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四大板塊”當好長春深化改革“拓荒牛”
2021-03-04 10:14:32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長春改革巡禮系列報道之一“四大板塊”當好長春深化改革“拓荒牛”

  工作人員介紹一汽紅旗新能源汽車製造工廠建設情況。石天蛟 

  長春大地上,“四大板塊”正演繹著高品質發展的“拓荒牛”擔當——

  在“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開局的關鍵節點,長春市委深改委堅持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按照“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從長春現代化都市圈發展需要出發,打破傳統行政區域界限,重塑長春發展優勢,重點實施“四大板塊”高品質發展新戰略。

  自2020年4月《長春高品質發展“四大板塊”總體方案》印發以來,“四大板塊”建設已呈現風生水起、亮點紛呈的嶄新局面。

  “從2月14日到2月28日,平整場地150萬平方米,我們創造了‘不可能完成的奇跡’。”一汽新能源汽車項目中方負責人于秋濤為長春國際汽車城點讚。

  “2萬多平方米商業用地轉為工業用地支持我們發展,太令人感動了。”百克生物項目負責人姜春來在長春國家區域創新中心發展,幸福感滿滿。

  “年內,部分超大型影棚將投入使用,萬達電影兩部年度大戲將在此進行部分製作。”長春國際影都在“電影+資本+數字技術”的多重賦能下,加快建設東北亞區域最大的影視文旅基地。

  “2020年11月,我們冒著疫情風險出訪韓國,一口氣達成了26個合作意向。”掛牌成立不到一年的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範區,向著打造省市開放合作新高地目標極速挺進。

  ……

  2日,記者走訪我市“四大板塊”部分重點項目、重點企業、重點載體時發現,在這些地方,探索在深入、改革在深入、效能在提升、環境在優化、要素在集聚、振興在提速。

  市委改革辦相關負責人表示,“四大板塊”這一市委市政府順應新時代發展潮流、把握長春高品質發展需要實施的重大改革戰略,正成為長春發展引領東北、支撐全省的關鍵勝手棋。

  “拓荒牛”成“動力牛”

  “四大板塊”勇當長春現代化都市圈“增長極”

  2020年,長春地區生産總值增長3.6%,高於全國全省平均水準,位居東北四市之首,各項主要經濟指標增幅均在東北區域領先。

  “四大板塊”對全市經濟增長貢獻超55.7%!(下轉6版)

  (上接1版)

  增速率先——2020年,長春國際汽車城核心區汽開區GDP率先破千億,完成1104.8億元,增長9.3%。“四大板塊”GDP增長4.1%,高於全市0.5個百分點;工業增長12%,高於全市2.1個百分點。

  佔比率先——2020年,“四大板塊”GDP佔全市比重52.5%,同比提高7.7個百分點;工業經濟佔全市比重76.7%,同比提高1.4個百分點。

  突破率先——一汽集團整車産銷大幅領先全國各大車企,奧來德光電實現全省科創板上市“零突破”,長春國際影都影視産業基地核心項目取得突破,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範區首場雲推介和線上簽約活動集中簽約重大項目37個。

  不到一年時間,“四大板塊”就成為長春在危機中育先機、于變局中開新局的關鍵抓手,長春現代化都市圈建設的“增長極”、高品質發展的“壓艙石”、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動力源”。

  “拓荒牛”當“改革牛”

  “四大板塊”實現長春高品質發展“新思維”

  “一位副市級領導牽頭挂帥,一個國家級平臺支撐(包括國家級開發區、國家級新區、國家級示範區),一戶龍頭企業帶動”,在“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開局的關鍵節點,長春市委市政府設計實施了“四大板塊”的全新發展架構。

  全新的頂層設計,催化了系統性的變革。

  在長春國際汽車城,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長任主任,汽開區、朝陽區、綠園區、公主嶺市主要領導任副主任的長春國際汽車城産業推進委員會,共建“1+6+6”工作推進機制。

  “規劃怎麼編制、項目如何擺放、問題怎樣解決,都有了統一、高效的協調機制。”長春國際汽車城産業推進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劉運佳表示。

  與此同時,汽開區內部還圍繞一汽集團創新發展需求,成立了紅旗、解放、轎車、大眾等9個項目服務局,一對一服務一汽集團域內企業、項目。

  系統性的變革,釋放出全方位的紅利。

  2020年,“四大板塊”迸發出集聚發展、創新發展、聯動發展的強勁動力。

  集聚發展——圍繞一汽打造100公里配套圈、以“長春高新”為龍頭集聚生物醫藥産業發展、建設7平方公里長春國際影都核心區……我市堅持集約化、規模化發展理念,著力推動“四大板塊”産業集聚,著力形成錯位發展局面;項目集聚,切實提高投資效能;要素集聚,持續打造資源集聚洼地。

  創新發展——奧來德光電實現全省科創板上市“零突破”,“院士創業園”吸引5位兩院院士帶領團隊項目進駐,3D列印項目快速賦能汽車研發……“四大板塊”堅持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佈局産業鏈,堅持模式、産業、人才創新,建立汽車、數字經濟、固態電池産學研創新聯盟,新業態、新舉措、新成效不斷涌現。

  聯動發展——我市做深做透協同聯動一體化這篇大文章,在一體化發展的框架下,實現規劃聯動,助力資源整合;機制聯動,形成工作合力;基礎設施聯動,破解發展瓶頸。“四大板塊”實現了錯位發展,協調發展,有機融合,形成了“全市一盤棋、板塊一股勁”的發展態勢。

  2020年,我市“四大板塊”生産、生活、生態協調發展的局面初步形成,項目數量佔全市比重升至68%,土地出讓面積佔比升至77.7%。

  在“四大板塊”,紅旗新能源、海外醫藥智慧工廠、光電信息産業園、長春國際影都、北藥産業園等一批重大標誌性項目正加快建設。

  “拓荒牛”變“發展牛”

  “四大板塊”開啟長春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新篇章

  3月初,北國春城尚未進入傳統的項目建設季,但在“四大板塊”的一個個項目工地上,卻已是塔吊林立、機器轟鳴、焊花閃耀。

  長春國際汽車城汽車大路南側,投資78億元的一汽紅旗新能源工廠已開始設備安裝調試,7萬平方米的衝壓車間裏,工程技術人員指揮工人將一台臺生産設備安裝到預定卡位,不斷按照數字模型進行細微調整,確保精準到位。

  “過年期間我們都沒有休息,有效化解疫情、颱風、凍雨等不利影響,按時序進度推進,確保項目年底前投産。”紅旗新能源項目施工經理張東明透露。

  今年,長春國際汽車城已通過“百日攻堅戰”落實155個投資5000萬元以上項目,總投資1612.9億元。

  在長春國家區域創新中心,124個納入全省“三早”項目大盤子的重點項目正在積極籌備開工,計劃到4月20日全部開工。

  長春國際影都六大基地正全面加快建設,力爭三年之內形成千億級影視文旅産業生態圈,年接待遊客超千萬人次。

  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範區高端裝備和智慧製造、醫藥醫療、健康食品、光電信息、現代服務業五大産業一批項目正加快形成區域開放合作新優勢。

  “十四五”大幕徐徐拉開,長春高品質發展“四大板塊”正進一步加快建設、推進創新、提質增效,進一步釋放改革發展勢能,推動長春加快實現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在全省“打先鋒、站排頭”,加快實現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長春日報記者 楊洪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