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共引文明水 潤澤“小江南”——集安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記事
2020-11-24 09:12:02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共引文明水 潤澤“小江南”——集安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記事

 為最美城市建設者頒獎

共引文明水 潤澤“小江南”——集安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記事

魅力集安

  一座城的夢想,一座城的嚮往。夢想,寄託著對美好生活的深情希冀!嚮往,匯聚成砥礪奮進的堅定步履!

  2020年11月20日,全國精神文明建設表彰大會召開,集安市榮膺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稱號。23萬集安人民用辛勤的汗水收穫了一份珍貴禮物。

  文明,是城市的靈魂。素有“小江南”之稱的邊塞古城集安是中華文明的一顆璀璨明珠,高句麗王朝遺跡,彰顯華夏文明的燦爛多彩。

  進入新時代,守望文明是每個集安人的責任,更是使命。

  今天,漫步集安街頭,感受到塞北古城德善集安的厚重,也見證著“集安最美因為有你”律動的節拍。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更要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文明城 造福一城人民

  “全國文明城市是綜合評價城市發展水準的重要尺規。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不僅是為了拿一塊獎牌,得一份榮譽,更重要的是通過創建,使城市的基礎設施更加完善,環境更加優美,生活更加便利,人際關係更加和諧,市民素質得到提高,群眾得到實惠”。在這一理念的引領下,全市幹部群眾攜手同向,對照文明城市坐標,在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征程上不懈努力,以30多年持之以恒的韌勁兒和執著,“一屆連著一屆創,一年接著一年抓,一級帶著一級幹”,共赴“文明之約”,唱響“文明之歌”。

  2018年,以人民至上,集安市毅然吹響創建國家文明城市衝鋒號。號聲一響,全市從機關到基層,從街道到社區,從老人到少年,從黨員到群眾,創城的力量在凝聚,創城的隊伍在集結。

  民之所望,創城所向。集安市委、市政府領導率先在這份前所未有的考卷面前提筆作答。市委書記、市長親自挂帥的創城指揮部應運而生,全體市級領導牽頭包保,全市各部門、各單位“一把手”帶頭上陣,一張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組織網絡迅速形成,並延伸到城市的每個角落。

  市委書記楊文慧帶領相關部門走街道、進社區、查問題、定措施;市長路兵多次召開現場會、調度會,解決創城熱點難點問題;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協各級領導積極深入包保區域,提建議、助整改,全力推進創建步伐。全體機關幹部、在職黨員、創城志願者,他們“聚似一團火、散是滿天星”,紛紛活躍在街路、廣場,行走于街道、社區,成為創城工作的戰鬥員,良好習慣的示範者,文明示範的排頭兵。他們用實際行動弘揚了“戰則必勝、創則必成”的創建精神,踐行了“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使命與忠誠。

  文明城 提升一城品質

  以“創建為民,創建靠民,創建惠民”為初心和宗旨,站在打造城市品質、提升城市內涵、改善人居環境、構建和諧家園的起點上,市委、市政府把建設“山水相依、生態宜居”的新型城市作為可持續發展的頭等大事來抓,把建設“文明時尚、幸福和諧”的文明之城作為提升幸福感的關鍵來抓,以“面對短板怎麼辦,擼起袖子加油幹”的勁頭,大手筆規劃、大力度投入,先後實施了系列專項行動,基礎設施日趨完善,環境面貌煥然一新,社會秩序井然有序。

  堅持把人民的需要和呼喚作為創建導向,深入推進文明城市創建制度化、規範化、常態化,努力把創建為民理念落實到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全過程。

  從狠抓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到城鄉一體化文明構建,再到提升城市品位、培育創建品牌……將文明城市創建一次次推向新境界。

  幾年來,全市實施了棚戶區改造、特色街區打造、老舊小區改造、綠化亮化美化等系列工程,不斷提高垃圾和污水處理能力,“水在城中、城在綠中、人在景中”的美好畫卷呈現在人們面前。

  幾年來,全市依託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了“清河人參小鎮”“青石邊境風情小鎮”等特色小鎮建設,建設省級美麗鄉村11個、清潔提升型村莊30個、環境整治型村莊60個,昔日“臟亂差”的村容村貌一去不復返。

  幾年來,全市加大道路建設力度,總投資84.3億元的集通高速公路于2019年正式通車;總投資76.35億元的集桓高速公路已開工建設,集安交通死角弊端被徹底打破。

  衡量一座城市發展水準,不僅要看地標建築撐起的天際線,更要看萬家憂樂拼成的地平線。在創建全國文明城市過程中,市委、市政府首先瞄準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將一件件得民心、順民意的實事好事落到實處。

  文明城 塑造一城風貌

  一座城,該有怎樣的底色,才能映襯出色彩斑斕的圖景?

  文明,是一個城市的內在靈魂。如何有效提升市民文明素養?全市從立規矩入手,引導市民逐步形成文明好習慣。

  2020年創城攻堅階段,書記、市長每週調度督查;14位市領導、55個單位帶頭包保14個社區705棟樓,開展了大量的小區整治、設施維護、對標檢查工作;82個單位機關幹部、企業職工參與到64個路段的“路長制”工作中;創城辦材料組撰寫各類文字材料上百萬字、梳理照片近萬張;宣傳組製作各類宣傳作品近20余種15萬餘份;督查組每人每天步行2萬餘步。採取傳統宣傳與科技宣傳相結合,先後利用微信微博、短信等媒體發佈文明創建宣傳信息3萬餘條,利用“兩微一抖一快”開展直播及宣傳交通法規、安全常識。各辦事大廳等窗口單位開展面對面宣傳教育,特別是圍繞“一盔一帶”“一老一小”等主題,開展文明交通“十進”宣傳活動,不斷濃厚了“文明共創、城市共建”氛圍,確保文明創建活動家喻戶曉、人人皆知。

  “公共場所不大聲喧嘩;不説髒話;不隨地吐痰……”如今,在古城,《集安市民文明禮儀手冊》成為廣大市民熟知熟記的行為準則。

  “文明禮儀、文明旅遊、文明餐桌、文明網絡、文明村鎮、文明社區、文明單位、文明校園、文明家庭”的創建主題實踐活動,引導市民自覺參與,在實踐中接受教育,提高素質,使其成為城市文明的重要力量。

  幾年來,集安早市成為一道靚麗風景線;幾年來,行人走斑馬線、車讓行人蔚然成風……

  行人亂穿馬路、車輛亂停亂放,取而代之的是文明有序的交通秩序;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破舊小區,取而代之的是乾淨整潔的居住環境;垃圾亂扔、污水亂倒的街區,取而代之的是清潔文明的家園。

  文明城 築就一城文化

  “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城市因文明而美麗,一座城市的魅力不僅來自於繁華街市,高樓大廈,耀眼霓虹,更彰顯于每一個市民言行舉止的文明程度,心靈深處的文化素養。

  全國文明城市稱號,是對一座城市經濟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建設的綜合性褒獎,也成為促進城市精神文明建設的“助推器”。

  文明脈動,塑造城市之魂的文化滋養。油菜花節、梨花節、葡萄酒節彰顯人與自然的和諧,遺産保護、非遺、戲曲,傳承厚重的歷史文化。

  今天,漫步在公園廣場,行走在路口街頭,每一面墻壁都説話,每一個角落都傳播文明的文化,感染市民,凝聚人心。

  中國夢、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公民基本道德規範、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應知應會、市民文明公約等內容的文化長廊。街頭巷尾、公園綠地也都隨處可見精心製作的公益廣告、景觀小品,以多種方式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文明城 凝聚一城力量

  文明的腳步一旦紮根,城市就産生了蓬勃的力量。

  “自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擼起袖子加油幹,全力爭創全國文明城市”成為全市上下的共識。城市的文明之水不僅僅是一個人的涓涓細流,更是全民參與的波瀾壯闊。“集安最美,因為有你”,全國文明城市的創建,集安人民把這句話演繹得淋漓盡致。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全市上下眾志成城,城鄉5000余名志願者投入到防疫工作中,文明之花在集安大地盛開。

  “集安好人”帶動一個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設,是建設文明城市的重要力量。一個榜樣,一面旗幟;一群好人,滿城春風,為集安平添了無限魅力,傳遞著向上向善的正能量。遍佈城鄉村屯的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好人榜、學雷鋒志願服務崗等一系列品牌,有特色、接地氣;文明單位、文明村鎮、文明窗口等系列群眾性創建活動春風化雨、潤物無聲。

  今天,“小江南”集安不僅有顏值,還有氣質,古城大地文明的力量,如潮奔涌磅薄前行。全國文明城市,標示出這座城市新的成長坐標,既是新高度、新方位,也是新起點、新征程。走進新時代,揚帆再起航。從鍛造文明城市到彰顯城市文明,發揚光大集安精神,閃耀增輝城市品牌,文明創建,永遠在路上!(吉林日報記者 王忠先 本版圖片為資料圖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