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綠園:項目建設點燃高品質發展新引擎
2021-04-23 09:57:25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長春綠園:項目建設點燃高品質發展新引擎

長春綠園:項目建設點燃高品質發展新引擎

八十七中南陽校區項目已進入收尾階段,計劃于2021年下半年投入使用。

長春綠園:項目建設點燃高品質發展新引擎

長春凱利汽車歡樂廣場項目融入汽車特色文化元素,打造“文、旅、商、居”業態于一體的商業綜合體。

長春綠園:項目建設點燃高品質發展新引擎

皓月熟食製品項目效果圖。

長春綠園:項目建設點燃高品質發展新引擎

文理高中、文理新時代項目打造綠園新地標,圖為項目效果圖。

長春綠園:項目建設點燃高品質發展新引擎

文理高中、文理新時代項目打造綠園新地標,圖為項目效果圖。

長春綠園:項目建設點燃高品質發展新引擎

新能源汽車産業園打造科技創新、生産製造、現代物流、國際商務、信息交流、綜合服務六位一體的自主創新研發生産基地和産業化示範園區。

長春綠園:項目建設點燃高品質發展新引擎

西湖北一棚改地塊項目預計2022年建成。

  春色匯聚,萬物復蘇。

  長春市綠園區,發展熱潮涌動。綠園區組織開展春季項目踏查,通過踏查相互學習,交流經驗,現場鞭策,倒逼工作落實。

  “抓項目就是抓發展、抓民生、抓未來。”綠園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全區上下將進一步增強狠抓項目建設的緊迫感責任感,聚焦實體經濟發展,以提升全産業鏈水準為主攻方向,按照“五化”抓落實工作方式,倒排工期,挂圖作戰,確保項目開工率、入統率、投産率,全面激發綠園振興發展新動力。

  牢固樹立“發展是第一要務,項目是第一支撐理念”,年初以來,綠園區召開經濟工作會議,謀劃構建“1256”産業發展平臺;梳理十條産業鏈,以“鏈長制”深入推進抓落實;首選20名“政府事務代表”,推行“生命全週期”助企服務模式;通報表揚“幹事創業好班子”“擔當作為好幹部”,以考核獎勵機制促進幹部真抓實幹……全區上下呈現出生産增長加快、經濟結構優化、品質效益提升的發展態勢,折射出綠園區起跑即衝刺的奮進姿態。

  在“十四五”開局之初,綠園區上下狠抓工作落實,加速跑出好成績,全力向西部主城區現代化都市圈邁進,開啟高品質發展新征程。

  構建“1256”産業發展平臺

  優化空間發展佈局

  立足吉林省“一主、六雙”産業空間佈局,圍繞長春現代化都市圈建設,聚焦“四大板塊”“兩大基地”建設,綠園區力求構建多點支撐、多業並舉、多元發展的産業新格局,在推進實體經濟發展、實現傳統産業改造提升上搶佔機遇、實現作為。

  “經濟增速要高於全國平均水準”“地區生産總值要跑出加速度”,早在年初,對標省委、市委經濟工作部署,綠園區主動對接融入“大棋盤”,謀劃産業發展新路徑,合理構建産業空間佈局。

  軌道交通裝備製造是綠園區第一主導産業。依託區位優勢,以中車長客為龍頭,以研奧電器、中研高分子等企業為骨幹,打造一個世界級軌道交通裝備産業基地,著重發展整車研發、製造、運維服務與配套産業完整産業鏈,加快生活、生産性配套服務業建設。

  抓住長春國際汽車城板塊建設、全省大力發展肉牛産業的有利契機,加快發展汽車配套、肉牛深加工兩個特色産業園區。聚焦一汽配套“六個回歸”,加快新能源汽車産業園區建設,發展新能源汽車及零部件産業集群。積極推動肉牛産業擴能升級,加快皓月熟食擴能、皓月肉牛創新中心建設,形成以肉牛創新研究、精深加工、生物醫藥為主的産業集群。

  堅持以産興城、以城促産,重點謀劃推介軌道交通文化特色小鎮、皓月國際農業小鎮、關東文化小鎮、雁鳴湖康養社區、航空航天軍民融合示範區等五個産城融合示範區招商引資,力爭引進戰略投資者,加快推進城鄉融合發展。

  立足補齊服務業短板,加快打造“一廳、一商圈、一金街、兩經濟帶、一樞紐”現代服務業集聚平臺,即西部“城市會客廳”、環長春公園商圈、西安大路金街、景陽大路地鐵經濟帶、春城萬福落葉景觀文化商業帶、生産服務型物流樞紐等六個現代服務業發展平臺,形成現代服務業集聚網絡。

  以平臺為支撐,綠園區進一步明確了産業發展方向和項目建設重點。2021年,綠園區謀劃儲備項目100個,其中,重點推進項目80個、謀劃項目20個。80個重點推進項目預計總投資510億元,2021年計劃完成投資100億元,預計增長91.9%。截至目前,全區40個春季項目已開復工34個,開復工率達85%。

  産業空間佈局不斷優化著區域資源合理配置,補齊短板、鍛造長板,推動産業集群、集聚、集約發展,點燃西部主城區現代化都市圈建設引擎。

  堅持強主鏈、延短鏈、謀新鏈

  推動産業優化升級

  “全力打造‘1256’産業發展平臺,以全産業鏈發展為主攻方向,加速基礎設施配套、加快土地釋放、加強招商引資,不斷補齊短板、鍛造長板,推動産業集群、集聚、集約發展。”按照全區經濟工作會議要求,綠園區加快構建以製造業為支撐、以現代服務業為主體、以戰略新興産業為引領、以肉牛深加工業為特色的産業體系,進一步補短板、挖潛力、增優勢。

  走進位於綠園西新工業集中區的新能源汽車産業園項目工地,搶抓工期的火熱幹勁撲面而來。“項目規劃總建築面積約23萬平方米,計劃于2022年落成並投入使用,到時,企業可以以租賃等形式直接‘拎包入住’。”綠園區相關負責人介紹,綠園區積極融入長春國際汽車城建設,創新探索跨區域融合發展,進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車全産業鏈條,構建新能源汽車産業生態和先進製造業集群。

  綠園區著眼強主鏈、延短鏈、謀新鏈,梳理出軌道交通産業、汽車配套産業、肉牛深加工産業、文旅産業、戰略新興産業等十條産業鏈,實施“鏈長制”,制定“六個一”,即:一位區級領導、一個牽頭部門、一個工作專班、一個年度工作方案、一支産業鏈招商隊伍、一支産業發展指導專家組工作模式,鞏固提升優勢産業,培育壯大新興産業,打造産業發展生態。

  肉牛創新項目中心便是肉牛深加工産業鏈上的重點項目,明確了以肉牛熟食、生物制藥等精細深加工以及其他農副産品深加工作為重點發展方向,延伸上下游産業。從土地徵收到項目開工,“鏈長”全程跟蹤服務,掃清項目推進過程中的障礙,加快建設創新中心總部和孵化研發基地。

  沿著十條産業鏈,綠園區展開高效徵收、定向招商等一系列行動,由零散點狀向系統鏈狀轉變,推進産業鏈長遠健康發展。

  僅去年一年,通過徵收攻堅行動,綠園區推進53個重點徵收項目,釋放土地面積238萬平方米,實現147萬平方米土地掛牌出讓,土地釋放率、掛牌率實現重大突破。徵收歷時12年的四季青市場實現整體拆除,4個月內完成同心湖地塊160戶徵收任務並掛牌出讓,45天完成西湖北一棚戶區全部有證房屋徵收,停擺10年的建陽街二期項目徵收任務圓滿收官。一處處堵點被打通,一個個徵收項目順利收官,一寸寸土地等待承載新機遇。

  “我們緊盯産業鏈定向招商,在産業鏈上‘加好友’,引進了一批強鏈、補鏈、延鏈的好項目。”綠園區招商引資專班相關負責人介紹,在“走出去”“請進來”“以商招商”等招法之外,綠園區不斷靈活招商形式,開展網絡雲端簽約洽談,對接谷川聯行探討合作招商模式,在“雲端”搶機遇,針對不同産業全方位、多層次開展五大精準招商行動等,與一次次行動相伴而來的正是一個個項目的成功簽約。

  實施“五化工作法”

  加速項目建設進程

  “按計劃,我們啟動合心軌道交通文化小鎮起步區建設,小鎮集餐飲、娛樂、商住于一體,還會陸續引進學校、醫院等,為中車長客員工提供多元化的生産、生活配套服務。”綠園經濟開發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説。

  “2021年3月20日前完成土地掛牌、開工建設,4月30日完成土地摘牌,7月10日前完成項目入庫……”一個個時間節點連接出多部門聯動破解項目推進難題的行動線。而這一行動線正是來源於綠園區新製作的“重點項目建設推進圖”。

  按照工作清單化、圖表化、手冊化、模板化、機制化的“五化”工作要求,為加快推進項目建設,綠園區制定了“項目建設關鍵節點推進圖”“推進項目建設機制”“重點項目建設推進圖”“2021年綠園區重點推進項目挂圖作戰一覽表”等,最後匯總成《2021年綠園區重點項目“五化”工作手冊》。

  “預計今年年底,項目樓體主體施工完畢,將建成3棟商住兩用辦公樓,我們計劃把文理新時代打造成綠園區的標誌性建築。項目能夠提前開工、搶抓工期,離不開綠園區的有力舉措。”在綠園區文理新時代商業項目施工現場,項目負責人侯佔波介紹説。

  針對項目推進過程中遇到的實際困難,綠園區堅持通“堵點”、補“中斷點”,千方百計破解制約項目推進瓶頸。“在去年領導包保的基礎上,今年,我們繼續完善落實區級領導包保重大項目機制,按照‘三個一’要求,達到‘三個確保’目標。”綠園區發改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全區80個重點推進項目實現一個重點項目、一名區級領導、堅持一包到底,確保項目問題及時解決、確保項目按時開復工建設、確保項目及時入統入庫。

  面對面溝通交流,逐個項目“咬牙印”。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通過一對一調度、現場辦公調度、專題會議調度等形式,層層傳導壓力,區級包保領導全程跟蹤管理,區級分管領導密切調度配合,包保部門牽頭抓總,屬地單位通力協作,自上而下帶頭攻堅解難題。截至目前,中研二期、中鼎電力、新能源汽車産業園、通安、青怡坊、皓月熟食、中海同心湖A地塊等34個項目已經開復工,爭分奪秒的項目建設景象火熱呈現。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提供“生命全週期”服務

  4月初,綠園區20名領導幹部作為首批“政府事務代表”派駐到轄區內的重點企業,幫助企業協調解決各類政府事務,為企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提供全方位服務保障。

  省中研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參與對接的企業之一,公司總經理助理李文博表示,“企業正處於發展上升期,‘政府事務代表’能極大幫助我們簡化辦事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加強企業與政府的溝通,加深企業對政府政策的了解,為企業發展提供指引。”

  “政府事務代表”是綠園區繼“萬人助萬企”行動後,在優化營商環境,提升助企水準方面的又一舉措。將本著“尊重企業家,厚待投資者,服務納稅人”的理念,全力做好企業發展的堅強後盾,為企業發展掃除障礙。

  向著“推動營商環境進入全國第一方陣”目標,按照全市營商環境“1210”要求,綠園區樹立“與市俱進”意識,推進政府職能轉變,主動服務全區經濟發展新態勢,實施一系列有效舉措。

  建立完善區級領導包保、項目秘書服務、專班抓項目、定期調度、績效考核、聯動服務六項機制,全方位保障企業發展;選派區內20名中層領導幹部作為“政府事務代表”,對接區內20戶重點工業企業,為企業提供信息溝通交流、政策諮詢解讀、問題協調解決、項目落地推進等全流程服務;將每月18日確定為“企業家接待日”,構建政府服務企業常態化機制,全力解決企業普遍存在的共性問題、深層次個性問題,以“生命全週期”跟蹤服務模式實現“問題解決率”“企業滿意率”雙提升。

  以全力打造政務、政策、市場、法治、服務五大環境為統領,出臺《綠園區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提升方案》,制定70條兼顧創新性、普惠性和實效性的具體舉措並組織實施。建設便企便民直通車,不斷提高“放管服”改革成效,推行“一站式”服務和“24小時不打烊”服務,“容缺受理”“一網通辦”讓企業家在綠園區投資創業省心、舒心、放心。

  在全市率先啟動“解決工業企業歷史遺留未批先建手續辦理行動”,建立頂層架構、設計運行機制,與各單位、部門合力攻堅,力爭儘早將未批先建企業數量清零,切實掃清企業發展障礙。

  全力落實人才新政,加大資金投入用於高端人才年度獎勵和人才住房保障獎勵,進一步激發人才創業熱情;組織助企專場招聘會,“直播帶崗”“入企對接”,切實解決企業用工難題。

  持續推進“大培訓、大對接、大招商”活動,圍繞特色産業、五大攻堅戰等側重點,開展具有針對性的精準培訓;持續選派幹部到天津市河北區等地挂職鍛鍊,赴發達地區對標學習,參與脫貧攻堅等重點工作,在實踐中增長才幹本領。

  突出考核激勵,表揚通報10個“幹事創業好班子”、20名“擔當作為好幹部”、100名重點工作先進個人,鼓勵引導全區廣大黨員幹部比學趕超,為企業提供優質服務。

  抓環境、抓項目、抓落實,當好服務發展的“店小二”,跑出綠園區項目建設加速度。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努力獲得更高品質、更高效益的經濟發展,為長春現代化都市圈建設貢獻綠園力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