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嶺保護新規出臺 西安實行全域保護和分區管控
2021-09-26 10:18: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000000000

西安市政府官網截圖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9月23日,西安市政府發佈《西安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秦嶺生態環境保護規劃的通知》(以下簡稱“《規劃》”)。《規劃》期限為2021年—2025年,遠期展望至2035年。

  根據《規劃》文件,到2025年,西安基本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初步構建生態廊道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網絡,重點生態功能區、生態環境敏感脆弱區域及重要的人文資源保護取得新成效,森林覆蓋率達到70.5%,森林保護面積比例達到95%,濕地保護率達到60%,野生動物重要棲息地面積保護率達到80%,飲用水水源水質達標率穩定在100%,歷史遺留礦山地質環境治理率達到60%,生態系統品質和穩定性得到提高,生態環境保護長效機制全面建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得到積極推行,綠色發展能力和生態産品供給能力逐步增強。

  《規劃》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保護和修復,實施自然資源保護、人文資源保護、建設活動的生態環境保護、生態環境修復治理等重大任務,建立健全秦嶺生態環境保護長效機制,著力優化秦嶺國土空間開發格局,切實增強秦嶺生態系統穩定性,顯著提升秦嶺生態系統功能,讓秦嶺的美景永駐、青山常在、綠水長流。

  實行秦嶺全域保護和分區管控

  在規劃分區方面,《規劃》將西安市秦嶺生態環境保護區域劃分為核心保護區、重點保護區、一般保護區、建設控制地帶,實行全域保護和分區管控。

  核心保護區為:海拔2000米以上區域,秦嶺山系主梁兩側各1000米以內、主要支脈兩側各500米以內的區域;國家公園、自然保護區的核心保護區,世界遺産;飲用水水源一級保護區;自然保護區一般控制區中珍稀瀕危野生動物棲息地與其他重要生態功能區集中連片,需要整體性、系統性保護的區域。在這一范圍,西安開展全方位的生態功能保護活動,嚴禁開展與生態保護、科學研究無關的活動;推進生物多樣性保護,強化野生動植物資源及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加強植被、水源保護,依法組織礦業權限期退出,拆除小水電站;優先實施生態移民搬遷,引導居民和企業有序遷出。

  重點保護區為:海拔1500米至2000米之間的區域;國家公園、自然保護區的一般控制區,飲用水水源二級保護區;國家級和省級風景名勝區、地質公園、森林公園、濕地公園等自然公園的重要功能區,植物園、水利風景區;水産種質資源保護區、野生植物原生境保護區(點)、野生動物重要棲息地、國有天然林分佈區。在這一范圍,西安重點實施以植被、水源地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為主的活動,開展植樹造林、退耕還林、封山育林或其他生態修復活動,恢復植被,維護生物多樣性;嚴格執行産業準入清單制度,除實施能源、交通、水利、國防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和戰略性礦産資源勘查項目外,不得進行與重點保護區功能不相符的建設活動。

  西安市秦嶺範圍內除核心保護區、重點保護區外的區域劃為一般保護區。一般保護區內以增加綠化面積,發展生態農業、生態旅遊為主,從嚴控制産業準入。嚴格控制建設活動的空間範圍、規模和體量,限制建築的高度和密度。除國家、陜西省重大項目和能源、交通、水利、國防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以及規劃佈局的教育、醫療、村鎮污水垃圾處理設施、秦嶺保護修復配套設施等民生項目、環保項目、生態項目、農業項目外,不得進行其他開發建設。

  秦嶺範圍週邊劃定建設控制地帶,東、西以市界為界,南以秦嶺範圍北邊界為界,北以周至縣、鄠邑區、長安區行政區域內省道S107以北1公里線—藍田縣行政區域內省道S107連線為界的區域。這一區域嚴格執行法律、法規和陜西省、西安市人民政府對建設活動的限制要求,依法採取相應的生態環境保護措施。嚴格控制建設活動的空間範圍和規模,嚴格控制建築的高度和密度。

  《規劃》要求,西安沿山各區縣要按照陜西省秦嶺辦有關秦嶺生態環境保護勘界立標要求開展秦嶺生態環境保護區域勘界,設置核心保護區、重點保護區和一般保護區及建設控制地帶的保護標誌、標牌、界樁。2025年底前,完成勘界立標。

  構建“一屏、一帶、一山、六水、多點、聯網”的生態保護新格局

  《規劃》指出,西安市將在秦嶺生態環境保護區域構建“一屏、一帶、一山、六水、多點、聯網”的生態保護新格局,有針對性地開展生態保護和修復,維護秦嶺西安段生態空間格局的完整性和生態系統的健康穩定。

  “一屏”即南部秦嶺山地生態屏障,是秦嶺生態環境保護區域中最具保護價值和保護必要性的區域,包含秦嶺坡底線以南絕大部分區域。西安市將重點構建和完善以國家公園為主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穩步推進植被保護、生物多樣性保護、水資源保護等,著力提升秦嶺生態系統品質和穩定性。

  “一帶”即秦嶺山前建設控制地帶,主要分佈在107省道沿線。按國土空間規劃要求,西安市將嚴格控制各類建設活動空間範圍和規模。

  “一山”即驪山水土流失綜合治理區。西安市將重點開展水土流失綜合治理和地質災害防治,加強封育保護和封禁管護,從源頭上嚴控人為水土流失和生態破壞。

  “六水”即灞河、浐河、灃河、潏河、澇河、黑河六條河流及其流域。西安市將重點開展流域系統治理,實施水土流失治理、礦山地質環境修復、小水電站拆除及其生態修復等重點建設工程,恢復或重建流域生態環境。

  “多點”即秦嶺山地內的各類建設點。西安市將因地制宜開展植樹造林種草,恢復生態,改善居住地及周邊生態環境。

  “聯網”即由各級管護站點和監測點共同構成的管理網絡。西安市將著力加強各級管護站、監測點的建設,完善基礎設施,豐富監測手段,提高科技含量,建立覆蓋全域的“空天地”一體化的秦嶺自然資源保護管理及生態環境綜合監測網絡,切實保護好秦嶺的生態環境和自然資源。

  嚴格永久基本農田管理、規範城鎮開發邊界管理

  《規劃》指出,要嚴守生態保護紅線,將秦嶺生態環境保護區域內水源涵養、生物多樣性維護、水土保持等生態功能極重要及極敏感區域,以及具有維護區域生態格局完整和潛在重要生態價值的區域,劃入生態保護紅線。未經依法批准,嚴禁擅自佔用,隨意改變用途。

  嚴格永久基本農田管理,開展秦嶺生態環境保護區域內永久基本農田核實整改,對不能實現水土保持的25度以上的陡坡耕地、重要水源地15度—25度的坡耕地、移民搬遷後確實無法耕種的耕地等,應結合生態退耕逐步有序退出。鼓勵在秦嶺地區發展生態農業,減少化肥農藥施用,降低農業面源污染。嚴禁違規佔用耕地綠化造林、挖湖挖景等行為。

  西安市將規範城鎮開發邊界管理,嚴格管控農村居民點建設,各類建設應避讓森林、河流、湖泊、山川等範圍以及地質災害風險區、蓄泄洪區等不適宜建設區域,不得違法違規侵佔河道、湖面、灘地。禁止房地産開發,禁止有污染的工業項目建設;禁止勘探、開發礦産資源和開山採石,禁止新建水電站;禁止新建、擴建、異地重建宗教活動場所,禁止新建、擴建經營性公墓,禁止新建賓館、招待所、培訓中心、療養院、度假山莊和高爾夫球場,禁止削山造地和挖地造湖。

  建立地方政府天然林保護行政首長負責制

  《規劃》的指出,要採取封山育林、禁牧等措施,促進植物自然繁殖生長,逐步恢復自然生態系統。將天然林保護和修復目標任務納入西安市、各區縣國民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全面推行林長制,建立地方政府天然林保護行政首長負責制和目標責任考核制。

  要開展野生動植物資源普查,建立珍稀、特有、經濟價值高的野生動植物資源檔案;開展外來物種摸底調查、評估,及時掌握外來物種現狀和趨勢;建設秦嶺野生動植物遺傳資源基因庫,收集保存和整理動物精子庫、卵子庫、組織樣本庫以及植物種子、真菌及特有微生物等種質資源,維持秦嶺生物的遺傳多樣性;秦嶺生態環境保護區域內的各級文物保護單位應按照市級文物保護規劃,劃定保護範圍和建設控制範圍。

  西安市將建立非物質文化遺産檔案,選定有關機構妥善保存併合理利用;各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在人口相對集中的村莊,應當組織推廣使用太陽能等清潔能源,統一規劃建設生活垃圾處理、污水排放等設施;要有序實施退耕還林還草,禁止在秦嶺25度以上陡坡地開墾種植農作物,鼓勵在秦嶺25度以下的坡耕地進行退耕還林還草;要完善和強化多部門聯合的災害預警體系,強化資源規劃、氣象、防汛等多部門聯動的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信息發佈會商機制,充分發揮國家突發公共事件預警信息發佈系統的作用。

  西安市將建立“天地空網”一體化秦嶺自然資源及生態環境保護綜合監測網絡,開展生態功能動態變化、生物多樣性狀況、生態保護監管等生態系統保護成效監測評估,發佈秦嶺生態狀況監測評估報告,為秦嶺生態環境保護提供決策依據;建立西安秦嶺森林資源動態監測、生物多樣性保護、濕地資源動態監測、水土保持動態監測、生態修復治理動態監測、人為活動動態監測等多個業務應用子平臺,實現業務應用與數據採集的深度融合,為保護管理單位及研究機構提供可靠、便捷的信息依據,提升決策管理能力,促進秦嶺生態環境全面保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