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文明根植古莘大地——渭南合陽縣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綜述
2020-09-15 16:13:48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讓文明根植古莘大地——渭南合陽縣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綜述

志願者是合陽街頭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我是合陽縣的一名退休老幹部,今天從上海回家,當我走進小區大門時,一眼就看到小區的面貌煥然一新,兩邊墻上挂滿了文明標語,每個樓道都有提示語和警示臺,地面上和各個角落都打掃得乾乾淨淨,既整潔又美觀,真是一個安全、有序的文明小區……”8月30日,家住合陽縣徵稽所小區的吉及弟老人在目睹了身邊環境的變化後,忍不住提筆寫下了這樣一封信,為合陽縣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點了一個大大的讚。

  自2018年啟動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以來,合陽縣始終把這項工作視為推進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抓手,以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線,黨政齊抓、部門協同、全民動員,全力打造渭北最美縣城,使群眾幸福指數節節攀升。

  為民解憂,讓群眾共享創建成果

  合陽縣南關市場是一個成立於20世紀90年代的馬路市場,“店面小、門店散、環境差、設施落後”等諸多問題一度引起群眾強烈不滿,商戶生意也大受影響。

  “創文”工作啟動以後,針對南關市場長期存在的問題,合陽縣有關部門一方面對照創建標準,嚴格落實門前“三包”責任,杜絕亂設攤點、佔道經營。另一方面,通過廣泛動員、常態督查、加大宣傳等方式,提升商戶、居民對創建工作的知曉率、參與率。同時,因地制宜為市場施劃了停車位,建立了誠信“紅黑榜”……一套“組合拳”打下來,讓昔日人人繞道走的南關市場成為群眾買菜逛街的首選之地。

  在合陽,像這樣為民解憂的舉措不勝枚舉。在“創文”過程中,合陽縣實行“縣級領導包片、職能部門包段、機關幹部包點”制度,將工作任務逐路段、逐小區、逐點位分解細化,集中破解誠信建設、老舊市場管理、老舊小區改造、校園周邊交通秩序整治等各類創建難題。截至目前,全縣已累計整改各類城市精細管理問題826個,解決創建工作頑疾23個。

  精細管理,讓城市環境越變越美

  “合陽在變,越變越美。”這是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啟動以來,合陽縣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創建負責人李鑫最直觀的感受。他告訴記者,縣上投資1500余萬元,建成了佔地700余平方米的智慧合陽集成管理指揮中心,聯通行政審批電子監察系統、公安雪亮工程、平安校園、智慧交通、黨建雲平臺等10個部門13個監測平臺。“哪有水毀坑洼點需要修補,哪的地磚需要換新,哪的車位還沒有施劃到位……有了這個管理指揮中心,我和同事們就能在第一時間發現問題並迅速整治到位。”

  自“創文”工作開展以來,合陽縣先後制定了城市衛生清掃保潔“雙五”標準、垃圾處理工藝流程、市政設施維修工藝標準、園林綠化操作程式,縣城機械清掃實現全覆蓋,道路標線施劃隨時更新,縣城整體形象得到極大提升。同時,合陽縣紮實開展交通秩序、戶外廣告、市場秩序、校園周邊環境等專項整治行動。

  合陽縣還把改善人居環境作為文明創建的重要內容:完成改廁7.6萬戶,新建鎮村垃圾填埋場24個,建成省市級美麗鄉村文明家園示範村9個;投資7.4億元,建成環城寬幅林帶、西禹高速公路寬幅林帶、108國道寬幅林帶共計120公里;投資1.3億元,實施黃河西岸生態走廊、金水溝生態修復、大峪河生態治理、徐水河生態涵養等工程,使全縣森林面積達到77.5萬畝,森林覆蓋率達35.6%。

  模範評選,凝聚崇德向善的力量

  “您好,現在是紅燈,請留步。亂穿馬路非常危險,請您自覺遵守交規,謝謝!”

  走在合陽街頭,經常能看到志願者這樣勸導群眾遵守交通規則的場景。據統計,合陽縣共有162支志願者服務隊,1.78萬名志願者。這群身穿紅馬甲的身影,感染著身邊的每一個人,也匯聚起合陽“創文”的強大力量。

  與此同時,合陽縣持續推動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遊等“十大文明創建工程”,開展百名“最美合陽人”、百戶“文明誠信工商戶(企業)”、百戶“文明家庭”系列評選表彰活動,並樹立“合陽好人”“創業之星”等千名示範標杆。目前,全縣共推薦評選“中國好人”3人、“陜西好人”13人、“渭南標杆”32人、縣級道德模範102人、“最美合陽人”305人、“美德少年”336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受到中央文明辦表彰。

  此外,合陽縣還打造了天合園、九龍公園、渭北植物園、金水生態公園等4個核心價值觀主題公園,建立鄉風文明街道186條,建成城市好人一條街、文明示範一條街和合陽好人館,推薦申報全國文明單位(村)2個,成功創建省級文明單位12個,市級文明單位96個,示範村十星級文明戶掛牌率達90%以上。(文/圖 記者 姚志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