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第十三屆國石雕刻藝術展開展 10億元“雞血王”亮相鵬城

2017-11-13 09:40:20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尹紅燕

  中新網深圳11月11日電 (記者 張素)第十三屆國石雕刻藝術展11月11日在深圳開幕,不少觀眾慕名前來一睹身價高達1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巴林石“雞血王”的風采。

  主辦方表示,本次展覽展出包括壽山石、昌化石、巴林石和青田石在內的石雕作品逾600件,作品類型涵蓋配飾、印章、擺件及大型石雕。展覽將持續至11月19日。

  專家表示,本次展覽聚焦中國雕刻藝術的代表性領域,匯聚國內名石工藝大師,展現國雕藝術的傳承與創新,弘揚中國名石文化,將讓國石展覽成為新的文化潮流。

  記者跟隨觀眾來到巴林石展廳中央,見“雞血王”形似巍然屹立的寶塔,血色鮮紅且集中成片。據介紹,它天然成型,高51釐米、寬34.5釐米、厚24.7釐米,無論是質地、紋理、光澤、血色均為上乘。

  內蒙古自治區巴林右旗旗委書記黃彥峰説,巴林石有著悠久的歷史和文化傳承。出土于內蒙古林西縣白音長汗遺址的文物“人面形飾”表明,早在距今8000年前,巴林石就已被當做雕刻石使用。

  巴林石的發展脈絡也是綿延不絕,從紅山文化時期的五彩玉環、鳥形玉玦,到遼代印章、太極玉璧。1973年巴林石建礦,把印章和工藝品推向國內外,獲得浙江、福建等地的雕刻大師青睞。其中,浙江雕刻師林耀光在1978年創作《群馬》被選為國禮。

  新世紀以來,巴林石曾被中國寶玉石協會評為“中國十大候選國石”,還在APEC會議上被打造為“中國印”,作為中國政府贈送給外方領導人的禮物。

  2016年,中國安華集團接手巴林石礦業公司。新組成的礦業公司提出“文化打造、商業打造、互聯網打造、資本與市場對接”四大發展策略。2017年,該公司邀請國內知名書法篆刻家舉辦“巴林石書法篆刻藝術展”,並開始批量生産具有地方特色的紀念品“紅山玉龍”雕件。

  中國安華集團總經理楊偉説,近年來寶玉石界整體低迷,巴林石也面臨著來自新興石種的衝擊。如今,他們一方面繼續限量開採巴林石,另一方面以文化促發展、以“特色”求發展。

  中國安華集團巴林石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陳磊介紹了下一步的計劃。其中包括組織雕刻反映北方民族豪放粗獷性格的産品,推出“傳奇·三方印”大型印章,搭建網絡銷售平臺等。近期,他們還與當地政府簽訂合作備忘錄,將投資300億元建設巴林石印城博物館、漢字體驗館和中國篆刻藝術博物館。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