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陜過大年】西安疫情防控中的“國際力量”
2022-01-24 15:48: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編者按:陜西作為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其獨特且厚重的歷史文化底蘊,優質且豐富的科教資源,吸引著世界各國留學生跨越千里來此求學。春節臨近,思鄉情切,這些留學生在陜西將如何度過中國的傳統佳節?為此,國際在線陜西頻道策劃推出《“留”陜過大年》系列報道,連線來自不同國家的在陜留學生,聽一聽他們的虎年願望。

【“留”陜過大年】西安疫情防控中的“國際力量”_fororder_圖片80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連線烏克蘭留學生雅羅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記者 柳洪華):2021年12月9日至今,西安的疫情牽掛著很多人的心。為了以最快速度控制疫情,醫務人員、下沉幹部、志願者……無數人為這場戰“疫”付出著,用一份微弱之光,照亮冬去春來之路。這中間,在西安求學的各國留學生也在發揮著“國際力量”。

 

  2021年12月15日,長安大學出現確診病例。疫情防控成為長安大學全校師生壓倒一切的工作。就讀于長安大學公共管理專業的烏克蘭留學生雅羅並沒有置身事外,也想在疫情防控中出一份力。

【“留”陜過大年】西安疫情防控中的“國際力量”_fororder_圖片81

  在疫情期間參加志願者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在疫情期間,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自己當了一個月的志願者,為同學們準備和配送食物。”雅羅回想説,“當時老師問有誰想當志願者,我就報名參加了。這比在寢室裏休息看電影更有意義。”

  每當雅羅將三餐送到學生宿舍時,同學們都會對他道一句“謝謝,辛苦了,又見到你很開心。”這讓雅羅覺得特別感動。“這是一次非常有意思的經歷,我也是第一次穿防護服。我覺得這是每個人都可以做的小事,讓我在學校隔離管控期間也有事情做。”雅羅告訴國際在線陜西頻道。

  其實,西安暴發疫情後,雅羅身在烏克蘭的外婆和家人也很擔心,經常打電話詢問情況。“我告訴家人,我有足夠的食物,很安全。中國很好,我也很喜歡中國,這是我在中國的第三年,在西安的第二年,我喜歡中國的文化、美食和漢語,西安也是一座歷史文化豐富的城市,我喜歡吃火鍋和Biang Biang面。”雅羅説。

【“留”陜過大年】西安疫情防控中的“國際力量”_fororder_圖片82

  長安大學公共管理專業的烏克蘭留學生雅羅在西安吃泡饃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馬上就要到虎年春節了,這是中國最重要的節日。雖然很多方面還是會受到疫情的影響,並不能像以前一樣,但雅羅還是很期待:“這是我即將在西安過的第二個春節,之前我都會和一些中國朋友一起吃飯來過春節。今年我還沒想好,但我打算去找其他留學生們一起過春節。”

  除了春節,讓雅羅很關注的便是即將於2月4日開幕的2022北京冬季奧運會。“我也一直期待著北京冬奧會的到來。在烏克蘭,人們也會在冬奧會的比賽期間,看他們感興趣的體育運動,我也一樣。今年的北京冬奧會我也會看。”雅羅説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