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牽“小手” 致富路上一起走
2021-10-28 14:30:32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大手”牽“小手” 致富路上一起走——紫陽縣高橋鎮以“三聯”工作機制助推鄉村振興紀實

(轉載)“大手”牽“小手” 致富路上一起走

  高橋鎮裴壩村觀光茶園。

  去年以來,安康市致力探索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路徑,創新推行“支部聯建、産業聯盟、資源聯享”的“三聯”工作機制。紫陽縣高橋鎮全面推行這一機制,通過抓組織優化、抓運行設計、抓聯結成效,以高品質黨建助推鄉村振興高品質發展。

  開展聯建 攜手同行

  “剛開始聯建,就解決了兩個困擾我很久的問題。”高橋鎮街道社區黨支部書記楊潔説。“大聯小、強聯弱、川聯山、近聯遠”,鎮政府機關支部首先與力量薄弱的街道社區黨支部開展聯建。

  “廊橋是省保文物,外地人來了都想去轉一轉,應該加強周邊環境治理。”在聯建的第一次座談會上,機關黨支部成員夏昭輝的建議得到一致贊同。隨後,兩個支部40多名黨員來到這裡清理臨街雜物、拆除私搭亂建,小巷變得乾淨整潔了,原來的垃圾堆也變成了小花園。

  以前社區居民文化娛樂少,現在都時興跳廣場舞了。鎮機關和社區黨員幹部現學現教,組建了3支廣場舞隊,參加人數超過170人。

  聯建中,社區支部形成了“做一件好事、參與一次群眾性文化活動、整治一次衛生死角、聯繫一戶困難戶、提一條建議”的“五個一”機制。

  裴壩村黨支部是安康市和全省的先進黨支部。蘭草村黨支部書記是剛上任的“新手”,工作經驗不足。兩個黨支部聯建後,通過支部互訪、座談交流等方式分享鄉村治理經驗,探討産業融合發展、鄉風文明引領方法路徑。蘭草村黨支部書記任宗哲説:“聯建後,我們明確了目標任務,支部班子成員幹事創業的信心也明顯增強了。”

  “信息共享、要事共商、優勢互補”,是桂花樹社區探索出的“川聯山”工作機制。桂花樹社區容納了全鎮9個村903戶搬遷戶。為防止出現服務“真空”,該社區黨支部與9個村黨支部開展聯建,明確各自分工,共享勞動就業、家庭收入、人員變更等信息,合力協調化解家庭糾紛、鄰裡矛盾。今年初,社區黨支部委託各村推薦60名熱心公益的群眾,成立了“鄰裡幫”“小喇叭”“和事佬”3支志願服務隊,累計辦理實事好事200多件。

   聯營幫帶 立體增收

  高橋鎮海拔落差大、産業種類豐富,但存在經營分散、規模不大、標準不高等問題。該鎮通過建立産業聯盟,進一步夯實了低山農旅融合、中山香椿玉米、高山中藥材種植的立體增收佈局。

  “茶季在茶廠上班、茶閒在農家樂上班,月工資保持在3000元左右。”在關南春公司務工的朱仁蓮説。關南春公司與蘭草、裴壩兩村建立産業聯盟,2021年帶動550戶茶農戶戶均增收2400多元,組建茶園管護專業隊,免費管護茶園3000畝,吸納100余人務工,年支付勞務工資超過100萬元。

  高橋鎮善於培育企業帶動能力,將帶動效應從本鎮輻射到全縣。山野菜公司在高橋鎮種植香椿4300畝,帶動農戶600余戶,在向陽鎮鐘林村、雙橋鎮六河村種植1500畝,新建的現代流通體系覆蓋全縣94個站點。開源公司帶動3個鎮12個村,2021年預計可帶動種植戶戶均增收2000元以上。天和藥業公司集種植、收購、加工、銷售為一體,帶動板廠、鐵佛兩村種植中藥材500余畝,還輻射帶動全縣7個鎮、8個高山村。

   共享資源 釋放潛能

  “田園生態小鎮”是高橋鎮佈局的鄉村振興“大棋局”。高橋鎮通過資源聯享推動規劃落實,以租賃、聯營、參股等方式激活潛能、推進農旅融合發展。

  “以前年年往外掏錢,現在有了進賬。”裴壩村黨支部書記梁明山説。該村村級小學校舍閒置多年,每年要投入大量的看管和維修費用。村支部通過引進餐飲企業開辦農家樂,不僅節省了維修費用,每年還有5000元的租賃收入。裴壩村還將1000畝集體公益林出租給養殖戶,每年收入租金2萬元。

  入秋以來,蘭草村展現出“喜看稻黍千重浪”的田園美景。該村是“高橋田園生態小鎮”的生態農業觀光功能承載區。今年初,蘭草村以每畝600元的價格從56戶群眾手中流轉土地78畝,統一規劃建設。蘭草村黨支部以股份化利益共享模式,與“夢紫陽”民宿共同投資水稻種植、米酒釀造,實現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

  “我們既要快聯、會聯、多聯,又要聯好、聯牢、聯久,聯出真效果、聯出新氣象,實現黨建‘全域示範’目標。”高橋鎮黨委書記曾健説。

  只有不斷強化基層組織建設,“三聯”工作才能落地落實。曾健介紹,高橋鎮在村“兩委”換屆期間將一大批年輕黨員充實進黨支部班子,現在2名“90後”黨支部書記已挑起大梁,3名有企業管理經驗的新任村支書在“三聯”工作中顯示出了很強的市場判斷能力、組織協調能力和幫聯駕馭能力,開源公司今年9月被安康市委組織部評為“四星級非公黨組織”。

  高橋鎮尊重市場經濟規律,因地制宜設計“三聯”工作機制,通過入股分紅、租賃出讓、訂單收購、勞務用工等方式,設計出村集體經濟組織、市場經營主體、農戶三者之間的多重聯結機制,逐步培育優勢産業集群。同時,夯實包抓“三聯”工作的牽頭鎮領導、黨支部書記責任,增強幹部服務意識,在“三聯”工作中全面應用“一抓到底要結果”的工作成效考核機制,推動“三聯”工作形成基層組織得到加強、集體經濟培育壯大、龍頭企業提質增效、聯結農戶穩定增收的多贏局面。(文/圖 記者 陳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