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鄭洛新自創區首批産業集群專項通過驗收
2021-04-12 09:12:58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萬慶麗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鄭洛新自創區首批産業集群專項通過驗收 突破關鍵技術做強“産業核”

  中鐵裝備研製的新型盾構裝備整體技術水準國際領先,新産品出口法國、澳大利亞等國家;鄭州機械所研製的齒輪傳動裝置打破軌道交通領域國外産品壟斷;洛陽LYC軸承實現了國産高速鐵路軸箱軸承從無到有的突破……

  4月11日,記者從河南省科技廳獲悉,鄭洛新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首批創新引領型産業集群專項(以下簡稱“集群專項”)支持項目已順利通過驗收,先後突破産業共性關鍵技術143項,有力支撐了河南省主導優勢産業轉型升級和戰略性新興産業培育發展。

  為充分發揮鄭洛新自創區在全省産業轉型攻堅中的引領帶動作用,河南省科技廳于2018年啟動實施首批集群專項,“優中選優”了軌道交通裝備、新能源汽車及動力電池、物聯網及信息安全等8個專項29個課題。截至目前,首批集群專項累計完成投入31.2億元,申請專利609項,突破了143項産業共性關鍵技術,部分産品打破國外技術和市場壟斷,推動關鍵核心技術實現自主可控。

  “這是針對關鍵共性技術與‘卡脖子’技術的一次集中突破,有效提升了我省産業發展核心競爭力。”據河南省科技廳有關負責人介紹,首批集群專項整體呈現了四方面特點:

  瞄準産業緊迫需求“鍛長板”,使我省盾構裝備、生物疫苗、氣體感測器、新能源客車等領域的技術領先優勢進一步擴大。其中,在重大裝備研發領域,宇通客車突破高效電驅動系統、整車智慧網絡控制等10項關鍵核心技術,純電動客車整車工況電耗降低15%~20%,續駛里程提升37%,産品競爭力國際領先;在感測器領域,漢威科技突破大氣環境監測用鐳射粉塵感測器、電化學氣體感測器關鍵核心技術,産品性能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針對産業鏈薄弱環節“補短板”,實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工程,實現基礎技術自主可控。由鄭州機械所研製的齒輪傳動裝置相關産品替代進口,已在中車株洲等機車生産企業實現批量供應;雙瑞萬基突破了超低間隙元素海綿鈦製備關鍵技術,為我國研發大推力航空發動機、晶片級半導體提供了材料保障;鄭州三磨所研製的LED與半導體行業用精密超硬磨具打破國外企業市場壟斷,實現了國內市場佔有率第一。

  支持企業創新研發“推新品”,以新技術助力新産品研製,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中信重工研製的工業錐束CT産品,在航空製造、精密電子以及軍工領域需求旺盛;信大捷安研發的車規級安全晶片性能指標處於國際先進、國內領先水準,已與40余家國內外汽車廠商、汽車電子廠商開展合作;中硅高科電子級多晶硅和硅基電子特氣産品打破國外技術和市場壟斷,為企業發展提供了新的增長動力。

  支持牽頭單位協同創新“建團隊”,完善産學研合作新機制,組建創新聯合體推動項目實施。首批集群專項除省內29家牽頭單位外,還集聚了清華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北京協和醫院等省內外70家單位開展協同創新。其中,科隆新能源與清華大學、武漢大學、河南電池研究院等建立戰略合作關係,引入行業知名專家團隊,研發出的産品已幫助企業進入了國際領先的新能源汽車廠商供應鏈體系。(河南日報記者 尹江勇 劉曉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