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錯過出生缺陷篩查怎麼辦? 西安交大一附院為廣大孕産婦解惑
2021-12-29 13:17: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最近西安疫情形勢嚴峻,很多孕媽媽都很擔心不能出門做産檢會不會影響胎兒的健康,尤其是出生缺陷及染色體畸形的篩查及診斷,對此,西安交大一附院教授白桂芹為廣大孕媽媽進行了簡要科普。

  白桂芹表示,B超NT篩查主要是孕11-13+6周檢測,篩查胎兒21—三體及心臟異常,如果錯過可以通過唐氏篩查、無創DNA檢測、羊水穿刺和胎兒心臟超聲進行補救;血清學唐氏篩查主要是孕15-19+6周檢測,通過孕婦抽血,篩查胎兒21號、13號染色體異常和神經管畸形,如果錯過可以通過無創DNA檢測、羊水穿刺和胎兒超聲檢查進行補救。

  此外,無創DNA檢測主要是孕12-22+6孕周檢測,通過孕婦抽血,篩查胎兒21號、18、13號染色體數目異常,孕婦也可選擇無創DNA-plus檢測,不僅篩查胎兒21號、18號、13號染色體數目異常,還可檢測性染色體數目異常、其他20條染色體數目異常及99種缺失重復綜合徵,超過23孕周仍可檢測且準確度也不會下降,因為隨著孕周的增加孕媽血中胎兒DNA濃度是增加的。

  羊水穿刺主要為孕16-23孕周檢測,通過孕婦穿刺抽取羊水,檢測染色體核型,根據檢測需求可額外選擇檢測熒光原位雜交、染色體微陣列、基因組拷貝數變異測序、外顯子測序等項目診斷染色體異常、微缺失微重復、單基因變異等異常,超過23孕周仍可檢測且準確度也不會下降,根據孕婦需要檢測孕周可以延遲,只是孕晚期會影響檢測結果的後續處理。

  白桂芹表示,孕媽媽錯過某些檢查項目也不必過於恐慌,選擇其他補救措施仍可以保障胎兒健康。孕産婦一定要放鬆心情,避免焦慮,保持情緒樂觀、健康飲食、適量運動、作息規律、避免過度疲勞。

  白桂芹提示,孕婦感染後果較嚴重,如果需要入院産檢,孕婦與陪同人員一定要記得戴口罩,最好乘坐私家車,隨身攜帶消毒紙巾和一次性手套等個人防護用品,産檢期間避免聚集,注意手衛生,沒有洗手的情況,不要用手觸摸口、鼻、眼等,産檢結束不要逗留在醫院,離開醫院後,儘早清洗雙手。

  白桂芹説道:“疫情終將過去,幸福如期而至,祝我們早日戰勝疫情,各位孕媽媽孕期平安順利!”(供稿 西安交大一附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