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汽車頻道 > 正文
國資委副主任茍坪:中央企業重點做好三篇文章 助力我國向汽車強國邁進
2024-03-18 14:40: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鄭思雯

  3月16日,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論壇(2024)高層論壇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召開,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任茍坪在論壇上表示,國務院國資委和中央企業願同産業鏈上下游企業和各界人士一道持續深化産業、技術、人才等全方位、各領域合作,攜手鞏固和擴大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優勢,為加快形成新質生産力,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國資委副主任茍坪:中央企業重點做好三篇文章 助力我國向汽車強國邁進_fororder_image001

  茍坪表示,發展新能源汽車是全球汽車産業轉型升級的戰略方向,是各國應對氣候變化、推動綠色低碳發展的戰略選擇。近年來,國資央企把握技術進步和産業變革趨勢,謀劃實施新能源汽車轉型發展戰略。長安汽車實施香格里拉計劃,全面啟動電動化轉型;東風公司組建高端電動品牌嵐圖汽車,全力進入新能源賽道;中國一汽發佈紅旗阩旗技術發展戰略,全速向新能源與智慧網聯轉型。但總體上看,中央企業發展新能源汽車的步伐還不夠快、成效還不夠明顯,在産品競爭力、市場佔有率、前瞻性、引領性技術創新等方面急需加力加速,奮力追趕。

  去年以來國務院國資委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把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和未來産業作為一項牽引性、全局性工作來抓,形成了9+6體系化佈局,其中新能源汽車是佈局的重點領域,23家中央企業佈局了整車、動力電池和基礎材料、汽車晶片、車用作業系統、智慧駕駛體系、充電基礎設施等六個重點方向。同時堅持出資人政策,能給盡給、應給盡給,制定了包括主業管理、考核評價、資金支持、正向激勵等九方面頂格、管用、解渴的一攬子支持政策。有關中央企業加大轉型力度、加快轉型步伐,取得積極進展。三家中央汽車企業2023年完成新能源汽車直接投資近360億元,投資比重超過60%,開發了HME平臺、CHN平臺、量子架構等電動化整車平臺框架。2023年發佈了18款自主新能源汽車車型。在市場拓展方面構建差別定位、特色鮮明的品牌矩陣,打造了紅旗新能源、嵐圖、猛士、阿維塔、深藍等一批自主新能源汽車品牌。今年前兩個月,中央企業實現新能源汽車銷量22.1萬輛,同比增長114.5%,新能源汽車市場佔有率較2023年年底提升5.4個百分點。

  茍坪強調,加快推動新能源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鞏固和擴大我國在新能源汽車領域來之不易的領先優勢是我國汽車産業發展重要而緊迫的任務,對此國資央企責無旁貸,將發揮中央企業體系優勢,有效整合産業資源,更好發揮科技創新、産業控制、安全支撐作用,重點做好三篇文章,助力我國由汽車大國向汽車強國邁進。

  一是做好科技文章。堅持科技賦能,進一步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前瞻佈局。一方面,強化自主創新,提升關鍵核心技術供給能力,以中央企業創新聯合體為抓手,推動汽車共性技術創新平臺建設,協同産學研,加快攻克新能源動力總成、智慧網聯繫統、先進底盤、汽車晶片等關鍵核心技術,增強産業鏈、供應鏈韌性和競爭力,以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為抓手,加大下一代動力電池體系、智慧駕駛系統等研發力度和投入強度,搶佔未來競爭主導權。另一方面,強化開放融通,增強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聯動效應,深化務實合作、完善學術交流、人才交往、成果共享和利益分享等機制,堅定不移融入全球創新網絡,深入推進中央企業産業鏈融通發展共鏈行動,與産業鏈上下游大中小企業,特別是專精特新企業精誠合作,共同營造開放共享、相融共生、互利共贏的新能源汽車平臺和生態。

  二是做趕超文章。正視中央企業在新能源汽車發展中存在的差距與不足,加大資源投入、加快轉型步伐,實施戰略性新興産業投資倍增行動計劃,綜合運用股權投資、基金投資等方式,鼓勵支持中央企業開展高品質投資並購、專業化整合,加快掌握産業核心資源和關鍵技術。加強高水準人才隊伍建設,大力培養精準引進,用好用活高端人才和高水準創新團隊。加大新能源整車研製開發力度,強化産業鏈關鍵環節佈局,標準提檔、品質升級、品牌增效,向産業鏈、價值鏈高端邁進,打造有國際影響力的自主新能源汽車品牌。

  三是做好改革文章。深入實施國有企業改革深化提升行動,凡是有利於把央企新能源汽車搞上去的政策與舉措我們都要大膽探索,推動企業心無旁騖搞創新、放開手腳促轉型。聚焦增強企業效率活力,精準授放權,推動企業完善法人治理結構,優化管控模式,提升治理效率與效能。聚焦不敢投、不願投等後顧之憂,把新能源汽車作為中央企業增強核心功能的重要內容,對三家整車央企新能源汽車業務單獨考核,充分考慮新能源汽車戰略投入期的經營性虧損。聚焦激勵不足、活力不夠等問題,強化市場化改革、正向激勵,支持企業用好職業經理人、經理層任期制和契約化等市場化方式,清晰責權利,支持企業與核心員工風險共擔、利益共享,有序開展員工持股,突出長期利益綁定。(資料來源: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論壇)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