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楊淩種 萬頃豐收田
2021-09-16 18:29: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讓“楊淩良種”花開旱地農田,這是國家楊淩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應有的責任與擔當,也是示範區24年來的初心和使命。如今,放眼旱地農田以及黃淮麥區,“楊淩良種”在祖國大地上繪製了一張金燦燦的豐收圖景。

一粒楊淩種 萬頃豐收田_fororder_圖片16

楊淩種業國際大廈  攝影 丁育策 王偉千

  “種業強基,糧安天下”“種業是農業的晶片”……從一句句簡短的詞句中不難看出,種業始終佔據著農業生産的關鍵環節。國家有關部門高度重視種業問題,一度強調,農業現代化,種子是基礎,必須把民族種業搞上去,把種源安全提升到關係國家安全的戰略高度,集中力量破難題、補短板、強優勢、控風險,實現種業科技自立自強、種源自主可控。

  截至目前,楊淩在黃淮麥區已建立3個試驗示範站和22個新品種示範園,累計推廣46個優質高産、多抗、廣適小麥新優品種,面積超2億畝,增産糧食40億公斤。

  一粒農科新麥種 換來田間萬擔糧

  “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在糧食安全倍受關注的當下,如何才能守好糧食安全這道大門?楊淩示範區交出一份滿意答卷,始終站在科研一線,深耕育種事業數十年,如今的楊淩已讓一粒粒金種花開祖國大江南北。

  今年五月份,一場以“創新驅動種業翻身,科技引領種業未來”為主題的2021年楊淩小麥新品種觀摩推介會舉辦。在河南省許昌市、江蘇省徐州市等黃淮麥區,看著“西農235”“西農585”“偉隆169”等品種在當地的優異表現,觀摩團成員紛紛被這些新品種的優異表現感到讚嘆。

  今年6月份,在楊陵區五泉鎮官村的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小麥試驗田裏,金黃熟透的小麥隨風搖曳。為了在雨期來臨前收割小麥,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小麥育種專家吉萬全帶領團隊,在烈日下忙碌著收割小麥。

  而就在前不久,吉萬全團隊選育的“西農733”順利通過國家審定。同時,審定的還有“西農235”“西農629”“榮華116”“武農988”“武農981”,本次國審囊括了陜西7個小麥新品種,而楊淩獨佔其中6席。

  “這次夏收中我們發現,比起‘西農733’,改良後的小麥品種單株粒數有所增加,抗病和抗倒伏方面也表現得更優秀。”吉萬全説。

  從育种家趙洪璋,到在楊淩從事小麥育種31年、榮獲“2006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的中國科學院院士李振聲,再到如今的王輝、趙瑜、吉萬全等一批小麥育種科學家,四代育種人接續紮根在育種事業裏,目的只為我國糧食安全保駕護航。

  農科新品種 開啟農戶“致富大門”

  致力打好種業“翻身仗”,就要矢志不渝地研發新品種,並讓新品種在祖國大地上開花結果,為國家糧食安全做保障。

  今年六月末,走進甘肅省張掖市民樂縣的油菜育種基地,放眼望去,金燦燦的油菜田裏,一派豐收在望的景象。民樂縣新天鎮周陸村種植大戶付伊之種了多年油菜,為陜西楊淩的新品種點讚。

  “去年試種了120畝楊淩專家選育的‘秦雜油11號’新品種,抗旱耐寒,表現特別好,今年擴種了800多畝,再過一個多月就要豐收了。”説話間,付伊之臉上洋溢著喜悅之情。付伊之所種植的油菜新品種,正是由位於楊淩的陜西省雜交油菜研究中心品種選育人韋世豪選育的“秦雜油11號”。

  作為“育種人”,如今韋世豪選育的“潤普豐”“秦雜油7號”“秦雜油11號”和“秦優1806”四個油菜新品種,不僅大大提升了油菜的品質和産量,而且也極大地增加了種植戶的收入。

  仲夏時節,走進位於榆林的陜西大地種業(集團)有限公司的千畝玉米種植基地,千畝早熟耐密玉米品種在這裡表現良好。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育種專家薛吉全看著綠油油的玉米田,格外自豪,這些都是玉米種植試驗區,密植和品種都不一樣,每畝從4000株到8000株的都有,從陜單609到陜單650等都不盡相同,它們的表現都非常良好,效益也很高。“玉米育種難在選係,重在測配,關鍵在種質。”薛吉全説。

  如今,在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榆林玉米試驗站的科研攻關下,榆林玉米産業從190萬畝擴大到410多萬畝,單産水準可提高100~150公斤。展開這一幕幕豐産增收的圖景,展現在眼前的是一個個頭戴草帽、手拿農作物進行觀察、登記的農科專家們的身影,這些專家們讓人難忘,在科研這條道路上,他們致力於讓新品種、新技術、新模式在旱區農田“開花結果”。

一粒楊淩種 萬頃豐收田_fororder_圖片17

籽粒飽滿的“西農100” 攝影 丁育策

  “農科新種”助力旱地農業提質增效

  “致力培育推廣新品種。”作為國家級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這是楊淩應有的職責和使命……二十餘年來,楊淩深耕育種事業,讓一粒粒帶有楊淩基因的農科新種在祖國大地開花結果。

  近年來,楊淩培育的“西農979”成為全國種植面積最大的三個小麥品種之一;“秦優7號”成為全國推廣面積非常大的高油雙低雜交油菜品種;玉米新品種“陜單609”實現了機收玉米育種的新突破;“瑞陽”“瑞雪”“秦脆”“秦蜜”等蘋果新品種有望成為黃土高原蘋果産區更新換代的主栽品種……

  2021年初,楊淩種業創新中心正式揭牌,投資20億元建立了種子産業園。依託這一平臺,楊淩將進一步整合企業、高校、政府科技力量,創新體制機制,在推進糧食優質高産的同時,打造種業大品牌。

  今年4月9日,楊淩示範區還與中國農業科學院、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等單位合作組建了中國楊淩耕地保護與品質提升創新中心,整合優勢資源,開展協同攻關,致力於圍繞西北乾旱半乾旱地區的旱作耕地、沙質耕地、鹽鹼化耕地等,立足陜西、服務全國,為不同地域、不同作物的高標準農田建設提供了解決方案。

  據了解,多年來,楊淩累計通過審(認)定動植物新品種768個,為國家糧食安全和現代農業發展貢獻了眾多“楊淩良種”。目前,楊淩種子年交易總額約8億元,成為西部地區優質的農牧良種集散地,為保障我國糧食安全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楊淩示範區將主動服務國家戰略,切實解決好制約區域農業發展的關鍵科技問題,堅持“藏糧于地、藏糧于技”,為推動乾旱半乾旱地區農業農村現代化做好引領示範,有效提升旱區糧食和農産品供給能力,繼續為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貢獻楊淩力量。(文 吉燕 耿蘇強 王朝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