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長安區百塔寺古銀杏樹:美了上千年 又到絢爛季
2021-12-01 09:35:10來源:西安新聞網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探訪長安區百塔寺古銀杏樹

  一樹金黃一樹詩,銀杏翩翩醉初冬。隨著氣溫逐漸下降,這兩天位於長安區子午街道天子峪百塔寺院中的千年古銀杏,漸漸地由綠變黃,演繹了一番別樣的華美與絢爛。

【中首  陜西  圖】 長安區百塔寺古銀杏樹:美了上千年 又到絢爛季

  初冬時節的秦嶺層林盡染,五彩繽紛。11月30日11時許,記者走進白塔寺看到,在陽光照耀下,古銀杏樹籠罩著金燦燦的色彩,樹葉黃得發亮,黃得耀眼。

  微風吹過,一片片黃葉在空中輕盈飛舞,勾畫出夢幻般的景象。賞銀杏、曬暖陽,遊客們靜享冬日的愜意。

【中首  陜西  圖】 長安區百塔寺古銀杏樹:美了上千年 又到絢爛季

  “1700多年的銀杏樹,長勢這麼好,確實讓人震撼。”家住建國門的市民喬先生説,入冬後,其他地方的銀杏樹葉早已脫落,但這棵古樹的樹葉還是這麼茂密,足見“古樹保護得非常好,讓人欣慰”。

  據了解,百塔寺始建於西晉,在隋、唐時期盛極一時。歷經千年,寺內遺留有很多石塔,除了大雄寶殿,這裡最重要的景觀就是這棵距今1700年的古銀杏樹了。

【中首  陜西  圖】 長安區百塔寺古銀杏樹:美了上千年 又到絢爛季

  百塔寺的千年銀杏樹雌雄同株,高20多米,樹圍18米,樹冠遮地,相傳為隋、唐時栽植。古樹自主幹兩米多的地方分為兩大主枝,以上又多次分支,龐大的樹冠高聳寺院上空,蔚為壯觀。

  歷史可以追溯,文字保存了見證。這棵銀杏從春夏秋冬到天干地支,歷經歲月滄桑,已修煉成千年之軀,如今依舊雄姿煥發。

  莊嚴厚重的古寺,在絢爛明亮的古銀杏樹的守護中,在漫天金黃或碧綠的銀杏樹葉的裝扮下,散發著濃濃古典氣息。如果您厭倦了旅遊景點的聒噪,不如來百塔寺感悟鬧中取靜的美好。(文/圖 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高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