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北京冬奧會火種在希臘成功點燃
2021-10-19 08:26:47來源:新華網編輯:王悅陽

   10月18日,扮演最高女祭司的演員喬治烏取得聖火。

  當日,北京冬奧會火種在奧林匹克運動的發祥地——希臘伯羅奔尼撒半島的古奧林匹亞採集成功。在有著兩千多年曆史的赫拉神廟遺址前,奧運火種再次為北京點燃。

  新華社記者 鄭煥松 攝

  新華社希臘古奧林匹亞10月18日電(記者肖亞卓、于帥帥)18日,北京冬奧會火種在奧林匹克運動發祥地——希臘伯羅奔尼撒半島的古奧林匹亞採集成功。在有著兩千多年曆史的赫拉神廟遺址前,奧運火種再次為北京點燃。

  採集儀式從當地時間11點30分左右開始,天氣似乎也眷顧著北京,此前已經連續多日陰雨連綿的古奧林匹亞這一天晴空萬里。隨著奧林匹克會歌在古奧林匹亞赫拉神廟遺址的上空響起,奧運五環旗幟緩緩升起。隨後,現場依次播放了中國國歌與希臘國歌,並分別升起兩國國旗。

  希臘總統卡特裏娜·薩克拉羅普盧、國際奧會主席托馬斯·巴赫、希臘奧委會主席斯皮羅斯·卡普拉洛斯與北京冬奧組委的特別代表——北京冬奧組委副主席于再清共同出席了當天的採集儀式。

  巴赫在現場致辭中表示:“北京將書寫歷史,成為有史以來第一座既舉辦過夏季奧運會又舉辦過冬季奧運會的城市。2022年北京冬奧會將把中國人民與世界聯繫起來,實現讓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願景,永遠改變冬季運動歷史。當中國迎接最優秀的冬季運動員之時,全世界將看到中國的激情。”

  于再清表示,奧林匹克火種是奧林匹克精神的崇高象徵。千百年來,神聖的火種將光明、團結、友誼、和平、正義的光芒傳遞到全世界,見證了人類文明發展進步、交流互鑒的輝煌歷史,詮釋了人類挑戰極限、超越自我的堅定追求,照亮了人類團結合作、戰勝困難的前進道路。在新冠肺炎疫情襲來之時,奧林匹克火種又一次帶給人們信心、溫暖和希望,凝聚起共同戰勝疫情的磅薄力量。

  “今天,奧林匹克火種即將再次點燃,乘著北京冬奧會的火炬,連接古老的希臘文明和中華文明,在14億中國人民心中重燃奧林匹克運動的激情和夢想!”于再清説。

  希臘奧委會主席卡普拉洛斯在現場致辭中還別出心裁地送上一顆“彩蛋”,用中文念出了北京冬奧會的口號“一起向未來”。

  現場儀式的最高潮當屬最高女祭司點燃火種的瞬間。當地時間中午12時08分,扮演最高女祭司的希臘知名女演員喬治烏向光明之神阿波羅祈禱,並利用凹面鏡點燃了火種。

  在一段舞蹈表演後,喬治烏將燃起的火炬及象徵和平與榮耀的橄欖枝傳遞給第一棒火炬手——手持北京冬奧會火炬“飛揚”的希臘高山滑雪運動員揚尼斯·安東尼烏。安東尼烏從體育場一路奔跑來到現代奧林匹克之父顧拜旦的紀念碑後,將火種傳遞給第二名火炬手——前中國短道速滑運動員李佳軍。

  “現在的心情就是非常激動,現場觀看奧運火種的採集儀式,參與在古奧林匹亞的火炬傳遞,作為一名‘冰雪人’,這是一件很神聖的事情。”李佳軍在等待第一棒火炬手到來時對記者説。

  當天的所有活動都在嚴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下進行。19日,希臘奧委會將在雅典的帕納辛奈科體育場把火種轉交給北京冬奧組委的代表團。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