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世界為渭南“酵”好 :留學生“穿越”歷史 探尋酵素的前世今生
2021-09-11 17:07: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魏文林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更憐家醞迎春熟,一甕醍醐待我歸。1200多年前,唐代大詩人白居易寫下了這樣的詩句。詩裏的醍醐代指美酒,而酒是食物發酵技術應用最廣泛的領域之一。”9月9日,在位於陜西省渭南市的中國酵素城,伴隨著講解員的介紹,長安大學的留學生們帶著期待與好奇走進了中國酵素城,開啟了一段探尋酵素前世今生的“時光之旅”。

讓世界為渭南“酵”好 :留學生“穿越”歷史 探尋酵素的前世今生_fororder_圖片1

工作人員介紹中國酵素城項目 攝影 龐婷

  琳琅滿目的酵素産品吸引著留學生們駐足參觀。工作人員熱情地介紹著每款酵素的特點和功效,並邀請留學生們參與品鑒。“聞起來像醋,但喝起來甜甜的,是大家都能接受的味道。”“酸酸甜甜的,很好喝!”“喝完之後感覺很舒服……”留學生們紛紛化身酵素品鑒師。來自摩洛哥的Youness Jord更是當起了酵素代言人,他説:“每晚睡前喝一瓶,對你的胃,對你的臉,對你整個人都有好處。”

讓世界為渭南“酵”好 :留學生“穿越”歷史 探尋酵素的前世今生_fororder_圖片2

長安大學留學生Youness Jord談喝酵素的感受 攝影 沈盼

  “渭南是一個農業大市。為了發展第三産業的附加值,我們建立了中國酵素城,中國酵素城于2019年5月10日建成開園,它可以説是中國酵素産業的‘航母’。”渭南經開區管委會酵素辦楊蜜介紹道。

讓世界為渭南“酵”好 :留學生“穿越”歷史 探尋酵素的前世今生_fororder_圖片3

長安大學留學生品嘗酵素 攝影 龐婷

  酵素起源於中國,興盛于日韓,流行于歐美。作為健康産業的新起之秀,全球酵素市場規模2014年已超50億美元。似乎是一種巧合,1200多年後,在唐代大詩人白居易故鄉渭南經開區,中國酵素城借著新時代的東風、帶著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夙願拔地而起,“醍醐”這個歷經千年而不衰的産品正在被賦予更多含義和價值,煥發出新生機。

       大健康産業續航農業發展

  作為有陜西“果籃子”之稱的渭南,水果産業十分發達。據了解,2021年渭南市更新果園面積3.39萬畝,達産果園376萬畝,預計總産量將達到480萬噸。如此大的産量不可避免出現的一個風險就是滯銷。水果不易存放,一旦滯銷對果農而言會帶來鉅額損失。但以水果為主要原料的酵素則可以化解這個風險,把水果加工成酵素産品後,不僅延續了水果本身的生命週期,還提高了其附加值,這對解決産能過剩風險,促進産業轉型升級,實現農業經濟高品質發展而言,其作用不言而喻。

讓世界為渭南“酵”好 :留學生“穿越”歷史 探尋酵素的前世今生_fororder_圖片4

長安大學留學生們參觀中國酵素城 攝影 龐婷

  酵素以動物、植物、菌類等為原料,經微生物發酵製成,其生産研發、原料來源、市場開拓等環節涉及到的各個要素和環節都與渭南經開區的發展定位不謀而合。

  地處關中腹地、渭河北岸的渭南經濟技術開發區,是渭南市傾力打造的經濟新增長極,也是全國農村創新創業典型縣、陜西省省級農産品加工示範園區、省級食品産業示範園區、省級植物提取物出口基地。諸多榮譽背後,承載的是渭南農業高品質發展的使命:提高247.9萬噸糧食、316.57萬噸蔬菜、358.1萬噸瓜果等農産品的附加值,實現270余萬農民持續增收。

       讓中國酵素城成為大健康産業的“領跑者”

  中國酵素城是由渭南經濟技術開發區與中國生物發酵産業協會攜手共建的國家級生物發酵産業特色區域。目前建有中國酵素館、中國酵素檢驗檢測中心、研究與應用中心、産業示範中心、産業培訓中心、雙創中心等“一館一平臺六中心”,集酵素産品原料種植、研發生産、中試檢測、展示銷售、人才培養、商貿交流等功能于一體,旨在打造世界優質酵素集散地。

讓世界為渭南“酵”好 :留學生“穿越”歷史 探尋酵素的前世今生_fororder_圖片5

留學生合照留念 攝影 龐婷

  據悉,在第五屆絲博會上,渭南以“大健康産業”為主題,對經開區的酵素、生物提取物等特色産品進行了重點推介,展示了渭南經開區在特色農産品加工和大健康産業領域的發展成果,在將渭南推向世界的道路上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截至目前,中國酵素城已註冊落戶各類酵素以及大健康企業70余家,生産企業14家,初步形成了酵素研發生産和生物醫藥研發為主導的産業格局。

  渭南經開區作為渭南農産品加工産業及大健康産業的聚集地,形成了以農産品加工為特色,食品營養製造、大健康産業為引領的産業發展格局。下一步,園區將繼續依託自身特色優勢和産業集群優勢,向著買全球,賣全球,讓中國酵素城成為大健康産業的“領跑者”而前進。(文 龐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