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延安 這個靜臥大峽谷旁的小村落走出致富新路
2022-06-30 18:08: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高崗

  當陽光穿透峽谷裂縫,谷內光影綺麗交織,絢爛迷離。夏日炎炎,甘泉大峽谷氣候涼爽,遊人如織。據悉,截至目前,甘泉大峽谷景區累計接待遊客逾百萬人次,已成為陜西北線旅遊環線的重要旅遊目的地。

背靠甘泉大峽谷 延安張家溝村打造美麗宜居鄉村示範樣板_fororder_圖片1

  甘泉大峽谷美景 攝影 王智

  6月29日,“心中的那片綠”中省媒體聚焦聖地延安綠色發展融媒體採訪團來到甘泉縣,走進張家溝村,感受甘泉大峽谷美景,見證張家溝村美麗宜居新形象。

  特色産業富村民

  “我們村前兩個村小組緊挨著甘泉大峽谷的遊客服務中心,依託這個旅遊資源,現在村裏有20多戶人家都開起了農家樂,目前全村農家樂共有床位600余張,最大團餐接待能力1000人,能向遊客提供住宿餐飲、休閒採摘、篝火聯歡、陜北秧歌、民俗體驗等項目。還有村民通過開設攤位,售賣農副産品創收。”張家溝村黨支部書記郭延鳳介紹村內文旅産業發展情況。

在延安 這個靜臥大峽谷旁的小村落走出致富新路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30171800

  張家溝村民宿 攝影 王智

  張家溝村位於延安市甘泉縣下寺灣鎮,村內有享譽“黃土高原自然地縫奇觀”美稱的甘泉大峽谷。張家溝村鼓勵村民發展旅遊配套服務産業,實現了農民、集體兩增收,全村人居、旅遊環境得到極大改善。

  據郭延鳳介紹,張家溝村當前圍繞甘泉大峽谷這塊金字招牌,不斷開發新的旅遊資源,計劃打造房車營地、帳篷營地,開展研學活動,在滿足不同人群的旅遊需求的同時,幫助村民創收。

  此外,張家溝村還大力發展特色種養殖産業,引導群眾發展朝天椒種植80畝,小雜糧種植200余畝,建成生豬養殖場1個,聯合旅遊集團公司建起扶貧超市,開發農特産品攤位22個,走出了一條增收致富的發展路子。

  改造升級靚村容

  近年來,張家溝村不斷改善村莊基礎設施建設條件,加強人居環境整治力度。目前,村內已實施危窯危房改造11戶,建成幸福院2個,硬化村莊巷道4.5公里,修建水塔4個,安裝太陽能路燈45盞,全村自來水入戶率、通電率、三網覆蓋率均達到100%,全村基礎設施建設條件穩步提升。

背靠甘泉大峽谷 延安張家溝村打造美麗宜居鄉村示範樣板_fororder_圖片3

  張家溝村志願者清理村內垃圾 攝影 郭延鳳

  郭延鳳表示,為了改善村內人居環境,目前,張家溝村完成3個村民小組坡屋頂改造和巷道硬化改造,完成廁改210個,實現衛生廁所整村推進任務。同時,張家溝村聯合旅遊公司栽植各類樹木3000余棵,花草3萬餘株,種植景觀油葵、油菜花600余畝,營造了良好的村容村貌。

  文化活動惠村莊

  “現在我們村設有村文化活動室、文化活動廣場、峽谷大舞臺和農家書屋,給村民提供可以文化休閒的地方。”郭延鳳説。

背靠甘泉大峽谷 延安張家溝村打造美麗宜居鄉村示範樣板_fororder_圖片4

  張家溝村文藝表演 攝影 郭延鳳

  在張家溝村,村黨支部定期舉辦才藝比拼、趣味運動會、廣場舞大賽等文體活動,豐富村民的業餘生活。

  郭延鳳説:“我們希望凝結點滴力量,讓村莊變得和諧、美麗。我們一直鼓勵在外務工的年輕人為村子做點力所能及的事情。暑假期間,我們還邀請到一些繪畫老師、毛筆字老師返鄉,為村子裏的小朋友開設畫畫課、書法課,拓展孩子們的文化視野。”

  在談起村子未來發展時,郭延鳳充滿了期待地説:“張家溝村是個生態很美、氧氣很足的地方,我們一直在推進美麗鄉村建設,目前已初具成效。未來將會繼續發力開發村內旅遊資源,豐富群眾文化生活,助力村民早日致富,打造好張家溝村這塊美麗宜居示範樣板。”(文 李冰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