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以體育之名 塑城市之美
2020-06-16 09:26:06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中首  陜西】渭南:以體育之名,塑城市之美

群眾在渭南市體育中心的室外健身場地上運動。記者 田錫超 攝

  今年50多歲的魏虹是渭南市臨渭區人,平日裏最大的愛好就是和朋友聚在公園裏跳廣場舞。不過最近,她又迷上了另外一項運動。“這兩天我每天都在練習跳繩,想在‘我要上全運’雲跳繩大賽上拿個好名次。”6月2日,剛剛跳完廣場舞的魏虹,休息片刻就開始了跳繩訓練。

  5月18日,“我要上全運”渭南市全民健身“雲”行動系列賽事正式啟動,掀起了渭南群眾居家體育鍛鍊新熱潮。僅跳繩比賽,短短幾天就有760多名群眾報名參加,並在網上獲得28萬的點擊量。

  體育是城市的一張名片。在瀰漫著滾滾體育熱浪的秦東大地,近年來,體育基礎設施不斷提升改造,精品賽事相繼舉辦,全民健身活動蓬勃開展……體育,正讓渭南這座城市變得越來越有活力。

  精品賽事添活力

  6月3日,渭南師範學院體育館,工人們正忙著室內裝修、設備安裝、線纜敷設……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作為十四運會競賽場館之一,這座體育館承擔著女子籃球比賽項目,目前主體結構施工、鋼結構及頂層屋面板安裝已完成,正在進行室外配套工程及智慧化系統施工,建設完工率已達90%以上。

  除了女子籃球,渭南市還承擔著十四運會的沙灘排球、女子足球(18歲以下)、舉重等比賽項目。能夠承擔十四運會的部分比賽項目,得益於渭南市舉(承)辦了一項又一項高規格、高水準體育賽事,這提升了渭南的城市影響力,也讓賽事組織保障工作從“青澀”邁向“成熟”。

  2019年3月,首次衝入中甲聯賽的陜西長安競技足球俱樂部,從老主場“聖朱雀”移師渭南市體育中心體育場。15個聯賽主場平均上座24253人,單場最高上座27339人……為籌備中甲聯賽,渭南全市總動員,精心做好交通、安保、宣傳等工作,全方位改造升級球場,開通球迷專列與擺渡大巴,以最優的服務、最好的保障迎接球迷們的到來。

  不僅如此,近年來,渭南市還先後舉(承)辦“絲綢之路·華山杯”渭南國際青年足球錦標賽、世界名校龍舟大賽、全國男子籃球聯賽(NBL)等國際國內重大賽事107項,8700余場次,參與人數超過1000萬人次。

  積極探索“體育+”

  在渭南市大荔縣,有一條“最美鄉村賽道”,每年的“絲綢之路·美麗大荔”中國渭南國際馬拉松賽(以下簡稱“大馬”)就在這裡舉行。從全國首個縣級城市舉辦國際馬拉松賽,到2019年被中國田徑協會命名為“銀牌賽事”,“大馬”一年一個臺階穩步走向成熟。

  與此同時,“大馬”著力打造“水果馬拉松”品牌,在全程、半程賽道沿線設置水果補給點,把各種本地特色水果搬上賽道,以體育賽事帶動農産品銷售,助推縣域經濟發展。

  今年3月11日,2019年國家體育産業基地評選結果揭曉,大荔縣被國家體育總局命名為“國家體育産業示範基地”。

  大荔縣將體育賽事融入農業助推縣域經濟發展,是渭南市積極探索“體育+”的一個縮影。

  如今,渭南市聚力“體育+教育”,通過渭南市青少年體育學校與渭南初級中學聯合辦學,不斷取得新突破,在去年的全國第二屆青年運動會上共獲得金牌4枚、銀牌4枚、銅牌7枚;聚力“體育+商業”,組建成立了渭南市體育産業有限公司,成功舉辦了2019中國·渭南體育産業高峰論壇;聚力“體育+科技”,招商引資智慧草地項目,對足球場地實時監測,將水分、微量元素含量等數據以可視化的方式呈現,並實施智慧調控……

  全民健身新風尚

  每天早上6時,家住渭南市臨渭區的郭峰都會出現在渭河沿岸的健身長廊。別看他已經60多歲,但沿著長廊跑上個幾公里,一點也不費勁。“這邊環境好得很,跑起來非常舒服。”郭峰説,“這兩年渭南建設了很多運動場所,喜歡運動的人也越來越多了。”

  隨著體育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全民健身活動的蓬勃開展,渭南市逐漸形成了“我運動、我健康、我快樂”的全民健身新風尚。

  渭南市將全民健身經費納入財政預算,組織舉辦了迎新年越野賽、體育大拜年、美麗鄉村農耕大賽、千村百鎮農民運動會等賽事活動,做到了天天有活動、周周有賽事、人人爭參與、縣縣有特色。目前,渭南市有體育社會組織194個、公益性社會體育指導員17820人,經常參加體育鍛鍊人數222萬人。

  同時,渭南市實現了城市社區“15分鐘健身圈”全覆蓋,建設城市社區體育健身工程185個、鄉鎮體育健身工程103個、村級體育健身工程2603個。目前,渭南市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到2.27平方米。

  除此之外,渭南市建成了市級國民體質監測中心1個、縣級國民體質監測站點10個,實現了市、縣兩級全覆蓋,通過分析不同人群測定數據,形成國民體質狀況評估報告,為市民開展全民健身提供了重要指導和依據。2018年至2019年,渭南市累計完成體質監測5萬餘人。

  如今的渭南,無論是在城市還是鄉村,無論是在公園還是住宅小區,處處活躍著健身愛好者的身影。據了解,在今年渭南市人民群眾對全民健身的滿意度抽樣調查中,滿意率達96.97%。(記者 姚志偉 田錫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