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讓綠色成為高品質發展的底色
2020-12-01 09:48:09來源:貴陽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讓綠色成為高品質發展的底色——觀山湖區獲評“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的背後

讓綠色成為高品質發展的底色

環境優美的百花湖鎮三屯村 攝影 周怡

  11月30日,在第四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市縣“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和“2018-2019綠色中國年度人物”授牌活動上,貴州省貴陽市觀山湖區獲評“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

  近年來,觀山湖區以“生態驅動”為發展戰略,把生態文明理念融入城鄉一體化發展全過程,深入開展城市環境綜合整治,積極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全面深化改革,讓綠色成為高品質發展的底色。“十三五”期間,全區森林總面積達21.18萬畝,新增城市綠地84萬平方米,城區綠化覆蓋率達43.26%;2019年,全區空氣品質優良率為98.6%。

  保護生態環境 提升生活品質

  家住貴陽市南明區花果園的代櫻是攝影愛好者,平時喜歡到觀山湖公園取景。“這裡可謂是一步一景,美不勝收,非常適合拍攝。”代櫻説。

  觀山湖公園佔地5500余畝,緊鄰貴陽市行政中心,這樣一塊“寶地”用來建成濕地公園,彰顯了觀山湖區建設生態文明示範城市先行區的決心和力度。

  “十三五”期間,觀山湖區大力開展公園綠地建設,目前共建成觀山湖公園、閱山湖公園、喀斯特公園等各類公園184個,公園綠地面積增至751.76公頃,成為市民遊客親近自然的好去處。

  這只是觀山湖區加強生態環境建設、提升市民獲得感的一個縮影。

  針對市民反映強烈的“摸得著、聞得到、看得到”的環境問題,觀山湖區嚴格落實生態環境保護法律法規,全力推進“控違、治水、護林、凈氣、保土、強管”六大執法戰役:投資約13.8億元完成小灣河觀山湖區段環境綜合整治;實施地下排污管網全覆蓋監測;以人防和技防相結合的方式,對轄區建築工地生産區域開展無人機巡航;建立大氣品質數據變化24小時實時監控機制,加大大氣污染行為懲處力度……經過長期不懈的努力,觀山湖區空氣品質和水環境品質持續變好,森林覆蓋率穩定提高,綠水青山保護成效明顯。

  良好的環境,吸引著越來越多房地産企業、服務機構、商場落地開花,恒大、中鐵、萬達、華潤、萬科、美的等大型房地産開發商紛紛落戶觀山湖區,配套的商場、學校數量快速增加……這背後,不僅是“綠水青山”價值的體現,更是大家對觀山湖區生態文明建設的高度認可。

  堅持綠色發展 打造“西南綠都”

  “建設生態文明,不僅要種好一棵樹、護好一條河,還要積極推動生態産業化、産業生態化,走好綠色新城規劃與綠色産業選擇‘雙綠並重’的新路子,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的‘西南綠都’。”觀山湖區生態環境分局有關負責人説。

  建區伊始,觀山湖區就始終按照都市功能定位,會展金融、商貿物流、總部經濟等迅速發展。五年來,第一産業特色鮮明,第二産業形成基礎,第三産業初見規模,三次産業結構由1.9:36.6:61.5調整為2.1:35.4:62.5。

  圍繞綠色産業的高標準定位,觀山湖區探索出不少經驗。

  立足發展中高端製造業的實際,觀山湖區堅持集約高效原則建立各類産業園區。2013年,全力打造了現代製造産業園和高新技術信息産業園。2015年,貴陽吉利整車産業化項目落地,以吉利汽車為龍頭,觀山湖區通過引進配套企業,培育上下游汽車産業鏈,一個低能耗、低排放、高效率的現代汽車産業循環發展體系正在形成。

  同時,觀山湖區以科技創新驅動為抓手,相繼建成貴陽大數據創新産業(技術)發展中心、貴陽呼叫中心與服務外包示範基地、觀山湖區電商發展中心等創新平臺,舉辦了5次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完成大數據基礎研究模型4個,孵化大數據企業35家,引進大數據行業領先企業92家,開工建設呼叫坐席36600個,大數據産業規模達80億元。

  在綠色發展理念的引領下,觀山湖區不斷完善産業體系。2015年,位於觀山湖區的貴陽國際金融中心更名為貴州金融城,現代服務業走出新路子,進入快速發展階段。2016年,全國首家大數據金融交易所、眾籌金融交易所掛牌運營,同時,引進各類金融機構近200家,金融業增加值累計突破35億元。

  數據顯示,2013年至2019年,觀山湖區GDP從107億元躍升至607億元;2017年至2019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31657元躍升至37750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15730元躍升至18851元……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優良的“三生融合”發展畫卷,正在觀山湖區徐徐展開。

  推動農旅融合 發展“美麗經濟”

  碧水環繞、青山相伴。山水簇擁的觀山湖區百花湖鎮三屯村,如今已成為觀山湖區遠近聞名的“旅遊村”。鄉村休閒旅遊産業的興起,讓這個曾經落後的村莊變了模樣。

  “過去靠打魚為生,生活很不穩定。後來,村裏大力發展鄉村旅遊,我就開起了農家樂,生意還不錯。”三屯村村民張春貴説。

  目前,三屯村有5棟民宿、25家農家樂,人均收入達1.7萬元。三屯村的發展,是觀山湖區通過農旅深度融合,讓“美麗資源”變身“美麗經濟”,打通“兩山”轉換通道的縮影。

  近年來,觀山湖區圍繞保護貴陽市民“水缸”百花湖,于2016年完成環百花湖村寨23個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在全面推進“千村整治·百村示範”工作過程中,開展以“三清一改兩拆三化”為主要實施內容的村莊清潔行動,有序推進農房風貌整治、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農村生活垃圾治理、農村“廁所革命”、農村道路暢通等重點任務,打造富美鄉村示範村4個。

  山青了,水美了。觀山湖區大力發展都市精緻休閒農業,促進農村生態美、産業興、百姓富。

  百花湖鎮雲歸村打造了“四季有花、有吃有玩”林業生態綜合體,同時,加強園區步道、公廁和停車場等基礎設施建設,用繽紛花海來吸引人氣、商氣、財氣。朱昌鎮依託百花湖的生態資源優勢,將位於該鎮高寨村的“柏春神鵲”白茶打造成享譽國內外的知名品牌……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在“兩山”建設的道路上,觀山湖區仍在持之以恒地探尋、堅持、創新。(記者 蔡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