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在西安】我是外國人,但不是外人
2022-01-14 18:21: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老外在西安】我是外國人,但不是外人_fororder_圖片1

防疫人員聚在一起取暖 供圖 未央區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2021年12月,新一輪新冠肺炎疫情席捲西安。疫情之下,數萬人奮戰在抗疫一線,承擔著核酸檢測、秩序維護、物流轉運、病患救治、後勤保障等工作。在這數萬名一線抗疫人員中,有西安當地人、有外省市趕來支援的人、還有一些外國人。

  我是外國人,但不是外人!

【老外在西安】我是外國人,但不是外人_fororder_圖片2

哈薩克斯坦留學生馬文軒 供圖 陜西中醫藥大學

  哈薩克斯坦留學生馬文軒説:“我是外國人,但不是外人!”馬文軒是陜西中醫藥大學針灸推拿學專業研究生,疫情發生以來,馬文軒積極投身戰“疫”,核酸檢測時,馬文軒負責錄入信息,並協助醫務人員進行採樣工作;在政府發放免費物資時,馬文軒又積極與志願者團隊一起卸車、裝貨,並將物資及時送到小區的每一戶。馬文軒説:“我親眼目睹了中國人民如何在危機時刻攜手並肩、共同抗疫,中國人民的團結和友愛讓我十分感動。疫情當前,不分國籍。我願意利用所學知識,為社區、為西安、為陜西貢獻自己的微薄之力,因為陜西就是我的第二故鄉。”

  身處疫情之下,我也有責任守護我的城市

【老外在西安】我是外國人,但不是外人_fororder_圖片3

西安外國語大學大四學生劉文昊 供圖 西安外國語大學

  西安外國語大學大四學生劉文昊來自烏茲別克斯坦,疫情發生後,劉文昊與老師同學們一起,報名參加志願者服務,承擔起疫情防控相關工作。據悉,在烏茲別克斯坦疫情發生後,中國派出赴烏茲別克斯坦聯合工作組,向當地分享抗疫經驗、提供無私援助,為不少烏茲別克斯坦青年提供了生活的信心。在劉文昊看來,中國與烏茲別克斯坦的醫護人員相互支持彰顯了不同種族之間的和諧友誼。劉文昊説:“現在到了西安需要幫助的時候,我義不容辭。雖然我是生活在中國的‘老外’,但同時也算得上是‘半個’西安人。身處疫情之下,我也有責任守護我的城市。”

  我也想儘自己的責任幫助社區

【老外在西安】我是外國人,但不是外人_fororder_圖片4

Karen正在工作 供圖 西安電子科技大學

  在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北校區家屬區,志願者卸貨隊伍中,唯一的女性身影格外引人注目。只見她扛著50斤重的大袋土豆,穩穩向指定點位走去。她是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生命科學技術學院美國籍副教授Karen,在社區封閉管理後,在身邊志願者同事的帶動下,Karen加入了社區志願者團隊。她説:“在這個困難的時刻,我的同事幫助了我很多,我也想儘自己的責任幫助社區。”

  中國絕對不是人們偏見中的形象

(待改)【老外在西安】我是外國人,但不是外人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113151335

維托米拉·隆查爾接受克羅地亞國家電視臺採訪 視頻截圖

  日前,克羅地亞女演員維托米拉·隆查爾接受克羅地亞國家電視臺採訪。面對電視臺主持人的種種的提問,維托米拉·隆查爾説:“中國是一個偉大的發展國家,她絕對不是人們仍然偏見的形象。”“所有人都很關心對方”“他們會盡一切努力保護自己的親人”……在連線節目的最後,她向與她連線的主持人發出邀請,她説:“歡迎你來中國,擺脫你的偏見,來看一個與大多數人認為的完全不同的中國。”

  未來,人們回憶起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或許只會有寥寥數語的描述。但迎面“撞上”疫情的人們將深刻記得:在這場漫長的戰役中,有眾多膚色不同、信仰不同、地域不同的人們曾並肩作戰,在寒冬的風雪中堅守佇立、在淩晨兩點的夜色中奔波勞碌,為這座城、這座城裏的千萬人流過淚、拼過命。(文 馬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