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第四屆山西文博會規模、品質、成交額均創新高

發佈時間:2019-12-11 09:00:09 | 來源:黃河新聞網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26.6萬觀眾參觀!第四屆山西文博會規模、品質、成交額均創新高

第四屆山西文博會規模、品質、成交額均創新高

圖為第四屆山西文博會新聞發佈會暨頒獎會現場。記者錢龍攝

  黃河新聞網訊(記者 張文娟 錢龍 周昱麗)12月10日,歷時6天的第四屆山西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落下帷幕。在當天召開的第四屆山西文博會新聞發佈會暨頒獎會上,山西省委宣傳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長雷建國通報了本屆文博會相關情況。據不完全統計,6天來,26.6萬觀眾入場參觀,各展區人頭攢動,交易活躍,現場交易突破2.1億元,達成合作意向突破43億元。

  “第四屆山西文博會全面展示了近年來我省文化體制改革新成果、文化産業發展新成就,展會規模、品質、成交額等方面均刷新曆屆記錄,專業化、市場化、品牌化影響進一步放大,‘文化融合’特色更加凸顯,促進山西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和三晉文化走出去的功能不斷增強,實現了預期目標,取得了圓滿成功。”雷建國説。

  突出黃河文化,特色鮮明

  第四屆山西文博會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為統領,把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貫穿文博會展覽展示、主要活動、文藝演出等全過程。序廳部分以“歷史文脈、文化自信”為主題,以黃河、群山、以及鳥尊、黃河鐵牛、鸛雀樓、古觀象臺等10組山西沿黃一帶最具代表性的人文景觀與文化元素剪影,充分反映山西深厚的黃河文化底蘊。文化旅遊融合展區特邀沿黃九省區文旅部門及企業參展,全方位呈現黃河流域豐富多彩的文化遺存及其保護利用情況,這也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發表後,沿黃九省區第一次合力系統展示黃河文化,引發強烈反響。舉辦文旅融合發展高峰論壇,以“弘揚黃河文化,促進文旅融合”為主題,邀請省內外文旅工作者和專家、學者、企業界人士,圍繞深入挖掘黃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推進文化旅遊融合發展深入交流、凝聚共識,為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貢獻智慧。文博會開幕前一天,在山西大劇院上演了我省新創排的舞蹈史詩《黃河》,演出以惠民票價向社會群眾售票,廣大市民與文博會嘉賓一起感受黃河文化的深厚魅力。

第四屆山西文博會規模、品質、成交額均創新高

圖為山西省委宣傳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長雷建國通報第四屆山西文博會相關情況。記者錢龍攝

  注重融合創新,主題明確

  第四屆山西文博會以“深度融合、創新發展”為主題,圍繞“文化旅遊融合、媒體深度融合、文化科技融合”主線,分別設置專題展區。省文旅廳、省文物局、省文旅集團、山西日報報業集團、山西廣播電視臺、山西轉型綜改示範區等單位,主動擔當,不計得失,精心設計,認真布展,充分展示了我省近年來全力推進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板塊建設方面取得的新成就,在推動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深度融合、打造新型傳播平臺、建設新型主流媒體方面取得的新突破,在推進文化科技融合發展方面取得的新進展。共有來自15個國家和地區、25個省(區、市)的1000多家企業、10000余種展品參展,品種多、門類全、數量大,參展商人數達到8000多人,展覽總面積超過了2萬平方米。

  加強招商推介,成果豐碩

  第四屆山西文博會充分發揮展會在産業交流、項目合作、招商推介等方面的平臺作用。推出275個文化産業招商項目,總投資1646億元;舉行了全省重點文化産業項目簽約儀式,96個項目集中簽約,簽約融資額超過280億元。涵蓋媒體融合、文化旅遊、文化創意、文化園區、出版印刷、動漫遊戲、特色文化小鎮等領域。各展團也分別組織開展了形式多樣的招商推介、項目洽談、新品發佈等活動;中心舞臺主要用於招商、洽談、對接、交易,同時穿插精彩的文藝演出。

第四屆山西文博會規模、品質、成交額均創新高

圖為第四屆山西文博會新聞發佈會暨頒獎會現場。記者錢龍攝

  彰顯社會效益,活動豐富

  第四屆山西文博會得到了中央有關單位和兄弟省市的大力支持,科技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文物局、人民日報社、新華社等中央單位及內蒙古、山東、河南、四川、陜西、雲南、甘肅、青海等省(區、市)嘉賓蒞臨指導。

  文博會期間共舉辦了407場各類文化活動。活動專區的經典誦讀活動,深受觀眾追捧,6個朗讀亭始終排著長隊,共有2萬多人次(線上1.4萬多人次,線下6000多人次)參與其中。2000多人持“文博護照”參與了集印章尋寶藏活動。此外,融媒體演播室互動、廣電APP客戶端投屏互動體驗及各種非遺技藝現場展示活動,也深受觀眾歡迎。

  第四屆山西文博會設置了30個分會場,共配套開展107場文化活動,有各類主題展、成就展,也有論壇講座、文藝表演,還有精彩的知識競賽、舞蹈大賽,進一步增強了山西文博會知曉度和影響力。文博會期間,全省各地還同期舉辦了86場文化活動,既有各類文化場館舉辦的專題展覽、文化培訓,也有基層部門舉辦的文化惠民、文化旅遊推介,大大豐富全省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提高群眾文化獲得感。

  第四屆山西文博會還得到了各級各類媒體的高度關注,來自中央、省級、市級的131家媒體640多名記者,對文博會進行了全方位、立體式的宣傳報道,進一步擴大了山西文博會的社會影響力。

  “為了讓更多群眾切身感受第四屆山西文博會的魅力,我們運用虛擬現實技術,全景打造了第四屆山西文博會VR展館,即將上線,廣大觀眾可足不出戶,隨時隨地通過手機身臨其境地體驗文博會現場的每一個角落,打造‘永不落幕’的山西文博盛會,真正把第四屆山西文博會辦成‘文化的盛會、人民的節日’。”雷建國説。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