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危中尋機 克難求進 長春工業突破困境穩增長
2020-11-25 09:26:41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危中尋機 克難求進  長春工業突破困境穩增長

  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範區長德智慧裝備産業園項目

危中尋機 克難求進  長春工業突破困境穩增長

  金賽藥業蓄力創新放眼世界

危中尋機 克難求進  長春工業突破困境穩增長

  一汽解放J7智慧生産線項目

  寫在前面

  工業一向是長春經濟發展的支柱。即將過去的2020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嚴峻的經濟下行雙重壓力,長春工業的強力支撐和拉動作用更加凸顯。

  危中尋機開新路,困難面前勇擔當。長春市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紮實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解放思想、搶抓機遇,實施建設長春市現代化都市圈戰略,緊緊抓住工業這個主陣地,全力推進“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科學謀劃、創新突破,砥礪前行、奮發有為,推動全市工業經濟逆勢上揚。

  1-10月,全市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同比增長10.7%,高於全省4.3個百分點;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8%,增速居東北四個副省級城市之首,全國15個副省級城市第二。

  截至10月底,全市工業土地出讓1377.72公頃,同比增長258%。

  縱觀“十三五”,全市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年均增長6.3%,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長8.5%。汽車、裝備製造等傳統優勢産業與戰略性新興産業同步發力,亮點頻現。

  紅旗品牌汽車銷量從2017年的4702輛到2020年將實現20萬輛,三年多的時間增長約42倍;

  解放品牌重卡,今年上半年累計銷量達22.86萬輛,市場佔有率近30%,全國領先;

  軌道交通裝備製造具備了年新造200列動車組、4000輛城鐵車、600輛普通鐵路客車的能力,年檢修300多列動車組及1000輛普通鐵路客車的檢修能力;

  重組人生長激素系列産品國內市場佔有率達到70%左右,有機電致發光材料、CMOS晶片、防爆灌裝生産線等一批細分領域“專精特新”拳頭産品市場佔有率不斷提升;

  金冠電器公司、奧來德光電材料公司兩戶企業成功上市,另有7戶企業擬在主板、創業板、科創板上市;

  ……

  這樣的逆勢上揚實屬不易,長春市深知,這一系列成績的取得,得益於黨中央的親切關懷。今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為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指明瞭前進方向,謀劃了最新行動綱領,為我們面向未來、接續奮鬥提供了戰略指引和根本遵循;得益於黨中央國務院的高度重視,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範區得到國務院批復,國家在長春設立空港臨空經濟示範區、國家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點;得益於省委、省政府及時、精準出臺防控疫情和復工復産各項政策;得益於全市上下攻堅克難,凝心聚力,抓疫情防控、抓復工復産、抓“六保”、促“六穩”,取得了重大階段性成果。展現出長春解放思想、搶抓機遇、砥礪前行、奮發有為的拼勁和幹勁,為長春老工業基地加快轉型升級、高品質發展注入了持續動力,給全省加快振興發展增添了全新活力。

  砥礪奮進戰猶酣,昂首闊步又出發。

  面對即將到來的“十四五”,長春市做好了充分的準備。全市將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以“四大板塊”建設為引領,以國家級新區、示範區和開發區為主要載體,積極發揮縣域資源稟賦和産業特色基礎,規劃“4+N”産業空間佈局,以集群集聚為紐帶,發展壯大七大産業,並通過提升工業總量、提高發展品質、加快産業發展、加大工業投資、推動綠色發展、狠抓科技創新等舉措,為建設長春市現代化都市圈注入新的動力。

  年初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和經濟下行雙重壓力,長春市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將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産作為重點工作,圍繞“四大板塊”建設,堅持“六保六穩”,主動作為、勇挑重擔,統籌協調、建立機制,服務企業、精準施策,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資生産需求,有序推動企業實現復工復産,全市工業生産秩序穩步恢復,各項工作紮實推進並取得良好成效。

  全力穩工業

  增強經濟發展驅動力

  早在今年2月10日,長春市就建立了市、縣兩級工信部門協調推進機制,實施産業鏈配套、要素鏈供應、運輸鏈暢通、應急物資生産、企業用工、融資需求、政策扶持等“七個保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工業企業復工復産,全力推動工業企業實現應復盡復,並制定下發了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産管控工作方案,編制發放了《企事業單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控指導手冊》,科學有序推動企業復工復産。截至今年3月上旬,長春市率先在全國實現規上工業企業100%復工復産,全市工業經濟實現階梯狀回升。

  同時,長春市全力保障産業鏈、供應鏈穩定,通過落實“六保六穩”,進一步打通中斷點堵點難點,暢通物流、人流、資金流、信息流,發揮龍頭企業上下游産業鏈協同帶動作用,增強全市産業鏈供應鏈抗風險能力,並全力推動汽車整車企業與本地供應商同步開工,協助一汽解放與省內7家企業成功開展替代合作,對吉林市零部件供應商每天102車次物流車輛入長問題進行協調解決,協調47戶影響長客股份公司生産的重點配套企業按期復工,在保障重點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的同時有效保障市場主體穩定。

  此外,長春市堅持對一汽集團實行日調度,對長客、大陸汽車電子等百億元企業實行周調度,建立産值前50戶重點企業直接聯繫機制,對産值前100戶重點工業企業,實施市級領導重點包保服務,定期走訪送政策、解難題、促發展,全力穩定重點企業生産運營,並強化水、電、氣等生産要素問題的實時跟蹤、重點協調,積極協調供熱期應急電煤儲備。同時,將全市60多種重點工業品,推薦給全省重點項目建設單位,拓寬本地企業生産銷售渠道。

  合力抓服務

  提升企業發展活力

  今年,一汽集團在突發疫情和市場低迷的情況下逆勢上揚,實現快速復産、快速回穩、快速增長。1-10月,一汽集團在長産銷整車212.4萬輛、213.2萬輛,同比分別增長7.8%和5.5%,高於全國12.4、10.2個百分點。習近平總書記到一汽集團視察時指出“現在,國際上汽車製造業競爭很激烈,信息化、智慧化、共享化等不斷發展,對我們來講有危有機,危中有機。”“我們發展自己的汽車製造業,像一汽這樣的企業要當先鋒。一定要把關鍵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裏,要立這個志向,把民族汽車品牌搞上去。現在中國要向製造業強國、工業強國的更高目標發展,就是要在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方面,搶抓機遇、彎道超車。”

  今年以來,省、市領導也先後多次到一汽集團調研和現場辦公,了解情況、解決問題。省政府出臺了刺激汽車消費政策,省、市拿出6億元購車補貼資金,促進一汽集團整車銷售。

  長春市與一汽集團簽署政企合作協議,在招商引資、産能提升方面開展深入合作;加快推動一汽集團配套、産能、排産、結算、人才、創新“六個回歸”。支持一汽集團、吉林大學、應化所、光機所共同牽頭成立紅旗産學研創新聯盟;支持一汽集團和汽開區國有資本公司、富維、富奧、富晟等13戶企業組建長春市旗智汽車産業創新中心,不斷提升本地汽車零部件協同創新能力。為一汽集團協調解決了一汽大眾83棟建築辦理消防和産權等合規手續、降低一汽解放氣瓶檢驗費、一汽移動出行8輛換電計程車辦理專用牌照等53項難點問題,有力支持和促進了企業生産經營穩定。

  長春市也始終發揮“有為政府”作用,把服務企業、發展實體作為推進經濟發展的重要舉措和主要抓手。組織開展“萬人助萬企”活動,建立政企通信息平臺,突出“送政策、傳信息、解難題、強舉措”,幫助企業疫情防控、促進企業復工復産。截至10月底,全市共接收企業各類問題2674件,解決2579件,佔96.4%。

  立足保市場主體,圍繞破解制約民營企業發展的融資、人才、技術等難點問題,實施“服務企業周”活動,組織全市各縣(市)區、開發區和市直相關部門開展各具特色的服務活動42場。加大對拖欠中小企業賬款清理工作,制定細化清償計劃,落實資金來源,明確清償時間,建立掛牌督辦制度,強力推進無分歧欠款年底前清零。截至9月底,全市無分歧賬款已全部清償完畢,提前完成年度清欠任務。

  “專班抓項目”

  發揮項目發展支撐力

  項目是經濟發展的核心,只有項目不斷成功落位,經濟才能實現跨越式發展。近年來,長春市滾動實施億元以上工業項目558項,累計完成投資超過1000億元,一大批産業關聯度高、帶動作用強的重大工業項目竣工投産,為全市産業轉型升級和持續穩定發展提供有力支撐。今年,長春市繼續把實施項目建設作為優化産業結構和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開展“專班抓項目”活動,突出先進製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推進存量項目加快建設和增量項目謀劃招商兩大重點任務,建立體系完善、機構健全、機制有效、目標清晰、責任明確的工作體系,紮實推進項目謀劃、招商、落地、開工和投産。截至目前,工業領域兩個專班共解決項目建設問題59項。其中:奧迪A6L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大眾邁騰插電式混合動力車、誠眾汽車分總成拼裝、亞泰制藥固體製劑、大唐自動焊接機器人、藍浦浩業醫療器械等145個重點項目實現增量産出,新增産值323億元。

  同時,長春提出實施全年200萬平方米工業標準廠房建設目標,制定建設工作方案,建立專班推進、部門分工、上下聯動的工作機制,緊盯開工手續辦理、資金準備、要素保障等環節,指導各縣(市)區專班謀劃、包裝一批標準廠房和産業園區項目,幫助各地緩解工業標準廠房建設資金難題。截至目前,全市22個工業標準廠房項目已開工,預計年底前可完成207萬平方米,為國家半導體鐳射技術創新中心、特種陶瓷新材料生産加工、CMOS感測器晶片設計與加工、中慶集團新型建築材料等一批戰略性新興産業項目加速落位,實現産業集群集聚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此外,全市還圍繞“四大板塊”建設和未來五年産業發展,深化産業招商地圖研究成果,謀劃重點産業“延鏈、強鏈、補鏈”項目100余項,不斷完善項目落位條件,逐步把成熟度高的項目納入專班推進。今年,全市投資額5000萬元以上工業項目實現開復工409項,1-10月全市工業固定資産投資由負轉正,同比增長1.6%,高於全國工業投資增速,預計全年將保持正增長態勢。

  錨定“十四五”

  務求新突破

  “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即將開局,面對吉林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和長春市建設現代化都市圈的總體要求部署,長春市工信戰線提出: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按照省、市決策部署,緊緊圍繞“四大板塊”建設,以推進工業高品質發展為主題,以加快工業轉型升級為主線,落實“六穩六保”,突出穩企業、保配套、補短板、增動能,堅持“分類施策、精準施策、綜合施策”原則,實施“五化”工作機制,鞏固提升“萬人助萬企”“專班抓項目”平臺實效,充分發揮重點企業和重大項目支撐帶動作用,不斷創新舉措、狠抓工作落實。

  同時,通過聚力運行監測,確保穩定增長,密切關注宏觀經濟走勢,重點監測汽車、農産品加工、裝備製造等行業發展趨勢,對影響全市工業運行的變化及時作出預警;通過聚力服務企業,營造良好環境,鞏固提升“萬人助萬企”工作成效,以“穩增長、強保障、解難題、促發展”為服務重點,以深化企業服務三項工程為主線,探索建立助企長效機制,全方位優化長春市營商環境;通過聚力板塊建設,構建産業體系,組織實施“十四五”工業發展規劃,加快構建以“四大板塊”為引領,城區、縣域各開發區為補充的“4+N”産業空間佈局,推動汽車、農産品加工、高端裝備製造等傳統優勢産業和生物醫藥、光電信息、新能源汽車、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集聚發展;通過聚力項目建設,促進轉型升級,紮實落實“專班抓項目”,充分調動專班各推進組、各成員單位、各作戰單位的積極性,深入開展重點項目走訪服務,分類協調解決項目建設中的手續辦理、土地徵拆、資金短缺、要素保障等方面的各類問題,為項目早簽約、早落位、早開工、早投産、早達效打下紮實基礎;通過聚力技術創新,培育新興動能,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發揮科研院所集聚優勢,著力推動技術創新和産業融合;通過聚力減壓紓困,發展民營經濟,制定《2021年長春市民營經濟振興發展行動計劃》,聚焦民營經濟在融資、人才、成本、創新等方面的痛點、難點問題,加快建設十類綜合性公共服務平臺,在重點行業、關鍵領域和産業園區培育一批示範帶動作用明顯的服務機構,提高為民營企業提供財稅金融、管理創新、人才培訓、惠企政策等方面服務能力;通過聚力引資引智,強化對外合作,積極對接“一帶一路”建設,主動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等發展戰略,深化與天津、杭州對口合作,瞄準打造萬億級、千億級産業,推動生物醫藥、光電信息、新材料、農産品加工等産業對接互補,努力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

  決勝“十三五”,決戰“十四五”,面向新時代、新格局、新使命、新要求,長春再出發。

  撰稿:郭建華 劉霄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