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果纍纍滿目新 秦東沃野歡歌起——2020年渭南農業農村發展綜述
2021-02-19 16:15:30來源:渭南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初春時節,秦東大地生機勃勃。白水蘋果、蒲城酥梨、富平柿餅等優質農産品在網絡上熱賣;設施大棚裏的蔬菜鮮翠欲滴、采收正忙;花卉種植園內花團錦簇、香氣撲鼻;渭北的冬小麥鬱鬱蔥蔥、長勢喜人,萌發著豐收的希望……

  食為政首,農為邦本。2020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不利因素的衝擊,我市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考察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認真貫徹落實中省決策部署,聚焦“五個紮實”,踐行“五項要求”,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農業農村經濟發展,全面落實“六穩”“六保”任務要求,全市農業農村經濟呈現穩中有進、穩中向優的良好態勢,“三農”壓艙石作用得到有效發揮,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堅強有力的支撐。

  綠色農業孕育金色糧倉

  臨近春節,訂單增多,合陽縣雨陽富硒農産品專業合作社生産車間比平日更忙了。工人不停地對小米進行分裝、包裝、裝箱,就連去廁所都是一路小跑。

  雨陽富硒農産品專業合作社位於合陽縣經濟開發區,重點開發綠色、保健系列富硒農産品,建有6000畝富硒穀子示範基地和一條年産10000噸小米的深加工生産線,年經營收入突破2000萬元,幫扶帶動貧困戶320戶1120人。目前,産品已通過ISO9001品質管理體系認證,取得國家綠色食品認證。

  2020年,我市堅持綠色發展理念,不斷調整優化農業結構,加快推進品質興農、綠色興農、品牌強農,糧食生産再創新高,像雨陽富硒農産品專業合作社這樣從事綠色農業的企業越來越多,農産品安全水準和品質更高,農業和農村經濟發展後勁更強,農業綠色發展基礎進一步夯實。

  堅決扛穩糧食安全重任。我市基本完成糧食生産功能區劃定工作,共劃定耕地面積478萬畝、糧食面積620萬畝。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力度,提升農田防災減災能力,全年建成高標準農田29.7萬畝。加快推進農機裝備技術升級,全年共投入40余萬台農業機械保障糧食生産,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準達到92.5%。啟動玉米增密度提單産行動,抓好草地貪夜蛾、小麥條銹病等重大病蟲害統防統治,推進主要農作物品種更新換代。全年共種植糧食794.6萬畝,增長2.3%,總産254.6萬噸,增長12.2%,糧食産量創十年新高。

  堅持發展綠色農業。我市實施化肥農藥施用量零增長行動,測土配方施肥885.9萬畝,技術覆蓋率達96%以上。完成耕地土壤環境品質類別劃分工作並通過省級驗收。加大農用地土壤污染修復治理力度,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達92.5%。加快標準地膜推廣,探索農膜回收新模式,推進逐步實現地膜“零殘留”,全市農膜回收利用率達86.8%。積極推進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加大糞污收集、貯存、處理、利用設施建設力度,全市正常經營的規模化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裝備配套率達90%以上,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到84%以上。

  做好農産品品質安全文章。我市一方面強化農産品例行監測和風險預警防控,積極推動“雙認證”工作,7個縣級農産品品質安全檢測實驗室全部通過驗收,全年共完成中省抽檢3986批次,抽檢合格率穩定在98%以上;另一方面,加快推進追溯合格證“雙覆蓋”,市級及10個縣區建立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平臺,1000余家農産品生産基地納入追溯管理,發放“二維碼”追溯標簽1萬張、合格證20萬張。同時,著力推進農業標準化生産,新申報綠色認證企業15家,復查換證5家,申報市級地方標準11個。目前,合陽縣創建國家級農産品品質安全縣,富平縣、蒲城縣、潼關縣、華州區、華陰市創建省級安全縣的各項工作也在有序推進中。

  特色産業領跑現代農業

  2020年12月13日,富平縣消費扶貧暨柿餅産銷對接大會在莊裏試驗區舉行,國內主流電商團購平臺高管、網絡媒體人、消費者紛紛來到現場,體驗采收工序,了解加工工藝,品嘗微霜柿餅。當天現場簽約銷售富平柿餅1200余噸,總金額達5600萬元。

  莊裏實驗區是富平柿餅的主産區之一,柿園總面積達5.3萬畝,年産鮮柿3.75萬噸,加工柿餅8000余噸,總産值2.4億元,柿餅加工總戶數2323戶,形成柿子千畝村13個,電商運營企業14家,家庭農場54個,農民專業合作社47個。柿子産業已成為當地農民致富增收的特色産業。

  産業興,則鄉村興;産業活,則全盤活。2020年,我市依託資源稟賦,緊扣發展趨勢,聚焦標準化、規模化、品牌化、特色化,在穩定糧食種植面積的前提下,以“3+X”工程為抓手,全力打造區域特色優勢産業,持續完善現代農業産業體系,紮實推進特色現代農業建設。

  做優做強特色優勢産業。以蘋果、關中奶山羊兩大産業集群建設為抓手,加大果業新品種、新技術、新機制、新裝備、新主體推廣力度,推進奶山羊全産業鏈建設。2020年,全市新建果園4.1萬畝,總面積397.4萬畝,産量482.7萬噸,其中蘋果面積175萬畝,産量200.1萬噸;奶山羊存欄97.8萬隻,年産羊乳24.5萬噸,水果種植面積和奶山羊存欄數創歷史新高。同時,夯實“菜籃子”産品增産保供能力。全年新增設施農業4.4萬畝,總面積達130.5萬畝,産量319.6萬噸;瓜菜總面積達202萬畝,産量474.2萬噸;存欄牛21萬頭、羊134萬隻、家禽1740萬隻;肉、蛋、奶産量分別達到24萬噸、14萬噸、54萬噸;水産品産量5.6萬噸。澄城縣、富平縣成功創建省級現代農業産業園,累計創建産業強鎮4個,全國“一村一品”示範鎮21個,全國特色農産品優勢區3個。

  加快推進農業産業化發展。緊緊圍繞優勢特色産業,引導帶動農戶發展適度規模種養業,優化産業佈局,延長産業鏈,積極打造品牌,加快農業産業化經營,構建産加銷、貿工農一體化的現代農業産業體系。認真貫徹市政府《關於加快推進全市農産品加工業發展的意見》,蒲城縣成功創建省級農産品加工示範園區,累計建成4個,産值預計可達200億元。加大農産品倉儲保鮮冷鏈設施建設力度,全年新改擴建冷庫庫容4.5萬噸,累計達112萬噸。實施新型經營主體培育行動,累計培育龍頭企業206家、農民合作社6501家、家庭農場2247家,發展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1852個,託管土地162萬畝,服務小農戶23萬戶。落實“三年百市”品牌行銷行動,白水蘋果、大荔冬棗、蒲城酥梨、臨渭葡萄、富平柿餅、富平蘋果、合陽紅提、澄城櫻桃等8個水果區域公用品牌總價值達186億元,增長29.6%。

  環境整治打造宜居家園

  淳樸靜謐的村莊、錯落有致的房舍、乾淨整潔的巷道、雅致清幽的亭臺、賞心悅目的綠植……冬日暖陽下的富平縣張橋鎮張橋村美得仿佛一幅畫。“現在我們村道路硬化了,廁所乾淨了,主題公園、文化墻豐富多彩,綠植多了,乾淨整潔的衛生環境讓人心裏更亮堂了。”張橋村的村民談起現在的生活喜笑顏開。

  張橋村村民口中的幸福生活,如今在秦東大地處處可見。走進韓城市西莊鎮郭莊村,整齊劃一的倣明清民居,讓置身其中的人仿佛穿越了時空;漫步在花園式的主題廣場,看著柳枝隨風飄擺,孩童在樹下無憂無慮地嬉笑玩耍,頓時讓人心情愉悅、煩惱全無。冬日裏的合陽縣城關街道辦白靈村,白墻黛瓦,文化墻上的畫面活靈活現,村民三三兩兩話家常,遠遠望去,一片和諧動人的畫面……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是實現“環境美”目標的重要突破口,也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任務。近年來,我市大力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全力建設美麗宜居鄉村,特別是2020年,我市以農村衛生廁所改造、農村生活垃圾治理、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村莊清潔行動、村莊規劃、村容村貌和基礎設施提升為重點,堅持全面部署、因地制宜、分類施策,全面完成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工作任務。目前,全市93%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處理,1800余個行政村實現生活污水有效治理或管控,農村基礎設施逐步提檔升級,綠化村莊554個,12個縣(市、區)全部通過省市驗收。

  小廁所,大民生,如廁難題曾經嚴重影響著農民的幸福指數。家住華陰市仙峪口村的張歡營對此深有體會。仙峪口村坐落在華山腳下,距離華山景區只有5公里。2017年,村裏大力發展農家餐飲、觀光旅遊、休閒娛樂等新型旅遊服務業,張歡營家也辦起了農家樂,但一個土坑兩塊磚、三尺土墻圍半邊的旱廁嚇跑了不少遊客。張歡營説:“別説是遊客了,我娃都嫌棄。”如今,張歡營家的旱廁改造成了抽水蹲便式廁所,他説:“乾淨衛生多了,遊客願意來了,我們自己用起來也舒心。”

  2020年,我市開展農村改廁“整村推進”試點,全市完成農村衛生廁所改造11萬餘戶,累計完成52.2萬餘戶,覆蓋率達56.5%,合陽縣、華陰市兩個二類縣農村衛生廁所覆蓋率均達到85%以上,並通過省級驗收。

  回首2020,一首首豐收之歌振奮人心;展望未來,一首動聽的鄉村振興新曲正在秦東大地響起。新希望在廣袤田野間播種,新動能在美麗村落間孕育,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持續深入,渭南的農村發展前景必將更加廣闊。(記者 夏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