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冰球城齊齊哈爾百人團赴京助力冬奧
2021-12-03 10:03:28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牟海微責編: 周經韜

  “冰球之城”齊齊哈爾,是國家重要的冰上運動基地,具有67年的冰球發展史,曾獲得“亞洲最佳冰球城市”稱號,冰雪裝備製造、冰雪場館服務、冰雪人才培養、冰雪賽事運營等方面走在全國前列。隨著世界矚目的北京冬奧會的臨近,齊齊哈爾人以服務、助力冬奧會備訓備賽為己任,以獨特的冰雪運動優勢和實際行動體現齊齊哈爾擔當、展示齊齊哈爾作為。

冰球城齊齊哈爾百人團赴京助力冬奧

雪童在認真清理冰面 供圖 齊齊哈爾市體育局

  為國家隊貢獻齊齊哈爾力量

  11月下旬,齊齊哈爾男子冰球隊守門員韓鵬飛隨國家隊在俄羅斯莫斯科周邊進行比賽和訓練,冰上、陸地一天兩練,始終保持著高強度。從去年12月雲南集結,到瀋陽集訓,再到1個多月前的國家隊名單出爐,作為主力,門將韓鵬飛把激動變成了行動,每天下冰最晚,訓練得比誰都刻苦。

  齊齊哈爾市體育局競技體育與青少年體育科科長劉佳介紹,經過國家隊多輪選拔,截至目前,中國男子冰球隊、中國女子冰球隊、國家花樣滑冰隊、國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隊共有齊齊哈爾籍運動員12人。

  多年來,齊齊哈爾為全國冰雪體育發展作出巨大貢獻,培養國家級健將以上運動員210余人,向各級國家隊輸送運動員、教練員近千人次,全國2/3的冰球教練員出自齊齊哈爾。近幾年,齊齊哈爾加大對國家高水準運動人才培養基地建設力度,通過省隊市辦、內部選拔培養、對外交流引進等方式,助推重點運動項目發展,使齊齊哈爾“冰球之城”品牌羽翼漸豐,享譽國內外。

  目前齊齊哈爾入選中國男子冰球隊、女子冰球隊的10名運動員正在俄羅斯抓緊備戰,努力提升競技水準,力爭在冬奧會賽場上取得新突破,為國家隊貢獻齊齊哈爾力量。

冰球城齊齊哈爾百人團赴京助力冬奧

齊齊哈爾技術官員合影 供圖 齊齊哈爾市體育局

  論冰雪場館服務他們誰也不服

  國家體育館是北京冬奧會的主體育館,精彩激烈的男女冰球賽事貫穿始終。放眼全國,賽場制冰這一“重頭戲”交給誰最放心呢?唯有來自冰球城齊齊哈爾的制冰團隊。

  齊齊哈爾現有標準室內滑冰館5座,每年澆凍室外冰場200余塊,全年賽事無休,造就出一批優秀的制冰專業技術人員。據了解,敢接這“瓷器活”的10人團隊,老中青相結合,平均從事制冰工作30年左右,對冰的軟硬、厚薄、溫度等掌控自如,在國內論冰雪場館服務他們誰也不服。

  61歲的崔雲凱是冰球專業運動員、國家級裁判出身,無數次參與國際冰雪賽事的制冰工作,是這個團隊的負責人。他告訴記者,制冰的時候不能多澆水,如果水澆得多,容易産生氣泡,影響冰的品質;澆冰的水溫要在50℃至60℃之間,如果水太涼,容易馬上凝結成小顆粒,影響冰的平整度;冰溫應控制在-12℃左右,防止溫度過低使冰變“脆”……

  一年來,他們三次赴京參與國家體育館制冰,主要擔任澆冰車司機和制冰助理,並協助完成冰場鋪設底冰、噴白、場內劃線和製作標識等工作,其專業性和服務意識獲得了國家體育館和國際制冰師的高度認可。按冬奧會組委會要求,齊齊哈爾制冰團隊將增至14人,2022年1月2日至3月14日持續為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提供制冰服務。

  同樣綻放在國家體育館的還有冰球城的“雪童”。20歲的徐嘉崢來自齊齊哈爾冰球專業一隊,是一名出色的前鋒,在今年5月的冬奧冰球雪童選拔中脫穎而出。

  雪童需要具備高冰面滑行、高靈敏度、高控球等技能,要在70秒暫停時間內快速完成對比賽冰面的清掃、整理等工作。然而,這些對於徐嘉崢來説,都是“小菜一碟”。11月份,線上培訓兩天,測試賽外國專家現場指導45分鐘後,12名雪童排成整齊的隊形就開始工作了,每個人的滑行路線都是嚴格固定的,不能有絲毫偏差。徐嘉崢對記者説:“在清冰過程中,場館大螢幕同步開啟讀秒倒計時,雖然站在冬奧賽場有點緊張,但我認為自己的表現稱得上‘完美’,能為多年夢想的北京冬奧會服務,感到無比驕傲。”

  據齊齊哈爾冰球專業二隊助理教練郭志昊介紹,此次,齊齊哈爾共有23名青年運動員通過測試,佔北京冬奧會雪童總數的一半以上。其中男子雪童14人、女子雪童9人,他們將在國家體育館、五棵松體育館為冬奧會男女冰球比賽獻上優質的服務。

冰球城齊齊哈爾百人團赴京助力冬奧

齊齊哈爾冰球隊比賽精彩瞬間 供圖 齊齊哈爾市體育局

  在那冰球夢想開始的地方

  在齊齊哈爾市中華南路上,一扇冰球球桿形狀的學校大門格外醒目,這就是徐嘉崢冰球夢想開始的地方——遠近聞名的二馬路小學。1957年,這所小學就擁有了自己的冰球隊,冰球教練崔義文、崔志楠父子為夯實齊齊哈爾冬運之基,在這裡默默耕耘40余載,二馬路小學的畢業生前後有60多人入選國家隊。

  現在已退休的崔義文教練告訴記者,幾十年來,二馬路小學每年冬季都建室外冰場,校冰球隊無論寒暑每天都能保證固定的訓練時間,就大年初一放假一天,家長們都很支持。為保證學校冰上運動的普及率,冬季每個班級每週都有兩節冰上體育課。

  在這座冰球城市,重視基層冰雪人才培養的學校何止一個二馬路,還有青雲小學、江岸小學、回民小學……目前,全市組建了100余支中小學冰球隊,建立起從U10至專業一隊的全梯隊培養體系。

  每當華燈初上,在齊齊哈爾的一座座室外冰場上,無數冰雪小將迎著凜冽的寒風刻苦訓練,眼毛上都結滿了白霜。外地的冰爸冰媽感慨地説,孩子們堅毅的品格,對冰球的熱愛與執著,冰球城雄厚的人才儲備,是我們能夠取勝的原因。

  全年常態化賽事鑄就成長的舞臺

  1982年出生的齊齊哈爾體育局翻譯陳龍被冬奧會組委會借調半年,現在可是大忙人,他畢業于齊齊哈爾大學英語系,作為隊陪監督,將帶領來自清華、北大、北體大等名校的隊陪們共同完成冬奧會的翻譯服務工作。

  在國際比賽現場,他的中英文宣告、快速反應能力及對冰球項目的了解,令人佩服。可陳龍卻謙虛地對記者説:“是冰球城給了我成長的舞臺,一場場國際大賽讓我充分鍛鍊,從一名初出茅廬的大學生變成了合格的冰雪體育翻譯。”

  全國冰球錦標賽、亞洲冰球聯賽、世界冰球甲級A組錦標賽等國內國際高水準賽事紛紛落戶鶴城。尤其是2017年以來,他們將每年1月份第一個整周的星期六定為“齊齊哈爾冰球節”,引入歐洲盃(里加)青少年國際冰球錦標賽、中俄城際冰球邀請賽,成功打造全年常態化賽事活動體系,為冰球發展培育了一片沃土。

  冰球節、冰球季、冰球城,濃厚的冰球氛圍感染著這座城市的每個人。在齊齊哈爾冬季運動項目中心從事管理工作的時宇家,以前是個“門外漢”,近年來他不僅迷上了打冰球,還做起負責技術統計的冰球場外裁判員,經歷過世錦賽、亞洲冰球聯賽的歷練。11月初,作為技術官員,他參加了北京冬奧會前的測試賽。據介紹,此次齊齊哈爾共有19名技術官員入選,佔國內技術官員總數的1/4,三年來他們經過二次線下培訓,三次線上培訓,完全具備了服務冬奧會的能力。

  時宇家對記者説:“冰球比賽節奏太快,我負責記錄‘助攻’這一項,緊張得眼睛都不敢眨,20分鐘一局下來,一頁A4紙記得滿滿的。”

  然而,同一天,在北京的另一個場館裏,來自齊齊哈爾的花樣滑冰教練孫岩顯得輕鬆許多。他是十幾名冰童、志願者的頭兒,主要負責運動員進出場地、急救等內場管理工作。對於第一次在中國舉辦的冬奧會,今年55歲的孫岩充滿期待。

  使命在肩、奮鬥有我。目前齊齊哈爾選派運動員、裁判員、技術官員、制冰師、雪童、翻譯6類人員共68人。待北京冬奧會拉開大幕之時,全方位服務、助力冬奧的齊齊哈爾人將達到百人左右。齊齊哈爾市體育局局長湯朝龍説:“我們全局上下500名幹部職工、運動員準備好了,北京冬奧會需要什麼、我們就支持什麼,北京冬奧會需要我們做什麼、我們就做好什麼,通過服務北京冬奧會,我們進一步鍛鍊隊伍,提升參與國際賽事能力,充分展現齊齊哈爾體育人的風采。”(記者 孫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