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煙火氣“歸來”引全網關注
2022-01-25 09:15:15來源:西安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西安全市恢復正常出行”“西安有序復工復産”“福虎遊春 年味漸濃”……連日來,西安疫情防控好消息頻繁刷屏,新華網、央視網、人民資訊等權威主流媒體不間斷更新推送,疫情散去的同時,城市的煙火氣、漸濃的年味兒悄然在城市的角角落落蔓延。

  “每天有驚喜”

  主流媒體競相報道

  “這一週以來,西安市民的朋友圈和小區微信群每天都有驚喜。”正如新華網文章中所説,從新增清零、風險降級,到全市恢復正常出行、有序復工復産,再到年味兒逐漸回歸,西安疫情防控好消息接踵而來,各家權威主流媒體持續關注競相報道。特別是1月24日,新華網、中新網、光明網、人民資訊等媒體第一時間發佈“西安全市恢復正常出行,有序復工復産”的最新防疫舉措,“西安中高風險區全部清零”的好消息一度登上百度熱搜。

  新華網稿件《中高風險區清零!你熟悉的西安回來了!》回顧了一個月來疫情下的種種畫面,稱“西安正進一步復蘇,古城‘煙火氣’已經‘重啟’……這座十三朝古都依舊挺立,期待與世人的再次見面。”

  近段時間,眾多在西安工作、學習、生活的外籍友人通過網絡發佈視頻,展示疫情期間居家生活,將西安積極的抗疫聲音傳至海外。在西安生活7年、經營多家餐館的印度人德夫·卡拉圖就是其中之一。

  1月16日,印度媒體《印度教徒報》網站報道了德夫·卡拉圖一家在西安積極樂觀的居家生活,《人民日報》《參考消息》《環球時報》等多家央媒以《沒在2020年離開中國,我並不後悔》為題進行轉載報道。《妻子忙著線上教學 丈夫志願服務社區——這對美國夫妻真棒》一文,講述了在西安的一對美國夫妻以己之力服務社會、與西安人民同舟共濟的故事,新華網、國際在線、新浪網、川觀新聞等媒體進行了報道。

  此外,新華社《但願長安——外國人親歷西安抗疫記》報道了多位親歷西安抗疫全程的外國友人,為西安防控點讚。

  護航回家路 歡聲笑語重現街頭

  春節的腳步日漸臨近,特殊時期西安的春運怎麼辦?高校學子如何回家?透過人民網、新華網、央視網記者的鏡頭,人們看到了答案。

  “安全、有序”,1月17日春運首日,人民資訊用這兩個關鍵詞描述了疫情下的西安春運。同日,新華網推出《西安站:溫馨服務 備戰春運》《西安首批低風險地區高校學生離校返鄉》等稿件報道西安春運中的暖心新聞。隨後,人民網《發返鄉禮包、送學子回家 西安交大濃濃關懷暖人心》、國際在線《幸福航空:讓西安學子“幸福”返鄉過年》、中國日報網《多措並舉保平安 守護春運回家路》等報道相繼推出,吸引眾多網友為西安城市的精細化、人性化管理點讚。

  疫情將散,年味兒漸濃。連續幾天,新華社《西安:高挂燈籠迎新春》《西安大唐不夜城燈光璀璨迎佳節》《西安:歡聲笑語重現街頭》等稿件,分別以多幅圖片展示大唐不夜城點亮璀璨奪目花燈、南門廣場上施工人員組裝龍鳳吉祥燈飾等人們喜迎新春的場景,紅紅火火的年味兒在人們心頭燃起,大街上廣場上又有了往日的歡聲笑語。這些報道被央視網、中國新聞網、新華網、人民網、光明網、中國網、中國經濟網、《經濟參考報》、中華網等數十家媒體推送。

  “國寶級出土” 300余家媒體重磅關注

  近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再傳喜訊,新華社推出的《秦兵馬俑一號坑新發現20余件陶俑》《秦始皇帝陵陪葬墓出土大量金銀銅俑》等重磅新聞奪人眼球,報道稱其中出土的中、高級軍吏俑對研究一號坑軍陣排列有重要意義,網友紛紛點讚這堪稱“國寶級出土”。這些報道一經推出,即被新華網、央視網、環球網、中國新聞網、光明網、人民日報客戶端、MSN中文網等300余家媒體採用。在新華社微信公眾號推送的相關文章,閱讀量10萬+,點讚量超過5000。(西安城市文化傳播工作室 薛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