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賦能 西安市雁塔區防疫出“奇招”
2021-10-27 16:15: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吳宇婷 通訊員 樂昌來):為切實提高一線防控能力,減輕防控壓力,西安市雁塔區借力“科技小幫手”,實現對居家隔離人員的24小時監督,提升了工作效率和管控精準度。

科技賦能 西安市雁塔區防疫出“奇招”

工作人員正在安裝智慧門磁 攝影 樂昌來

  10月26日,在電子城街道綜合治理和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工作人員正通過面前的大屏,對轄區居家隔離人員開門情況進行巡查。各社區居家隔離人數、開門情況、報警類型、對居家人員巡檢情況等,通過“雲端”實時推送到這個電子大屏上。

  能及時、準確遠程了解到居家隔離人員是否開門,靠的是“智慧門磁系統”的運用。據電子城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為落實落細各項防控措施,做到管控到位、心中有數,街道給轄區所有居家隔離人員的門上安裝了“智慧門磁系統”。只要居家隔離人員打開門出入,該門磁會立刻將“報警”信息推送到街道這個大屏及社區工作人員手機上,以便工作人員及時掌握隔離人員居家情況,迅速做出反應,大大提升隔離管控工作效率,確保疫情監控精準無死角。

  視頻製作 吳宇婷

  在電子西街社區,工作人員正通過辦公電腦對居家隔離人員情況進行實時查看,據該社區黨支部書記尤燕介紹,服務居家隔離人員的社區工作人員手機都安裝了“隔離衛士”App,大家隨時隨地可以實時了解居家隔離人員是否開關過門,開門和關門中間間隔的時間,以便及時做出反應。同時社區還採取上門巡檢的方式,查看居家隔離人員的情況,雙管齊下,將居家隔離各項要求落實到位。

  這種感應門磁小巧玲瓏,安裝方便,是一款具備實時監測、開門報警等功能的終端設備。該設備分為兩部分,分別固定在居家隔離人員房門的門框和門扇上。只要房門被打開,設備會自動感應並傳遞信息,工作人員通過手機App或者電腦後臺,就會及時收到報警信息。

  “有了智慧門磁,可以對重點人員進行24小時實時遠程監督,有效提高了管控效率。”尤燕説。門磁具有安裝便捷、可以重復使用的特點,現有居家觀察人員觀察期結束後,還可回收再利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