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安徽亳州依託“大數據“打造政務改革樣板

2017-10-10 09:45:53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勝蘭

  新華網合肥10月9日電(記者姜剛、陳尚營)政務改革從1.0版到4.0版、整合53個部門數據資源、8643項政務服務事項網上運行……記者近期在安徽省亳州市採訪了解到,這個市近年來率先利用大數據技術,推動互聯網與政務服務深度融合,實現政務改革從群眾跑腿到幹部跑腿、數據跑路,再到目前的數據用活,提高了行政效率,創新監督管理方式,還優化了政務環境,消除權力尋租空間。

  八千余政務服務事項全部“網上運行”

  “現在辦事方便多了。以前我年退休後每年要去人社局三樓,辦領取社保人員資格認證,要照片、寫申請,填表格,不僅程式繁瑣,有時還要排長隊。”亳州市譙城區東門社區一路姓居民告訴記者,去年系統上線後,她及時下載到自己的手機裏,現在坐在家裏就能提交,兩分鐘左右就操作好了。

  給這位居民帶來便利的是亳州市政務改革4.0版。亳州市位於安徽省西北部,全市國土面積8374平方公里,人口635萬人。“為破解群眾‘跑多個門、找多個人、辦一件事’問題,亳州市一直探索政務服務創新。”亳州市委書記汪一光説,2001年以來,亳州市政務服務方面的改革已從1.0版升級到4.0版,就是從群眾跑腿、幹部跑腿到數據跑路、數據用活。

  據亳州市副市長侯化介紹,1.0版是2001年成立行政服務中心,變群眾四處跑腿成一處跑腿;2.0版是2007年在全省率先建立為民服務全程代理制度,為群眾提供集中代辦服務;3.0版是2014年利用互聯網+思維,將行政權力事項和為民服務事項上網運行,建立網上為民服務辦事大廳。

  去年運行的4.0版著力破解部門信息資源共享難。“我們推動政務數據資源深度整合,到國家、省相關部門對接,協調開放數據共享。”侯化説,該市強力整合市縣部門數據資料,組建“大數據庫”,堅持“集中建設、授權使用”,將各部門業務數據集中到數據中心,根據部門實際業務需要,對相關數據進行授權,實現動態共享,目前已整合53個部門的22.6億多條數據資源。

  “我市不斷整合政務數據資源、優化政務服務流程,實現行政許可、行政備案等九方面8643項依申請政務服務事項全部網上運行。”亳州市網上辦事大廳管理中心主任周楊説,2014年底以來,全市受理群眾申報事項513.5萬件,審批通過464.9萬件,日均受理量從2400件提至1.7萬件,尤其是手機APP上線以後,手機申辦量已佔自主申辦量的53.5%。

  依託大數據推動政務服務不斷創新

  記者採訪了解到,亳州推行互聯網政務改革4.0版以來,在便民利企、打造服務型政府的同時,倒逼政府自身革命,提高行政效率,實現向高效型政府轉變。政務大數據的綜合運用,減輕了工作人員錄入、接待、解答、求證和資料匯總的負擔,點擊滑鼠就可審核和審批,輕鬆完成數倍于傳統方式的工作量。

  “公共租賃住房分配事項,原來住建委要到工商、稅務等10多個部門核查群眾財産信息,每年5000多份的申請需2名工作人員2個多月往返各部門查詢信息,還不能保證審批的及時、公正。”侯化説,現在網上辦理僅需2人2天就完成了,申請人財産信息一目了然、真實有效,行政效率提高30多倍。

  這項改革也增強了企業的“獲得感”。“我們公司有38家連鎖店,以前辦食品經營許可證等證件年審、復審時,要分別到轄區的管理部門辦理。”亳州市一家醫藥連鎖有限公司總經理向記者介紹説,“現在全部網上操作,辦事工作人員從7人減至2人,這項改革對企業來説省時、省力、省錢。”

  政務改革讓政府自身問題暴露出來,以扶貧為例,以往領導調研走訪的村有的是事先安排好的點,而如今已有改變。“我們以扶貧大數據為基礎,開發了市縣鄉村四級精準扶貧信息平臺及手機APP,設置有隨機抽樣、扶貧地圖等功能模組。”亳州市副市長應國君説,其中扶貧地圖設置機選、人選、周邊選等隨機抽查方法,自動生成走訪路線導航,減少調研走訪中的人為干擾因素。

  優化政務環境,實現向廉潔型政府轉變。亳州市人社局人事科負責人表示,改革變“面對面審批”為“不見面審批”,消除和防範權力設租尋租空間,減少幹部犯錯誤的機會。同時,亳州市出臺辦法嚴肅追究工作人員超時辦理的責任,有效破除“群眾急、我不急”難題。通過電子監察系統,對每個審批事項進行實時在線監察,對權力運行全程可追溯監控,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

  互聯網政務改革“亳州樣本”值得推廣

  採訪中,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青年學者賀海峰、安徽省政府參事室特約研究員程必定等專家認為,近年來,我國各級政府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其中亳州市結合自身實際,堅持不懈推進改革創新,強力破解“信息孤島”,不斷進行自身革命,取得了明顯成效,政務改革的“亳州樣本”值得其他城市推廣。

  從實踐來看,互聯網政務改革“亳州樣本”帶來多重啟示,包括互聯網與政務服務深度融合。“實踐證明,技術條件已經成熟。”程必定、汪一光等認為,當前,我國利用信息化特別是大數據來提升政府治理水準到了關鍵階段,必須堅定不移向前推進。各地要運用互聯網思維,抓住大數據等技術變革契機,帶動制度變革,同時和公共服務、金融等改革事項結合,把政務改革向縱深推進。

  政務信息資源共享是關鍵。專家表示,目前,數據共享雖有國家部委文件規定,但沒有嚴格的法律約束,加之有關部門和企業的利益作祟,各地整合數據仍遭遇信息“部門化”、“企業控”等掣肘。亳州市改革核心就在於破解“信息孤島”,整合政務數據資源,保障信息的及時性和準確性,具有借鑒性。

  政務改革上下聯動不可或缺。侯化表示,亳州市互聯網政務改革之所以取得成效,離不開國家和省相關部門的支持,以及本級政府部門之間的合作,同樣也離不開人民群眾的擁護,如把一些服務事項列出來由群眾選擇,僅去年就徵集了500多項公共服務事項,確保改革落地生根“接地氣”。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