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學院探索體育教育專業“一師三員”應用型人才培養新模式
2021-10-13 18:23: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近年來,安康學院積極探索“體育強國”背景下的地方高校體育教育專業應用型人才培養方式,既支撐了中小學學校體育教育人才需求,又服務了社會體育事業的發展,助力地方群眾體育和體育産業發展。

  安康學院從2013年起,制定並實施新的體育教育專業人才培養方案,設立了“一師三員”(體育教師、教練員、裁判員、社會體育指導員)應用型人才培養目標。八年來圍繞這一目標,安康學院形成了體育教育專業“一師三員”應用型人才培養體系。學生參加陜西省省級以上各類體育競賽,年均150余人次獲獎;畢業生人均獲得“教師資格證”“裁判證”“教練員證”“社會體育指導員證”四項證書中的三項;學生就業達到了“四高”,即就業率高、就業品質高、就業崗位與專業契合度高、用人單位滿意度高。安康學院體育教育專業2021年3月獲批陜西省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

  安康學院以社會需求為導向,緊緊圍繞“一師三員”的人才培養目標,開展一系列教育教學改革,把體育教師的教學能力確定為本專業的核心能力,將“一師三員”的工作能力作為必備的專業能力。安康學院與陜西省體育局搭建了“體育行業特有職業培訓基地”、與安康市體育中心建設完成了示範性實踐教學基地、與安康市教育體育局聯合建立了社會體育指導員及裁判員培訓基地。安康學院依據“有用、有效、對接”的原則,重新審視和完善安康學院體育教育專業課程體系。在體育教育專業人才培養過程中,實踐教學做到“五個結合”,即:課內外結合、校內外結合、專業實踐與社會服務結合、實踐技能培訓與考取證書結合、專業實訓與就業結合。

  安康學院創新人才觀念,把學生進入工作崗位最常用的訓練、裁判、指導能力明確列為必備專業能力。同時,安康學院突破了“體育教育專業就是搞教學”的單一思維,建構了“大體育人才”觀念,人才培養直接對接崗位和身份,在人才培養過程中,讓教師和學生都有了明確目標。

  安康學院實現了群體培養與個性培養、普通培養與精英培養的結合。安康學院通過學生對體育項目的選擇(專項),學業導師制的施行,專業老師對學生進行一對一針對性指導,實現了群體培養與個性化培養的結合;同時,通過專項訓練,學生們考取不同等級的裁判證書、社會體育指導員證書、體育行業特殊職業資格證書等,培養了一批不同體育項目的精英,實現了普通培養與精英培養的結合。

  安康學院通過“一師三員”應用型人才培養的實施,有力提升了該專業學生人才培養品質,獲得就業率和辦學社會聲譽的雙提高。據了解,近三年,安康學院該專業畢業生中有70%以上從事體育教育工作,約5%升學讀研,15%在健身俱樂部和體育産業公司從事職業社會體育指導員和體育服務工作,5%自主創業,就業率超過95%。

  安康學院教師根據“一師三員”人才培養的實際需要,編寫出版了《體育教育專業導論》《健康教育概論》《運動·營養與健康概論》《體育教育教學研究方法概論》等教材,全國有20余所高校選用本院教師編寫出版的教材,其中兩部教材獲陜西省優秀教材二等獎。團隊成員陸續發表《應用型院校體育教育專業人才培養核心能力及對接課程構建研究》《安康學院體育教育專業“一師三員”應用型人才培養實踐教學模式的構建》等多篇論文,闡述在人才培養上加強“一師三員”能力培養的理念和措施,獲得了較高引用率和下載率。(文 李家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