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榆林每年富餘氫能達180萬噸 亟待産業鏈公司入駐
2021-11-19 15:22:15來源:新華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在“雙碳”目標下,國家氫能産業發展步入快車道。據相關統計,全國已有50多個地級市發佈氫能産業規劃。業內專家稱,國家層面關於氫能産業發展的頂層設計也將出臺。

  機構預計,到2025年,我國氫能産業産值將達到1萬億元;到2050年,氫能在我國終端能源體系中佔比超過10%,産業鏈年産值達到12萬億元,産業前景巨大。

(轉載)陜西榆林每年富餘氫能達180萬噸 亟待産業鏈公司入駐

  11月 15 日,位於榆林高新區的蘭州石化長慶乙烷制乙烯項目正在全力生産。該項目以長慶油田上古天然氣處理廠分離産出的乙烷為原料生産乙烯,於今年 8 月正式投産。趙晨 攝

  據榆林高新區榆橫工業區建設和規劃局局長劉明璽介紹,園區針對能源産業轉型升級和産業佈局提前進行了謀劃,榆橫工業區主要利用現有大型化工企業原材料,將“延鏈、強鏈、補鏈”作為首要定位和重要發展方向,重點引進高附加值的精細化工企業入駐工業區。

  據了解,蘭州石化長慶乙烷制乙烯項目截至今年 10 月底,共生産乙烯 13.6 萬噸,産銷聚乙烯産品 13.97 萬噸,預計全年生産乙烯 25 萬噸,産銷聚乙烯産品 24 萬噸,實現銷售收入 16.5 億元。 而在乙烯、聚乙烯産品之外,每年還將會有近8萬噸的尾氫能源。

(轉載)陜西榆林每年富餘氫能達180萬噸 亟待産業鏈公司入駐

  陜西榆林高新區榆橫工業區氫能産業規劃路線圖

  榆橫工業區順勢引進了華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入駐氫能産業園,該新能源公司的一期項目投資近5億元,臨近中石油蘭州石化乙烷制乙烯項目,預計2022年6月建成投用。主要用於制氫、儲氫、運氫基地以及裝備製造基地。建設主要內容包括:年産4萬噸的蘭石化PSA尾氣回收制氫基地,2套1000m³/h水電解制氫基地,16000m³氫氣儲運集散基地以及儲氫基地和氫氣充裝基地,水電解制氫裝備製造車間和燃料電池裝備製造車間,解決榆林發展氫能産業及10000輛氫燃料電池汽車的氫氣來源難題。同時,園區外配套建設陜西省首座1000公斤加氫站,2021年10月正式投入運營,實現了我省、我市首批49噸氫燃料電池重卡示範應用。

  另據劉明璽局長透露,榆林作為能源大市,每年富餘氫能達180萬噸,很大一部分被當做燃料直接燒掉,未能被充分有效利用。氫能産業鏈利用方面雖超前謀劃,但利用率還顯不足,盼望國家頂層政策儘早出臺,榆林高新區也亟待更多優秀的氫能産業鏈公司入駐佈局,共同為“雙碳”目標作出貢獻。(劉偉 張青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