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 孕媽媽健康管理及就診指南
2021-12-24 15:11: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當前,西安疫情形勢嚴峻,各位孕媽及家人可能會被很多問題困擾。比如:小區封控了怎麼辦?出現緊急情況去哪兒就診,如何前往?萬一沒保住綠碼醫療機構會接收嗎?要不要按原定時間去産檢?産檢時建檔的醫院被封控去哪分娩?居家期間要注意啥?……

  為了保障疫情期間孕媽媽安心産檢及安全分娩,陜西省六家三級醫院的婦幼健康專家們,共同就孕媽媽關心的問題給出以下建議。

  該系列建議由西北婦女兒童醫院副院長米陽、西北婦女兒童醫院産科主任曹引麗、陜西省人民醫院婦産病院副院長王亞琴、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産科主任段釗、空軍軍醫大學西京醫院産科主任馬向東、空軍軍醫大學唐都醫院産科副主任姜峰指導,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産科主任李雪蘭撰寫,陜西省衛生健康委婦幼健康處校審。

  1.居家期間,孕婦要注意哪些問題?

  專家:為了孕媽和寶寶的安全,請做好以下幾點

  (1)儘量減少外出,必須外出時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做好個人防護,家人也要做好防護,不聚集,避免各種病毒騷擾;

  (2)在家保持房屋通風,飲食要清淡、易消化、營養均衡;

  (3)生活規律,睡眠充足,每天餐後進行適當活動;

  (4)每天監測胎動情況,有條件的可以開展遠程監護,可以和寶寶對話安撫;

  (5)準備好隨時出發住院分娩的行裝;

  (6)避免親朋好友探視,避免與呼吸道感染者及兩周內去過疫情高發地區的人群接觸。

  2. 出現哪些緊急情況應去醫院就診?

  專家:孕婦一旦出現陰道流血、破水、腹痛、噁心、嘔吐、乏力、黃疸、頭痛等緊急情況,請就近選擇有資質的助産醫療機構就診;

  出發前一定要先電話聯繫,確認門診、急診是否開放,再根據自己的情況撥打120或乘私家車前往。

  3.到了預産期沒有出現臨産先兆怎麼辦?

  專家:如果孕婦沒有妊娠合併症和(或)並發癥,胎兒胎動正常,或家有自我監護設備,可以每天在家測血壓、體重、胎動,無異常情況下可居家監測;

  如有任何異常,則按照緊急情況進行處理;

  如有妊娠合併症和(或)並發癥,應到醫院進行常規産檢並遵醫囑進行;

  如果妊娠達41周還沒有臨産的徵兆,請到就近有資質的醫療機構準備生産(出發前請聯繫醫院確認開診)。

  4.要不要進行常規産檢?

  專家:根據孕婦有無妊娠並發癥和(或)合併症而定,處理參照第2條;

  如果不是急診或者遠離預産期,非必要可以延期産檢,在家做好自我監測,或與産檢醫療機構通過互聯網進行諮詢,協商解決。

  5.系統超聲檢查預約時間到了,不能做怎麼辦?

  專家:可以適當延遲,或與建檔預約醫療機構聯繫,根據具體情況確定下一步安排。

  6.孕婦需要定期做核酸檢測嗎?

  專家:當然需要。

  根據目前疫情防控要求,孕婦應積極參與社區核酸檢測,準備好符合相應醫療機構入院要求的核酸檢測結果,以確保順利及時入住醫院分娩。

  7.處於封控或管控區怎麼辦?

  專家:如果你家處在封控區,應嚴格落實居家隔離措施,一旦出現第2條緊急情況,應致電所在社區防控組織,由疫情防控辦公室統一協調轉運到相應的定點醫療機構救治;

  全程做好個人防護,落實閉環管理;

  如果你家處於管控區,原則上居家,確需外出就醫的,憑核酸檢測報告,經社區疫情防控辦公室審核同意後外出就診;

  出入人員落實查證、驗碼、測溫、登記(遵照當地疫情防控部門意見)。

  8.産檢建檔的醫院被封控了,應該去哪分娩?

  專家:可選擇就近正常運行的助産醫療機構進行産檢或住院分娩,或者到用於應急承接普通孕産婦産檢和住院分娩相關服務的應急助産機構。

  建議密切關注建檔醫院官方網站信息,以便及時了解開診、停診及就醫情況。

  9.如果出現發熱、咳嗽怎麼辦?

  專家:如果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第一時間向社區報告,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及時到指定的發熱門診就診,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10.如果成為密接和次密接者怎麼辦?

  專家:應及時、主動與轄區疫情防控部門聯繫,根據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自身防護,及時轉至定點救治醫院就診。 (注:特殊情況請遵循疫情防控和就診醫院管理規定)(來源   陜西省衛生健康委員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