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雞未來將開行“寶西歐班列”
2022-06-30 09:42:57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6月29日上午,“奮力譜寫陜西高品質發展新篇章”系列發佈會(第二場)召開,介紹“加快建設副中心、全力打造先行區,奮力譜寫寶雞高品質發展新篇章”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寶雞市委副書記段小龍介紹,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以來,寶雞地區生産總值年均增長5.4%,人均地區生産總值77210元,是2016年的1.5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8.6%。5個貧困縣全部摘帽,54.5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在全省率先實現“全國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和省級“雙高雙普”縣全覆蓋。建成保障性住房26.59萬套,榮獲聯合國人居獎。2021年市區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2016年增加56天,居汾渭平原城市首位,水環境品質居關中城市第一。

  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明確了“強化寶雞製造業高品質發展排頭兵和副中心城市地位”的定位要求。為此,未來五年,寶雞市將建設關中平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到2026年,地區生産總值突破4000億元,躋身西北五強市、西部非省會城市十強市和全國先進製造業百強市。”段小龍介紹。

  在城市功能支撐上,寶雞將著力建設“一樞紐兩基地三高地”,即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生産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基地、全國高端裝備製造基地;全國科技創新高地、“一帶一路”人文交往高地、西部生態文明高地。

  到2026年,力爭主城區常住人口達到150萬人,建成區面積達到180平方公里以上,全市常住人口達到350萬人以上,城鎮化率達到65%以上。加強與關中城市協同發展,建立與西安一體化發展機制,不斷強化副中心城市産業聚集、物流樞紐、人文凝聚、對外開放、綜合服務功能。

  與此同時,圍繞建設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未來還將開行“寶西歐班列”,實現中歐、中亞和東南亞專列常態化運行,提升寶雞的經濟外向度。

  寶雞市工信局局長巨緒昌介紹,目前,寶雞已形成四大優勢産業,鈦及鈦合金、汽車及零部件、優勢裝備與特色食品;正在培育航空航天、電子信息、新能源、生物醫藥與健康設備、機器人及零部件等五大新興産業。今後,寶雞將加快構建以先進製造業為引領的“45511”現代産業體系,努力打造全省製造業高地。(三秦都市報記者 石喻涵 實習生 邵卓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