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五成黃連産自石柱
2021-01-26 09:42:16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付意菲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苦”黃連成高山地區“富”産業 全球五成黃連産自石柱

【城市遠洋】全球五成黃連産自石柱

沙子鎮的黃連基地。 (本版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重慶日報訊 (記者 湯艷娟)1月20日,中國唯一的黃連專業市場——石柱土家族自治縣黃水鎮熱鬧不已,帶著不同地域口音的商販正爭相選購黃連,將每日上市量約80噸的黃連發往全國各地及海外市場。每年,這個市場要交易黃連5000噸左右,交易量佔全國的90%以上。

  石柱是中國黃連的原始産地和久負盛名的“黃連之鄉”,素以栽培歷史悠久、種植規模大、産量甲全國、品質優良而聞名,是世界黃連的集散地和風向標。石柱黃連種植規模和産量約佔全國的60%,佔全球的50%,常年保持在地黃連5.8萬畝左右,年均栽培和采收黃連1.2萬畝,産量3000噸左右,産值近4億元。

  “黃連是我縣高山地區農業人口的主導産業、扶貧産業。”石柱縣農業農村委主任羅偉介紹,在該縣海拔1200米至1600米的高山區,80%以上農民靠種植黃連為生,黃連種植收入佔農業收入的70%左右。2019年,石柱縣有1112戶貧困戶種植黃連1681畝,采收面積1300畝、産值3575萬元,種連貧困戶戶均收入3.2萬元以上。

  近兩年來,為了助推石柱黃連産業實現高品質發展,該縣重點圍繞産、加、銷、研環節完善産業鏈條,以企業為龍頭帶動黃連基地建設。目前,該縣引進培育黃連産業市級龍頭企業3家、縣級龍頭企業5家、GMP制藥企業3家,年加工和銷售黃連5億元左右;培育適度規模種植戶1000多家,鞏固黃連基地5萬畝以上;黃連在地面積20畝以上的達到300多戶。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助推石柱黃連加快深加工研究速度,西南大學組建了黃連精深加工和綜合開發利用研發團隊。目前,該團隊以黃連為主要原料的中成藥臨床擴大適應症研究進展順利,初步臨床觀察顯示有效率80%以上、幽門螺旋桿菌清除率40%;黃連日化品産品研發也進入實質階段,己成功開發“黃連香皂”“黃連祛痘膏”“黃連抑菌液”“黃連牙膏”4個新産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