月節約用電350萬千瓦時。“今年初以來,全廠在‘消化’全部新建産能和保障點後,用電量較去年同期下降。”生産運行科電力管理崗王雪峰説。

  同時,採油五廠進一步明確各項工作能耗控降目標,汲取借鑒油田內外先進做法,堅持從“技術+管理”方面雙管齊下,持續加強日常生産用車、加熱取暖等能耗管理,全領域推進節能降耗工作。“車輛方面通過共享機制應用,實現了車輛利用最大化,不僅降低了運費支出,更有效降低了能耗;通過各種加熱爐的優化改造,燃燒率得到極大提高,能耗實現了直線下降……今年以來,全廠噸油消耗的能耗較去年同期實現了硬下降,全廠節能降碳工作邁上新臺階。”品質安全環保科副科長呼治國説。

  優化結構 牽住降碳“牛鼻子”

  採油五廠針對姬垣油田伴生氣資源豐富但富集程度較低的實際情況,對全廠伴生氣狀況進行全面摸排,按照“伴生氣為主導、探井氣為輔助、天然氣為補充”的思路,制定了科學詳盡的伴生氣、天然氣利用計劃和相關管理制度,並通過加強油井套氣回收、加快集氣管網建設、推進密閉集輸治理等措施,在千里姬垣油區建成了“單井集氣、增壓輸送、站間串接、區域互補”的大氣網格。截至目前,建成集氣管線757公里,安裝定壓閥2522套,實現了伴生氣(天然氣)回收利用率由81.4%至95%的提升。同時,按照“互惠互利、合作雙贏”的思路,採油五廠加強與兄弟單位聯動,通過礦權範圍內氣探井利用、外引兄弟單位富餘天然氣等舉措,高效利用伴生氣資源量13000方/天。截至目前,採油五廠全廠每天收集伴生氣、天然氣14.6萬立方米,不但實現加溫零燃煤、零燃油,而且多餘的氣量每日能生産輕烴幾十噸。

  此外,該廠對全廠井組到站點的來油情況進行調研,根據油井來油液量、含水等情況,推進冷輸探索和伴熱帶替代加熱爐工作,既保證日常生産的正常運行,又大大降低了日常生産能耗。採油工藝研究所三級工程師陳小兵説:“截至目前,我們廠輸油半徑在2.5公里以內的850個井組實現了冷輸,在150個井組用電加熱代替了燃氣加熱,進入冬季加溫季後,每日減排的二氧化碳預計能達到近20噸。”

  創新驅動 下好未來“先手棋”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走好綠色低碳發展之路,必須要持續加強創新。

  採油五廠在積極抓好常規性節能降耗工作,推動綠色低碳發展的同時,敢為人先、積極探索。從2014年開始,在姬垣油田黃3區進行二氧化碳驅油先導試驗;2017年7月先導試注工程建成投運;2018年11月建成了“9注37採”試驗規模;2021年6月完成了綜合試驗站投運,並自主攻關形成了二氧化碳驅注採參數優化、注採調控、防腐防垢等6項關鍵技術,研發膜過濾、變壓吸附等裝置15套,申請專利36件,形成了集二氧化碳捕集、驅油與封存為一體的CCUS模式。截至目前,累計注入液態二氧化碳14.1萬噸,增油1.58萬噸,實現了産量效益、經濟效益、生態效益等多重豐收。

       “傳統的二氧化碳驅油技術中,25%的二氧化碳會隨著原油重新回到地面,我們一體化的CCUS模式實現了採出二氧化碳的重復利用,真正做到了全封閉、全埋存、零排放。”採油工藝研究所提高采收率室主任楊金峰説。

  該廠還依託姬垣油田綠色低碳先導示範區建設項目,對全廠範圍內的光能、風能、地熱能、餘熱等清潔能源可利用情況進行系統全面地摸排,科學制定利用方案,與公司部門對接共同加快新能源基建工作,積極推進碳匯林建設,力爭打造長慶油田綠色低碳發展的亮麗名片。採油工藝研究所副所長安二亮介紹:“姬垣油區清潔能源資源豐富,按照計劃第一期將建成46兆瓦分散式風電場1座、集中式光伏電場1座、分佈式光伏電場34座……預計全年能減少排放15萬噸以上,向著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邁出堅實一步。”

  採油五廠不斷創新加強綠色低碳宣傳工作,紮實開展節能降碳全員行動,通過網絡宣傳替代紙媒宣傳,大力推行“無紙化”辦公,減少紙杯等一次性物品配置,加強當地農産品採購等方式,引導全員積極適應綠色低碳發展要求,助力安全高效生産。 (文 苗娟 宋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