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西安智慧終端産業鏈發展交流會”在深圳舉辦
2021-11-30 09:17:28來源:西安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轉載)“2021西安智慧終端産業鏈發展交流會”在深圳舉辦_fororder_QQ圖片20211130084552

  交流會現場。(受訪單位供圖)

  為促進西安智慧終端産業發展,11月29日,由西安市政府主辦,西安市投資合作局、西安市工業和信息化局、西安市商務局聯合承辦的“智匯長安 ‘鏈’接未來—— 2021西安智慧終端産業鏈發展交流會”在深圳舉辦。來自深圳和西安兩地的智慧終端龍頭企業,通過圍繞智慧終端産業的投資合作、技術創新、行業發展等話題開展交流探討,共促兩地智慧終端産業的合作發展。

  以交流促合作

  挖掘西安智慧終端産業發展潛力

  當前,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蓬勃興起,以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製造業深度融合,手機、可穿戴、平板及電腦、智慧社區、車聯網、機器人等終端設備,在新一代網絡技術5G的支撐下,構建成一個萬物互聯互通的智慧新社會,智慧終端産業也正迎來新一輪爆髮式增長的機遇期。

  交流會上,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泰爾終端實驗室副總工程師朵灝作主題演講。他通過詳細的數據和典型案例介紹了全球智慧終端産業發展現狀及我國智慧終端産業發展的趨勢,並指出西安作為中國高校雲集的城市,人才資源豐富,同時,既有的産業基礎為智慧終端産業發展提供了發展根基。他建議西安加強半導體、智慧終端製造力量,製造産業建設靠“龍頭”帶“配套”,同時通過面板、攝像頭和電池等核心器件研發生産來補鏈,利用“一帶一路”地域優勢,做好陸上大“動脈”,促進西安智慧終端産業發展再上臺階。

  在推介環節,我市從産業規模、優勢産業發展、項目帶動等方面介紹了西安電子信息産業發展的現狀,從核心晶片研發、移動終端設計、智慧手機製造、智慧終端應用等方面詳細介紹了智慧終端産業鏈發展的情況,系統展望了未來智慧終端産業發展的重點方向。同時,作為西北地區唯一的自貿試驗區,我市從功能條件、高端産業集聚、創新引領及營商環境等方面重點推介了中國(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西安區域,期待更多智慧終端企業到西安發展,投資興業。

  作為我市的智慧終端龍頭企業,中興通訊、比亞迪電子、榮耀等企業也從企業運行、經營情況、投資發展、行業合作等方面進行了現場推介,希望與更多的企業開展合作,共促行業發展。

  深圳作為我國智慧終端産業的發展高地,擁有眾多的研發、生産和配套企業,具備完整的産業鏈和創新鏈。在互動交流環節,來自深圳的企業家與西安市政府及企業家們,共同開展産業合作發展、技術創新、兩地合作等方面的交流探討,期望能夠更多地了解西安、走進西安、投資西安,與西安的智慧終端企業開展合作,共同挖掘西安智慧終端産業的巨大發展潛力。

  以“龍頭”帶“配套”

  構建智慧終端産業鏈全週期生態體系

  人才資源豐富、産業規模擴大、區位優勢明顯、産業政策支持……得益於西安智慧終端産業發展雄厚的基礎和巨大的潛力,2020年,包括智慧終端在內的西安電子信息産業實現規上工業産值1277億元,同比增長48.6%,有力助推了全市生産總值首次躍上萬億元新臺階。今年前三季度,以智慧手機、可穿戴設備、車載智慧設備、家用智慧終端、虛擬現實設備等為代表的智慧終端産業繼續保持了強勁增長,同比增長35.6%。

  目前,智慧終端産業鏈已經成為我市明確的19條重點産業鏈之一,現已建立市領導領銜包抓的“鏈長制”,正在依託雄厚的研發優勢和産業基礎,加速形成智慧手機産業高端企業聚集區、前沿技術創新集中區和製造研發一體化區。

  為促進智慧終端産業鏈的發展,我市將以整機帶動配套為突破口,強化産業鏈招商,完善關鍵配套環節,形成“龍頭”帶“配套”、“配套”引“龍頭”的發展途徑。以中興通訊、比亞迪電子為依託,積極發展智慧手機、可穿戴設備、車載智慧設備、家用智慧終端、平板電腦、虛擬現實設備等智慧終端産品,做大電子製造服務和原始設計製造企業,通過招引一線品牌企業和零部件配套企業,把加快智慧終端産業鏈發展放在突出位置,力爭將智慧終端産業打造成西安先進製造業的新亮點,構建智慧終端産業鏈全週期生態體系。(記者 黃曉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