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廣州國際燈光節明日開幕

2017-10-26 10:03:59  來源:廣州日報  編輯:李勝蘭

  廣州國際燈光節明日開幕

  海心沙廣場前的燈光作品:光之樹。全媒體記者駱昌威 攝

  廣州國際燈光節明日開幕

  在花城廣場上形似蜘蛛作品:跨越。

  廣州國際燈光節明日開幕

  廣州國際燈光節正進行調試。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賈政 通訊員蔣小青、田偉松、鐘明愷、穗建)2017年廣州國際燈光節將於10月27日正式亮燈,記者了解到,本屆燈光節將設立花城廣場、珠江前航道五座橋梁、珠江新城14座連廊三個展示區域。此外,燈光節期間,地鐵APM廣州塔站、海心沙站及大劇院站將採取“飛站”措施。

  記者了解到,三大燈光作品展示區域中,花城廣場燈光作品展期為10月27日~11月19日,亮燈時間為18:00~22:00;珠江前航道五座橋梁(解放橋、海珠橋、江灣橋、海印橋、獵德大橋)燈畫和珠江新城14座連廊燈畫展期為10月27日~2018年5月4日,亮燈時間為18:00~22:30。

  “城市互聯”為主題

  六年光景,廣州國際燈光節已然發展成與法國里昂、澳大利亞悉尼燈光節齊名的“世界三大燈光節”之一,並在2015年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光年”大型文化活動,同時也成為一張代表廣州城市形象的新名片。

  記者了解到,今年廣州國際燈光節以“城市互聯”為主題,由“城市之光”“海洋之光”“經濟之光”“科技之光”和“未來之光”五大板塊組成,囊括國內外以及高校近30組優秀作品,用時間軸描述出廣州作為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發祥地的文化底蘊和未來新興城市的發展藍圖。在璀璨的燈光背後,燈光節展示廣府文化特色與城市自然人文景觀的潛力。據記者了解,接下來的廣州國際燈光節將進一步發掘廣州本土文化,繼續成為廣州每一年的公共藝術文化盛事。

  APM將“飛站”

  記者從廣州市住建部門了解到,考慮到花城廣場、海心沙燈光作品展區人流量較大等因素,燈光節期間,10月27日(星期五)~29日(星期日)、11月3日(星期五)~5日(星期日)、11月10日(星期五)~12日(星期日)及11月17日(星期五)~19日(星期日)的19:00至地鐵站運營結束,對地鐵APM廣州塔站、海心沙站及大劇院站採取“飛站”措施。

  開幕式當天18:00~21:00將對海心沙碼頭進行臨時封閉管理。

  廣州塔燈光秀成標誌

  通過鐳射束在以廣州塔為中軸線的高層建築之間來回穿梭,配合海心沙和南廣場燈光塔,尋找建築之間的聯繫,建構建築間的對話,形成絢麗壯觀的城市空間景象。廣州塔燈光秀將像悉尼燈光節的悉尼歌劇院投影秀一樣,在未來五年裏將會成為廣州國際燈光節的標誌性作品,同時,它也是全國最大的燈光作品。

  “國際范”更足

  實施“引進來、走出去”戰略,廣州國際燈光節大力倡導國際合作。Vivid Sydney 2017的參展作品《向日葵》將引入中國,在本次廣州國際燈光節上繼續它的旅程。而富有廣東特色文化的作品《雨打芭蕉》將作為廣州與里昂建交30週年的友好標誌,送到2018年的法國里昂燈光節,向法國民眾展現廣府文化。

  低能耗變為零能耗

  從本屆開始,廣州國際燈光節將從以往使用節能環保的LED燈具逐漸走向使用更節能、甚至零能耗的新能源燈具。今年燈光節的國際作品《向日葵》完全使用太陽能發電,它的展出,是廣州國際燈光節從低能耗邁向零能耗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美好生活”彰顯城市魅力

  城市承載著歷史的軌跡,勾起人們無數回憶,廣州大劇院水幕投影秀用藝術美學再現廣州城市發展、歷史文化以及人文記憶,生動詮釋廣州的經典輝煌。“美好生活”是一部以視覺藝術表現、巧妙的圖形構思、極富活力的視覺效果為目的的5分鐘新媒體舞臺劇。該劇從“舞動”“美麗”“和睦”“追夢”四個篇章全面展現廣州的城市風貌,脈絡清晰地反映廣州的城市經濟發展、人居環境、歷史文化和人文關懷,彰顯廣州的城市魅力。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